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寒夜细雨中的轨道交通架梁者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感谢他们为城市付出

夜空中最美的工作者

冒着严寒顶着雨点辛勤工作

工地上的年轻工作者

每一个重要环节都牵动着大家的心

架梁作业中

大降温的冬夜23点,你在做什么?捧着手机刷朋友圈享受愉悦时光或是缩进暖和的被窝早已熟睡?可能你不知道,在这接近零度的户外,寒风瑟瑟,细雨沙沙,近20位建设者正利用夜间车流稀少的时机加紧架梁,忙碌在芜湖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施工现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一般只有到过年才能回家一次,却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在坚守不变。

近20位建设者深夜架梁

芜湖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东起万春湖路,西至火车站附近。由于一榀梁长约30米、重约80多吨,需调配占用大幅路面的重型吊车才能吊装,为了尽量减少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架梁工作多只能在夜间进行。12月9日晚21点多,记者来到2号线梦溪路站到方特乐园站之间的赤铸山路时,机动车道已暂时封闭,来自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施工总承包第十项目部的近20位施工者已经忙碌了近两个小时,原围挡拆除又新增围挡,两辆分别重约240吨和220吨的大型吊车到位,长长的大吊臂高高耸立在烟雨濛濛的夜空中。

并不是仅靠吊车就能顺利完成架梁。除了吊车操作者,现场还有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尹胜辉、总工程师张杰、项目副经理祖辉、监理、指挥保障人员以及8位架梁班组的一线施工者。在架梁之前,一线架梁者需要搬运系好重约200多斤的吊绳,协助吊车固定好钢垫板、调整线杆等。等两辆重型吊车开始安梁时,除了站在桥墩边指挥吊车作业的施工者外,还有6位一线架梁者需系好安全绳分成两组攀爬上高约9.5米的桥墩平台上,协助吊梁顺利固定。记者注意到,在10多平方米、面积受限的操作平台上,架梁者不得不探出身子细致观察,尽量确定梁精准安装在两个桥墩上。

一榀梁架好,时间已指向深夜近23点。此时,细雨还夹杂着冰雹,裹着像粽子一样的记者冻得手脚冰凉、瑟瑟发抖,可是建设者们只是戴着安全帽,任凭雨水淋湿,继续架设另一榀梁。

习惯的艰辛和共同的期望

“前段时间天不好又下雪,今天雨不大只能加紧架梁,这样才能早点进入下一阶段的调梁和后续施工。”50多岁的谢贻用是第十项目部架梁班的班长,趁着等梁间隙,记者才和他说上几句话。冷风冷雨下,他的鼻头冻得发红,一双胶鞋都是泥水,蓝色的裤子上也是黑灰一片,经常是一转眼,记者就找不到忙着指挥、爬上爬下的他。从事架梁工作已有30多年的他却早已习惯这种夜间忙碌的艰辛,要知道最忙时,架梁班7点多就到现场准备,一直要忙到凌晨四五点才能歇息;部分施工路段还是泥土地,路况很差,一到下雨天,一脚踩下去,全是烂泥。

和谢贻用一样,架梁班的8位一线架梁者都是外地人,来自四川、重庆、河南等各地,大家从三四月份来到芜湖投入轨道建设后,还没有回过一次家。距家千里,来到新城市,大家也很少有机会好好逛逛。记者说起鸠兹广场、方特、海洋公园,大家都说知道,可要问起去过吗,都摇摇头。“晚上干活,白天还要休息好,哪有时间玩哦,也没想过。”除了施工外,谢贻用的多数时间便是在公司租住的万春花园宿舍里睡觉休息,平时想老婆孩子时就用手机视频。21岁的刘尹宗是架梁班最小的弟弟,来自四川成都的他爱说爱笑爱玩,施工间隙最喜欢和大家讨论哪里的火锅最好吃。可为了保证夜间施工不疲劳,他也最多在补完觉后到附近逛逛小吃街,市中心鸠兹广场还从来没去过。

记者了解到,第十项目部共有80多人,分为架梁班、调梁班、钢筋混凝土班,主要负责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的整体架梁工程,目前已经架了158榀梁。同时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一期项目也已全面展开,其中1号线开工建设19个车站,占比79.2%;区间基础及下部结构开工建设21段,占比87.5%。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工建设6个车站,占比60%;区间基础及下部结构开工建设6段,占比54.6%,梦溪路车辆基地土建工程完成约38.4%。对于几乎都是外地人的轨道交通建设者们来说,大家最大的期望,近一点说是安心回家过个好年,远一点说是早点完工,回家好好团聚一次。

记者 芮娟 文许诚 摄

新闻推荐

聚腾公司“套路贷”涉恶案公开审理 7人被控5宗罪

本报讯近日,镜湖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镜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等7名被告人“套路贷”涉恶案。各被告人分别被指控...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寒夜细雨中的轨道交通架梁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