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蓝天工匠”陈卫林:用21年坚守做好一件事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0-1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丹丹

每当看到一架架战机翱翔长空,陈卫林总是难掩激动与自豪。去年12月,“大国工匠”陈卫林荣获首届空军装备系统首次评选出的10名金牌“蓝天工匠”之一,荣誉的背后是坚守,21年如一日,让陈卫林成为战机高飞的幕后英雄。

每天,陈卫林的工作就是与各种各样的高难度零件制造打交道,外人看来难免枯燥,但陈卫林却说:“每天的工作都是新鲜的,因为每个零件加工方法很不一样,这是一种挑战。”从18岁进入五七二〇工厂时的一名普通车工,到今天全国航空零部件自主修理制造领域的领军人物,他用21年做好了一件事:当一名优秀的“战机医生”,在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中实践自己的航修报国梦。他被央视名主持人敬一丹亲切地称为“大国工匠”。

近年来,陈卫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破解攻关项近300项。2017年,经国家人社部认定,“陈卫林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芜湖市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翻字典译出全英文机床说明书

1997年,刚刚18周岁的陈卫林从技校毕业后进入五七二〇厂,被分配到机加车间从事机械加工。飞机维修的任何一项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走上工作岗位后,陈卫林很快发现自己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上的不足。他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勤奋自学,拿到大专、本科文凭,一边事无巨细向老师傅求教,反复琢磨维修工作中的细节和窍门。

实践是进步的基石。在苦练基本功的同时,陈卫林积极争取承担各项生产任务,在实践中磨砺成长。耐心和肯钻研的精神使他很快成长为厂里的生产骨干。在许多精度高、加工难度大、形状复杂、任务急的零部件生产任务中,陈卫林被指定为唯一的加工者。

在陈卫林的职业生涯中,“学习”二字贯穿始终。他回忆说,当时厂里从美国引进第一台数控设备,说明书是全英文的,车间要求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用三个月时间摸透使用方法,并教会其他同事。“那个年代打电话、上网并不方便,我每天下班后就捧着英汉字典一边翻译机床说明书,一边学习操作,摸着石头过河。”三个月过后,陈卫林硬是靠着一本英汉字典和平时的经验积累圆满完成任务。

攻关“小螺栓”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器物有形,匠心无界。小到一枚螺丝钉、大到一艘航天飞船,都离不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特别是空军装备修理系统,更需要多一些专注持久,多一些精品创新。

“一个磨损的零件拿过来,首先要检查是否能被修复,如果不能被修复,那就要按照这个磨损零件的样子制造出一个崭新的零件。”陈卫林说,测绘图纸、设置加工流程、加工零件,说来容易的几个步骤都需要极高的精准度。

哪怕是一个“小螺栓”背后,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挑战。在一次某型新机修理过程中,螺栓必须加大尺寸换新。这种螺栓在飞机上需要承受高强度的冲击载荷,而且制造工艺要求特殊,但国外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国内虽有一家企业生产却报价惊人。陈卫林有些不服气:“不就是一个螺栓吗?我们自己来!”憋着这口气,陈卫林带领团队开始了一段艰苦的攻关历程,从材料选型到切削参数,从强化工艺到试验条件,一点点积累原始数据,一次次反复试验论证,经过2个多月、100多道加工工序和反复试验后,不仅成功制造出了这个螺栓,还提高了其结构强度,打破国外对我国军用器材的封锁,完成了国产化零部件替代,为每架新机节省了约300万元成本。

传承匠心培育更多“大国工匠”

21年间,陈卫林破解了企业众多技术、工艺、质量、修理难题,先后主持和参与3000多项零备件国产化研制攻关,尤其在航空装备壳体、舱门作动筒、精密耦合件等关键、精密零备件加工和修理方面,填补了航空装备修理领域的技术空白,为企业节约修理成本5000多万元。因贡献突出、业务能力强,陈卫林被破格提拔为专业技术员, 首届“金牌蓝天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也随之接踵而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智能制造时代,“工匠精神”不仅不可或缺,还需要代代相传。如今,陈卫林把匠心传承当成了自己一项重要使命,他将自己掌握的工作诀窍、新知识、新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厂里的青年员工,也在以自身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影响着他们。在他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五七二〇厂一批又一批技能过硬的人才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由其领衔的“陈卫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破解攻关项近300项,为工厂创造近亿元的经济效益。2017年,经国家人社部认定,“陈卫林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芜湖市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团队一起建好国家级大师工作室,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工厂的创新创造中来。”这是陈卫林的新目标。他始终坚信,是“努力奋斗”四个字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也将成就更多未来的“大国工匠”。

新闻推荐

无力偿还网上借贷 男子竟“以盗还贷”

本报讯饮鸩止渴,岂有好下场?因无力偿还网上高额借贷,一男子竟“以盗还贷”,多次犯案终落网。近日,市公安局镜湖分局荆方派出所...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蓝天工匠”陈卫林:用21年坚守做好一件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