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芜湖市卫计委发布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疫苗续种补种方案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8-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旻

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市卫计委对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群众,提供续种、补种、跟踪观察等健康服务。

是否需要续种补种?

公众可以查看当时接种疫苗的相关资料,或去原接种门诊查询当时的接种记录,核对疫苗接种信息,通过厂家名称和疫苗批号来了解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

对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且尚未完成接种程序者,接种单位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已经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建议不需要补种。如果有补种意愿,接种单位应向前来咨询补种的群众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后,可免费补种。

在哪里续种补种?

已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如果有补种意愿,可以到原接种单位咨询,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原接种单位撤销的,可去就近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免费补种。全市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地址和电话号码可在市卫计委和市疾控中心官方网站查询。

因市疾控中心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已于2016年10月停诊,2016年10月以前在市疾控中心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的受种者,如果有补种意愿,可去市疾控中心咨询,并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接种疫苗后怎样跟踪观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的有关报告,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

疫苗接种1年内要进行跟踪观察,尤其是在接种疫苗3个月内,进行重点跟踪观察,3个月后一般进行自我观察。1年后原则上不进行跟踪观察。跟踪观察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伤口情况。例如伤口是否愈合等;二看神经精神症状。例如是否出现易怒、恐惧等症状;三看狂犬病典型症状。例如是否出现恐水、恐风、恐声等症状。

知识链接:如果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应该如何处置?

当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抓伤等,应尽快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理。

狂犬病暴露处置的原理是阻止狂犬病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引发狂犬病。通常情况下的流程包括:一是充分冲洗,减少伤口内的病毒量,同时用碱性的肥皂水冲洗,对病毒有破坏作用;二是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病毒;三是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新闻推荐

芜湖市日供水连破60万立方米 最高值刷新历史纪录

本报讯连续的高温,让芜湖的供水面临“大考”。昨日,记者从华衍水务获悉,截至8月9日,芜湖华衍水务的日供水量已连续数日突破60...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市卫计委发布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疫苗续种补种方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