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远山的回响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草屋在风雨飘摇中经历了四十多载。一位妇人紧咬着下唇,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滑落,眼角挣扎出泪水。“哇——”一个小生命降临了,妇人也无力了。婆婆听闻赶到床边,打开被褥一看,眼神瞬间黯淡了下来,坐在床边轻轻摇着孩子,眉头微蹙。“给我看看。”妇人发出虚弱的声音,慈爱地看着这尚未睁开眼的婴儿。她心里想着:“叫娟儿吧。”父亲站在门外“吧嗒吧嗒”地抽着烟,失神的眼睛望着远处的大山,沉默无言……

光阴的脚步从未停歇,田里的庄稼收了一茬又一茬,娟儿也慢慢长大了。娟儿是家里的独生女,在她还未上初中前,便开始帮家里干活:种田、插秧、喂猪。清晨,她总是站在屋角默默地看着过往的行人;夜晚,她偶尔在猪圈旁看着灿烂的夜空发呆。

上初中后,由于学业繁忙和捉襟见肘的家庭条件,娟儿不得不去离家十几里路的县城中学住宿。寒假前的一天,准备收拾东西回家的娟儿被老师叫去了办公室。“你拿个板凳坐下吧。”老师满脸笑容地对她说,慈爱的目光像极了她的母亲。“这次期末考试考得不错,继续加油!”娟儿抓着衣角,心“扑通扑通”地跳,满脸通红,接过满分的试卷,她踩着自行车飞奔回去。远处,灯火阑珊,只见一个瘦小的身影立在门外,是外婆!娟儿飞奔过去,紧紧地抱住了外婆。“娟儿,你怎么瘦了?快进去吃饭吧!”屋里父亲仍抽着烟,“娘还没回来吗?”娟儿问父亲。“估计明天回来。”父亲有些无精打采地说。“爹,我这次考试拿了满分。”父亲的眼中闪过一丝亮光,欲说还休,只看了一眼,便将试卷放在了桌上。

吃完晚饭后,娟儿走出门外,天色已经漆黑。她望着天边的明月,感觉那么远又那么近,心想,这分数总算不愧对在田里辛苦劳作的父亲和在城里工厂打工的母亲,还有日日夜夜念叨着她的外婆。

翌日清晨天微亮,娟儿便起床了。天气阴阴的,吃完早饭的娟儿走上田埂。冬天的草干枯了,像个老人招架不住风的呼啸。娟儿迎着风,想象着未来的画卷。村里像她一样的少女,要么已经定了亲,要么留在家里种田,她们都准备一直在这个村子里生活下去。未来的路该如何走?是明是暗?娟儿自己也不知道……

寒冷的冬天告一段落,和煦的春天即将来临,娟儿的学校要开学了。家里终于凑齐了学费,娟儿又能继续上学了。父亲扛着行李,走了十几里路,送娟儿到了学校门口。娟儿说:“爹,我自己行,您回去吧!”“我送你进去!”父亲不容分说地扛着行李进了学校的大门,汗顺着他额头上深深的皱纹流了满脸。校园里,白杨树的树枝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摆着。虽然地上的冰雪还未消融,但是娟儿的心里感到无比温暖。到了宿舍楼下,娟儿心疼地叮嘱着父亲:“爹,回去少抽些烟!”父亲这次像个听话的孩子,“知道了!娟儿,你要好好学习!”父亲用力地回答道。

光阴加快了它的脚步,庄稼的收成也比往年要好一些,娟儿也越来越大了。高考在即,娟儿成绩优异,头脑也灵活。是留在村里务农还是继续上大学?左右为难中,家里决定让娟儿上大学。娟儿争气,考上了大学。娟儿的父母借遍了所有的亲戚,还向村委会打了借条,终于凑足了大学学费。临行前,父亲流着热泪握着娟儿的手:“我们家娟儿长大了!有出息了!”

路再难,这条路终于还是走下去了。大学毕业后,娟儿带着父亲的嘱托,回到了自己的村子,当了一名小学教师。她来学校的那个下午,阳光恰到好处地照着大地,孩子们拉着她玩老鹰抓小鸡。透过太阳的光芒,她仿佛看到希望……

每天放学后,娟儿总喜欢站在路口,迎着灿烂的晚霞遥望远山,倾听远山的回响。

指导教师:李先虎

芜湖市第一中学高二(4)班崔雨琴

新闻推荐

公交司机自费买坐垫 寒冬送暖获乘客点赞

本报讯公交车是一个城市对外的“窗口”,公交车内的环境、司机的一些行为,无形之中会让很多人为这个城市“加分”或“减分”...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远山的回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