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一名护士,2017年8月,我来到了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一员。短短的一年多来,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社区家庭医生的作用,并在实践中逐渐增强了家庭医生的使命感、责任感,感受到社区居民对家庭医生的渴望和需要。这个要从我经历的两件事情说起。

2018年4月的一天,风和日丽,桃花盛开,我正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部值班,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女患者在丈夫的陪同下过来换药,说是几天前不慎外伤已在外院作了前期处理。换药过程中经过交流,我得知这对夫妇已经在芜湖市定居很多年了,现在住在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的辖区。“流动人口”同样是我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象,责任使然,我便抓住时机,向这对夫妇宣传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意义、内容和作用。当时她的丈夫便乐了:“我一走进来,看见这儿到处写着‘家庭医生签约好’,正想问家庭医生具体是干什么的呢!”我笑着拿了一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册给他们看,女患者的丈夫一边翻着宣传手册,一边说:“我们真的很需要这些服务,我们是外地人,没有多少文化,妻子这次受伤,我们去医院真的很茫然,不知道具体找哪个医生帮忙,要是当时有你们这些家庭医生在场肯定会好很多。”他边说边开心地和我签定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我们立即为他们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从这天开始,他们就成为我的签约服务对象,我将按照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的要求,为他们开展个性化的健康教育,为他们履行日常的健康服务。

还有一次,那是2018年的冬天。一天傍晚,一位姓郭的阿姨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测量血压,说她最近有点头晕,我让她先休息一会儿,同样,责任使然,我向她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和相关服务,郭阿姨说:“现在我的子女都有自己的生活,不能什么事都麻烦他们,我真的很需要家庭医生,但是你们真的能做到服务协议上写的这些吗?”看着郭阿姨将信将疑的目光,我毫不迟疑地对她点了点头,请她相信我们家庭医生。随后,我为她量了血压,发现她血压很高,180/96,于是立即报告了值班医生,医生复测了血压,还是很高,便询问她患高血压的病史,同时向她讲解了天冷对血压的影响,告诉她,她的血压这么高很危险,建议她转诊。值班医生为她开了一张双向转诊单,让她立即去医联体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双向转诊也是我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项内容。郭阿姨拿着双向转诊单疑惑地离开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约过了一个多星期,郭阿姨又特意来找到我,说要与我签定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她说:“你们给我开的双向转诊单,我到医院方便多了……”郭阿姨开始信任我们了!签定好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后,我们为郭阿姨建立了慢性病健康档案。现在,我定期给她进行慢性病随访,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打电话给她,问她的血压情况,在吃什么药等。前几天,我到社区随访碰到郭阿姨下班回家,她拉住我,热情地邀请我去她家坐一下、喝点水。看着郭阿姨真诚的眼神,我感动了,还有什么比信任和理解更重要的呢?

坦率地说,我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也不清楚家庭医生具体是干什么的,通过实践的经历,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家庭医生的责任、使命和意义。居民的健康就是我们工作的追求,居民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护者和生活的贴心人。

范丽云

新闻推荐

全市第二座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完工

4月11日,渡春花园二期12栋1单元,芜湖市第二座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建设完毕,等待验收之后正式投入使用。近年来芜湖市加快老旧小...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细节折射文明2019-04-15 01:18
创新包容样板城2019-04-15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