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透绿 串水 显文化 展智慧 塑品质 让弋江路更具“设计感”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弋江路与赤铸山路交叉路口美景如画

弋江路是芜湖城市南北交通大动脉,同时作为中心城区和城东组团的分界线,弋江路西邻火车站,北接芜宣高速出入口,南接峨山路高速出入口,是展示芜湖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从2016年起至今,芜湖市园林部门通过实施弋江路景观提升工程,进一步为这条重要道路“锦上添花”,向市民呈现“最美弋江路”,目前工程一期一、二标段已全部完成。

打造城市交通节点精品景观

记者了解到,弋江路景观提升工程,先行实施范围为“钱桥示范段”和“赤铸山路立交枢纽”,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工。工程内容包括土方平衡、整形;广场景观铺装,园路、园桥、园林小品及座椅等构筑物铺设;给排水、亮化照明设施的安装;乔灌木、模纹小苗及草坪栽植;布置桩景、景石。

赤铸山路立交枢纽(弋江路与赤铸山路交叉路口)是交通要道,也是视线焦点。作为芜湖园林部门重点打造的精品项目,赤铸山路立交枢纽绿化景观有着鲜明特色。据介绍,园林部门将分流岛当成盆景来打造,用庭院手法装点户外景观。交叉口4个拐角,8个分流岛,计1200平方米,施工方运用古典造园手法,进行现代园林植物造景,采用了造型桩景和景石为主,以造型罗汉松、五针松、三角枫桩、榔榆桩、刺冬青桩作主景,辅以赤楠桩、瓜子黄杨桩、多头苏铁、寿仙桃、贴梗海棠、彩叶球类作配景,并以草花、日本矮麦冬作地被,景观石加以点缀。作为园林部门的“得意之作”,业内人士评价赤铸山路立交枢纽从建设精品工程和突出特色方面入手,打造城市交通节点的精品景观,提高了芜湖城市道路的绿化品位。

整体突出“五大特色”

市园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弋江路整体品质提升全面突出透绿、串水、显文化、展智慧、塑品质五大特色。

透绿,就是要展现弋江路两侧优美的自然景观资源,即汀棠公园、保兴垾滨水景观带、神山公园、上新塘公园、西洋湖公园、青弋江景观风貌带、元亩塘公园等。串水则通过弋江路景观设计将沿线的滨水资源通过绿道的形式串联起来,即汀棠、保兴垾水系、上新塘、西洋湖、青弋江、元亩塘等。显文化要彰显江城地域文化特色,设计采用长江文化、铁画艺术、鱼米之乡、古城印记、工业遗风等多种元素表达。此外,通过城市慢生活、海绵城市、低成本设计理念共同打造新时代景观环境展智慧。最后塑品质,通过弋江路景观设计让弋江路真正成为芜湖的景观廊道,大大提升芜湖的门户形象。

剩余四标段设计风格“错落有致”

记者了解到,目前弋江路品质提升工程一期三、四、五、六四个标段施工单位均已进场施工。

第三部分景观绿化范围为天门山路至钱桥路以及长江市场园北侧地块。第四部分为浴牛塘公园。第五部分景观绿化范围为文津东路至峨山路,马饮立交至中江大道段。第六部分景观绿化范围为中江大道至峨山路高速出入口。

这四部分设计运用绿道将各个地块相连接,以绿化为主体,利用微地形以及开敞的林地设计供市民休息休闲的空间,利用景观小品来提升整个城市的品位。设计风格由南向北随着弋江路周边城市地块的性质逐渐发生改变。第五部分和第六部分主要以自然生态绿化为主,多选择乡土树种,利用群落式的种植及植草沟营造丰富的生态空间;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周边多商业和居住地块,以现代简约的种植方式为主,侧重多开花、观叶的植物树种。记者 胡芳 文 赵亚玲摄

新闻推荐

2019少儿迎新晚会 与你相约元旦

当天来自芜湖市各区县小学、艺术培训中心的近千名师生欢聚一堂,他们全心投入,全情付出,用饱满的状态展现了芜湖市少年儿童的...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阴雨天晾衣有妙招2018-12-11 01:00
评论:(透绿 串水 显文化 展智慧 塑品质 让弋江路更具“设计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