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阻击疫情 构筑牢不可破的生态环境“防线”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11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正在弋矶山医院检查医疗废物管理情况”“我们正在蓝生公司现场监管医疗废物处置”“我们正在烟墩镇中心卫生院检查医疗废物收运情况”“我们正在市二院污水处理站采样”……自1月22日开始,芜湖市生态环境系统工作群里信息不停跃动,开启了不间断的战“疫”直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响了没有硝烟的遭遇战。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发扬铁军精神,抢占医疗废物处置及污水处理监管“制高点”,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传播途径,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构筑起牢不可破的生态环境“防线”。

行动快,一定要堵在疫情前面

接到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市生态环境局立即行动起来,明确监管职责,确定工作重心,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严格医疗废水排放管理,严防次生、衍生医疗废物废水等造成的环境污染事件,并立即组织开展相关摸底排查工作。

结合排查情况,1月23日深夜,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紧急会议,邀请芜湖市蓝生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共同研判、会商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1月24日凌晨两点,出台《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发放给相关企事业单位,并立即开展执法检查。当日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对52家医疗废物产生场所进行检查指导,现场监管医疗固废处置情况。

聚焦准,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战

市生态环境局集中整合执法力量,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监管这一“重中之重”。通过将人员分组划片,定人定岗定责,建立日报告、日调度、日抽查制度,对全市医疗废物产生及处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要求做到乡村及社区医疗机构每家必到,定点诊疗机构每日必到,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实时监管。

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着重监管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是否按要求进行分类、收集和暂存,医疗废水处置产生的污泥去向,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是否规范化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等工作,仔细核查医疗废物产生、转移处置数据台账,是否做到“日产、日运、日集、日清”,调度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的动态实际情况,切实保障全市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置“全覆盖”。

强落实,坚守水环境安全防线

水环境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控源监排,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三水”(医疗废水、饮用水、污水)的监管工作。

芜湖市迅速出台《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组织监测人员现场指导各污水处理厂、医院在疫情期间做好医疗废水规范化处置工作,保证生化处理单元正常有效运行,切实加强消毒工作,每日严格开展水质监测,及时分析研判应对,确保出水水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截至目前,已检查污水处理厂29家次,饮用水水源地38家次,结果均显示达标。

此外,对全市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车站、码头等人口聚集重点场所的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共检查各类场所82家。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立即严肃要求相关负责人员疫情期间要加大出水监测力度,做好出水消毒工作,确保外排污水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

“决不让病毒在环境监管缝隙中逃离,决不许疫情在生态环保阵地上渗透。”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说。

吕璐陈益安

新闻推荐

芜湖市人社局出台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记者陈旻)日前,市人社局出台系列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对省级、市级确定的承担疫情防控防护设备设...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党群共筑防疫战线2020-02-08 00:45
爱心捐赠暖人心2020-02-08 00:46
猜你喜欢:
评论:(阻击疫情 构筑牢不可破的生态环境“防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