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爱心接力助格桑花圆梦大学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8-14 11:17   https://www.yybnet.net/

□周磊

8月7日下午,拉萨市儿童福利院内洋溢着欢乐的气息,生活在这里的一位院民——19岁的拉宗卓嘎被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录取了!

此刻,距离近4000公里之遥的芜湖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也得知了这个好消息,大家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这个可爱的孩子,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这是对所有关怀她的人多年来无私付出的最好回报。

从儿童福利院的小朋友成长为一名大学生,拉宗卓嘎演绎了一段美丽格桑花的传说,也让芜湖这座城市因此更温馨、更有大爱!

一句嘱托芜湖边防接过爱心接力棒

2001年,拉宗卓嘎出生在西藏拉萨,年幼时母亲患病去世,父亲也因精神残疾失踪,她自幼在拉萨市儿童福利院长大。

2014年8月,原公安边防部队的一位老将军在到芜湖边检站检查指导工作的间隙,说起了他在西藏的工作经历,提到了他长期帮扶的这位藏族小姑娘拉宗卓嘎。

无巧不成书。2016年的一天,老将军给时任芜湖边检站站长的何孝顺打了电话:“我在西藏工作时帮助的那个藏族小姑娘拉宗卓嘎,将要到你们芜湖读高中,我真心地请求你们给她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把她当成家人。”接到电话的何站长当即表示,一定不负重托。

原来那年中考,拉宗卓嘎考入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西藏班。拉宗卓嘎到芜湖后,边检站立即安排了2名细心的女民警负责照顾她。3年来,无论是边检站领导班子调整,还是公安边防部队的转隶改革,大家都牢牢记住:“一定要照顾好我们的藏族小姑娘”。“拉宗卓嘎比我女儿大3岁,我一直把她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原芜湖边检站副站长司海林说。2018年春节,民警们早早把拉宗卓嘎接到边检站一起过年。拉宗卓嘎高兴地与大家贴春联、做游戏、吃年夜饭、看春晚,虽然没有回拉萨,但依然感受到家的温暖。

边检站民警从学校了解到,一些藏族孩子因为身体不适或者生活习惯等原因,非常想家。得知这一情况,司海林一有时间就把拉宗卓嘎接到单位,与她谈心,了解她的思想状况。为方便联系,边检站的民警们还为拉宗卓嘎买了一部手机,在她课余时间跟她聊天,鼓励她好好学习、照顾自己,用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对她的关爱。

彭海燕是边检站里非常细心的年轻女警,她一直把拉宗卓嘎当成妹妹看待。拉宗卓嘎非常喜欢彭海燕,什么心事都会告诉她。拉宗卓嘎十分感谢彭海燕, “我一年四季的衣服、她说:学习资料,还有生活用品,都是彭姐姐给我买的,我特别喜欢。姐姐还经常带我逛街,问我学习能否跟上,还带我吃了不少芜湖的小吃。”

感恩社会格桑花格外美丽

一年365天,边检站的民警不仅在生活上关心她、照顾她,还在学习和个人成长上引导她、鼓励她。“第一次看到拉宗卓嘎,给我的感觉是她有点内向、胆小,与城市孩子比起来缺乏自信。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给拉宗卓嘎他们藏族班开会时的情景。我的目光从她身上扫过,拉宗卓嘎的头缓缓低了下来,一直躲闪着我的目光。现在的她,不仅乐观开朗、自信阳光,还乐于与别人交流。”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舒龙回忆。

“国家的政策非常好,像拉宗卓嘎这样的藏族孩子在芜湖读书,基本生活完全有保障。我们既要关注她的物质需求,更要走进她的内心世界,帮助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何孝顺说。

3年来,边检站的民警与学校老师定期联系沟通,除了学习之外,重点了解拉宗卓嘎的品德养成和心理素质。拉宗卓嘎回忆说:“每年我生日快到时,边防的叔叔阿姨就给我送来蛋糕,陪我一起度过,他们都是我的家人。我知道,没有那么多好心人,我不可能来到江南这座美丽的城市安心读书。”

今年高考过后,拉宗卓嘎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芜湖,离开了芜湖边检站的民警们,回到了她在拉萨的家——儿童福利院。

不久后,高考成绩出炉,拉宗卓嘎考出了比西藏本科线多出42分的好成绩!她在填写志愿时全部选择了师范类院校。拉宗卓嘎说:“没有党和政府的政策,没有好心人的帮助,我现在也许还走不出福利院。我珍惜我拥有的一切,选择当老师毕业后回西藏教育更多的孩子,才能不辜负关心我、帮助我的每一个人!”

新闻推荐

陶淮:工人运动的“闯将”

陶淮,原名陶仁爱,1904年出生于寿县陶楼乡(今属长丰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21年秋,陶淮考入芜湖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接力助格桑花圆梦大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