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三尺讲台谱写精彩人生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1-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丹丹

第一次手拿粉笔站在三尺讲台上时,魏霜霜心里有一丝忐忑,但更多的是自豪。随着时光流逝,热爱钻研的她成长为学校的一名业务骨干。在18年的漫长教学岁月里,扎根江北小学,在三尺讲台上谱写着自己平凡却又精彩的人生。

2000年,魏霜霜从学校毕业后来到沈巷,成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脸上有笑容,嘴里有歌,是人们对这位年轻教师的最直观印象。由于爱岗敬业,工作业绩突出,2012年,魏霜霜开始担任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2016年担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2018年成为鸠江区沈巷片数学学科组长。

自2012年9月担任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以来,魏霜霜在练就自身过硬教学本领的同时,不忘对教研组内青年教师“传、帮、带”,从点滴小事做起,影响并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尤其是对每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魏霜霜为了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熟悉业务和技能,带领教研组的业务骨干一起,给青年教师磨课,耐心指导、反复示范,把掌握的知识和总结出来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2016年4月,魏霜霜报名参加全国信息技术整合课比赛。在她的鼓励下,青年教师孙仁道也报名参加了比赛,但因学校只有一个参赛名额,魏霜霜毫不犹豫地把机会让给了孙仁道。到了区级初赛的比赛现场,他们才知道,原来现在的信息技术整合课起步就是电子白板课了,而沈巷二小才刚刚使用PPT。在魏霜霜的恳求下,评委组答应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前提是他们必须要在一星期内学会使用电子白板上课。接下来的一周里,教研组所有老师在魏霜霜的带领下自觉加班。软件没有,魏霜霜自己花钱买;技术不会,魏霜霜请专业人士来指导;晚饭没吃,魏霜霜骑车出去给大家买……从无到有、从理论到实践、从不会到熟练运用,教研组的老师们很快熟练掌握了电子白板教学。在5月份的市信息技术整合课比赛中,孙仁道成功演绎了《确定位置》一课,并成功晋级国家级比赛。在沈巷二小,这还是第一次有教师参加全国大赛,消息传来,所有教师都兴奋不已。

兴奋之后,许多技术难题也接踵而来:怎样录课?录屏软件怎么用?微课怎么制作……短短一个月时间里,魏霜霜带着教研组里的优秀教师去市凤鸣实验学校“取经”达十几次。有些人不理解魏霜霜,觉得她既然已经放弃了参赛名额,何必再为别人的事情劳神。但魏霜霜却表示,任何一个老师参加比赛获得荣誉,都是整个学校的荣誉,她作为数学教研组组长,有责任和义务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魏霜霜的指导帮助下,孙仁道获得了第21届信息技术整合课小学组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有了成功案例,教研组的青年教师都看到了希望。如今,学校数学教研组的新生力量自信满满。在2017年的鸠江区骨干教师评选中,学校的尹洪燕、孙金凤、吴瑶老师当选为2017年“鸠江区骨干教师”。多年来,魏霜霜也先后获得了“鸠江好教师”、“鸠江区骨干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的含义。

新闻推荐

加强秸秆禁烧 强化巡查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旻)眼下,又到了秸秆焚烧易发期,为保障芜湖市秋冬季环境质量,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杜绝露天焚烧秸秆...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在江城拍红叶2018-11-16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三尺讲台谱写精彩人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