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加强民生工程卫生健康服务质量 镜湖区打造高规格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10 21:5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10月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上,芜湖市镜湖区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授予第一批国家级“培训基地”称号。这是镜湖区持续加强社区卫生工作成效的一次重要体现。

近年来,镜湖区始终坚持新时代卫生工作方针,认真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推进基层卫生改革的突破口,全面加强示范社区卫生机构创建工作,合理调整和配置现有卫生资源,逐步形成了功能合理、方便群众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社区卫生服务得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全区共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获得“国家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获得“安徽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称号,2家获得“安徽省群众满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被评为芜湖市“星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16个名医工作室,发挥名医在基层诊疗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帮带基层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

坚持“基层路线”,强化基本公共卫生优质服务

镜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坚持以推行国家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中心,突显社区卫生服务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优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医疗诊疗量达50余万人次,占区属城区医疗卫生单位总诊疗人次数的40%以上。

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8万余份,建档率91%;法定传染病报告率100%、计划免疫接种率100%、7岁以下儿童系统保健管理率87%、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率85%。对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规范化管理,每年至少进行4次随访。老年保健指导普及率为90%,高血压病人规范管理率为96%。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中成药品种达50种以上,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精神病患者、残疾人建立专案管理,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健康教育形式多样,每年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播放健康教育录像达1000余小时,开展健康教育讲座80多场次。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知晓率达90%以上。

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卫生服务质量

镜湖区着力加强“以健康素养促进为带动,以全科医学建设为中心,以社区卫生信息平台为依托”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涵建设,切实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倡导健康优先理念。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建设健康促进医院、学校、家庭等重点场所,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围绕卫生计生重点工作,开展戒烟服务,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疾病以及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烟草控制、食品安全、职业病、妇幼保健、流动人口健康等重点领域健康教育,普及重点疾病、地方病防治知识,为落实其他医改重大专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全科医学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岗前培训,同时聘请专家或区属专业机构举办社区卫生服务知识、专业知识技能培训;通过这些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保障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质量。

妇幼保健进社区。充分尊重服务对象的选择权,将服务对象建档管理和结案两个环节一体化并落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同功能级别的医疗卫生机构相互配合,结合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自身条件,把儿童系统保健工作和妇女保健工作作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开展的项目或需具备条件开展的项目,提高了儿童与孕产妇两个系统保健管理率。

搭建信息平台。区财政投入资金额60多万元,新建“两卡制”信息系统,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和基本医疗卫生管理系统(电子病历)进行整合互通,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身份证阅读器54台,平台电脑106台,完成了“两卡制”服务端(即医护端和居民端)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平台连接。

贯彻“大健康”理念,不断拓展服务内容

该区坚持以预防保健为重点,逐步落实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功能,逐步完善社区妇幼保健网络、社区计划免疫网络、社区慢性病综合防治网络、社区健康教育网络、社区老年保健服务网络和社区全科医疗诊疗网络。

以健康教育为先导,坚持把卫生防病、妇幼保健工作放到社区,微量血糖检测制,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特殊老人给予建立专案,并依据病情制订随访管治计划,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计划生育技术指导,落实感控管理,为残疾人提供社区康复服务、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全科医生+护士+公卫医生+网格员+医联体专家的团队工作模式,成立90支家庭医生团队,承担社区居民健康服务的主体责任,设置免费服务的公共卫生服务包和满足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慢性病人、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人群的有偿签约服务包。

该区将中医药工作纳入《镜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近两年,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诊疗区域进行改造,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配置中医药设备。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设置了中医科、治未病服务区。

记者 陈旻

新闻推荐

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本报讯按照市委统一部署,1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民生工程卫生健康服务质量 镜湖区打造高规格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