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外来学童春节回乡之路不再艰难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1-14 14:0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公历新年伊始,农历新年将至,值此一年新春之时,本报再开“新春走基层”专栏。即日起,我们的记者将深入城市乡村,用脚步丈量发展,用耳朵倾听民声,用一篇篇鲜活的新闻报道,传递江城春的讯息。

目前,芜湖市各小学都已经放了寒假,记者日前在外来务工者子女占比大的弋江区马塘小学、镜湖区环城西路小学等学校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寒假,外来学童返乡过年之路不再艰难。近些年每逢寒假,外来学童返乡过年之路变得越来越顺畅。

心情好:车票易购外加天气不坏

今年芜湖市小学寒假前的期末考,1月2、3号就结束了,许多急着赶回老家过年的外来学童就开始启程,踏上回老家之路。而此时,离今年的春运开启,还有至少一周时间,春运的人流大潮还没有到来。

在马塘小学1月9日举行的寒假放学式上,记者看到前来参加放学式的全都是家长。该校张校长说,放学式之所以请家长参加,而没让学生们到校,一是因为下雨路滑,孩子们返校路难走;二是全校学生中,外来务工者子女占了大头,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期末考试结束后,能早返乡就尽可能早走,免得走晚了车票难买,途中太拥挤。寒假中要求学生做什么,放学式有家长参加,可以将老师布置的任务带回去告诉孩子。

参加放学式的一位家长对记者说,他们老家在河南,孩子期末考试结束的第二天,就和妈妈一起乘火车回老家等过年了,今年寒假放得早,加上现在交通越来越发达,火车汽车的班次越来越密,回家的车票也不难买。虽然这几天一直下雨,但没有下什么雪,气温也没有骤降。孩子回到老家打电话来说,一路上很顺畅、很开心。

没想过:如今可以开车回家过年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外来学童家长,开始购买汽车。一家人春节返乡过年,可以开着轿车直抵家门口。虽然说目前有私家车的外来学童家庭仍是少数,占比不大,但趋势是一年比一年多。

环城西路小学王校长说,他们学校外来学童的家长,真正在芜湖企业做工的并不是很多,很多家长是在芜湖做小生意或开店铺,生活上有明显改善;在马塘小学,该校张校长说,他们学校的外来学童中,家长在企业打工的也不占多数,许多家长做废品买卖、做小生意等,生活条件也比过去提高很多。 一些经济条件改善较明显的外来务工者,出于方便做生意、方便交通的考虑,开始购买家庭用车,何况如今的一般家庭用车价格也不很贵,几万块一辆,即使对外来务工者家庭来说,也并非“遥不可及”。

采访中,一位购买了小面包车的外来学童家长对记者说,自己之所以下决心购车,除了经济上允许,还在于现在的道路越来越好了。他说自己家在外省山区农村,以前即使有车,春节也不能开回家,原因是老家不通公路。这几年,农村的道路发展太快了,他家也通了公路,现在开车从芜湖出发,可以一直开到家门口。

有了自家的汽车,想什么时间回老家开着车就可上路,再也用不着提前购票,担心一路挤了。

更轻松:回家不用背着大包小包了

几位外来学童的家长对记者说,近几年春节返乡过年。再也用不着像以前那样,背着提前购买的大包小包的年货和礼品了,只要揣着钱或银行卡就行了。

老家在山东农村的家长胡先生说,以前回老家过年,一定会在芜湖提前购买许多年货和礼品,大包小包地背回家,连孩子也一起帮忙,身上也要背个小包。近几年过年回老家,背的包越来越轻、越来越少,就在于现在的农村,买东西越来越方便,有电商可网购,镇上、县城里,超市越开越大,城市里的商品,在家乡也可以很方便地买到,用不着大包小包的从大老远买回家了。

他们对记者说,现在反过来了:春节回家要带的年货、礼品越来越少了,春节后回芜带的东西却越来越多了。过完年带着孩子回芜,老人总是要他们带上许多家乡的土产、土菜、自家做的腌腊鱼肉回来,不带老人还不高兴,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如今农村的生活明显改善,老家生活好起来了,父母总是想着在外面闯荡的孩子们,担心他们在外面吃不好睡不好。 这倒过来的变化,也反映出时代的变迁,反映了无论城乡,人民生活水平都在普遍提高。

记者 王俊杰

新闻推荐

花800元买双鞋 妈妈和她吵一架

女儿花八百多元买双鞋回家和母亲吵了一架。母亲说买双鞋花了八百多太浪费了,这些钱够她买七八双鞋子了,养成大手大脚的毛病...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法律援助进车站2020-01-14 10:12
猜你喜欢:
评论:(外来学童春节回乡之路不再艰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