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共享被玩坏? 还是看看古人的共享吧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5-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看新闻,芜湖专项整治共享单车,小黄车多次被约谈却拒不整改,有可能会被请出芜湖。从共享单车开始,被公众认识的共享经济,有一大波共享产品,什么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共享雨伞……

我们一听到什么共享某某,就觉得这是一个时髦玩意,可是你仔细一分析,其实没啥稀奇的。这些挂着共享名头的东西并不是新鲜事物。比如公共厕所,不就是共享厕所;网吧,不就是共享电脑,公用电话,不就是共享电话……

现在有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其实古代也有类似的。比如南宋代都临安,现在的杭州,那时候就有“长车代步”。所谓的长车就是一种六人乘坐的,顶上有盖和挂幔的马车,相当于现在的林肯、宝马。貌似加长版的车,都是豪车。给个押金,自驾或者找个司机也行,按日租或距离远近收费。和现在的共享汽车一模一样嘛。

刚才说的是比较豪的人,你要是觉得贵,从北宋开始,你可以到轿行,租个轿子,交个押金,雇几个轿夫,随用随停,用完也不用还回去,下轿走人就行,跟现在的共享单车一样。轿子共享直到民国的时候还是有的。

古代还有什么共享船啊、共享马牛驴等等。这些共享的代步工具马牛驴,就跟现在不同公司的共享单车刷不同颜色一样,因为怕被盗或丢失还会被用烙铁烙上不同的印记。

除了交通工具的共享,古代还有私园共享或私书共享。

把自己家的花园拿出来共享,有点像现在的公园。宋代的私家园林,很多都是共享的,不是一家两家。比如现在上海很有名的园林,豫园、张园、申园、徐园等等都是私人建设的,那时进去都是共享不收一文钱的,不像现在进去一趟都要票钱……

私书共享就是大家知道的藏书楼,有点像现在的图书馆,绝对公益不收费。

主持人简介:我是主持人孙灿,一个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热爱收藏的80后。以上言论仅代表本人观点,欢迎指正。

新闻推荐

全省卷烟打假工作现场会在芜举行

本报讯(记者承孝安邓健谢芸)5月15日,2019年全省政法烟草联席会议暨卷烟打假现场会在芜召开。省政法烟草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享被玩坏? 还是看看古人的共享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