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落叶谁来扫,是小事也是大事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1-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近两日,本报就“扫落叶的事,要不要交给秋风”这一话题发起讨论,普通市民、环卫部门、交警部门、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详见本报15日A04版)。赞成者,认为落叶是大自然赋予城市的礼物,落叶满地,踩上去吱呀作响,这是城市人难以体会到的野趣;反对者的理由较为“现实”:道路安全隐患、火灾隐患、环境污染,在现代城市这个高速运转的有机体里,每一个环节的改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人们对于落叶态度的转变,映射的是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遥想多年前,满地秋叶被狂风卷得四处飞舞,一片乱糟糟的景象,可是大家的心态并不如今天这般。确实,社会经济水平还不高,家里的日子还没过好呢,谁有闲心去关注落叶这种事?小时候的秋天,大江家的院子里满是落叶,父母每日打扫,送到荒地一烧了之,烦躁之余总会抱怨几句。到了今年的秋天,父母倒是很认真地问大江:芜湖哪里有落叶啊?我们带小宝去拍点照片好不好?

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亲近大自然的天性也愈发明显了。这些年,城市公园一个接一个地落成,山更绿,水更清,可大家还是不满足,似乎只有“天然去雕饰”的自然风光,才是美丽的、纯粹的。所以,别怪赞成者太过“矫情”,诗意的生活值得所有人去追求。

所以,大江的观点是折中的:城市主干道上的落叶,一定要清扫干净;公园里、小径上的落叶,不妨去尝试“交给秋风”。真的“放任不管”,那是不可能的。落叶堆积到一定程度,各种危害随之而来,这也是环卫部门反对“让秋风扫落叶”的根本原因。事实上,在地面留下一层落叶,远远比“扫清所有落叶”困难得多:要及时清理腐烂落叶,以免病虫滋生;要在大雨前及时清理,以免堵塞下水道;干燥天气里要严密监控,以免造成火灾……市民们享受野趣的背后,是环卫部门的“耳听六路,眼观八方”,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怕是只增不减。

这些年,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水平不断提升,道路整洁就是例证之一。但是,现代城市管理,终究要朝着“以人为本”的目标迈进,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就是方向标。扫不扫落叶,看上去只是“小事”,却也是体现群众对于城市环境需求不断提高的“大事”,我们应该适应群众愈发“挑剔”的目光,把城市管理做得如绣花那般精细。

主持人:江帆

微信公众号:dajiangsay

新闻推荐

芜湖市建筑市场主体将实行“红黑名单”管理 黑名单企业将取消项目扶持、政策试点

为加快推进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营造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信用环境,近日,芜湖市制定办法对...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落叶谁来扫,是小事也是大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