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医学伉俪 勇敢“逆行”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13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疫情出现以来,芜湖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全市收治定点医院,全院职工众志成城,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院52岁的护理部主任潘献红,从大年三十以来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与此同时,其同为医生的丈夫、女儿也都在医者的岗位上,履行着作为医护人员的职责,一家三口用自己的方式在疫情中“逆行着”。

除夕之夜,这个本该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潘献红却是在医院与同事一起度过的。当天,接到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电话,医院便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潘献红所在的护理团队第一时间安排护理人员上岗。事实上,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早在收治首名患者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医院的护理团队提前就进行了专业培训,并排好了班,随时待命。“医院69名护士,每个人都积极要求到一线。”采访中,潘献红不止一次地为她所在的医护团队感到骄傲。护理团队中有不少90后、二胎妈妈,但是在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

回顾春节以来这段特殊时间中的工作,潘献红感慨颇深。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以坚定的信心迎接着超负荷的工作。进入隔离病区,病人的饮食起居都离不开医护人员的照料,为了降低其他人被感染的可能,隔离病区内没有安排保洁,所有病区的消毒、清扫工作也都是由护理人员完成。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依然一丝不苟地按照各项规范程序完成工作,出了病区后,几乎每个人都是疲惫不堪、浑身湿透。“汗水都将衣服浸透了,就像是从水里爬出来一样。”谈及这个细节,乐观的潘献红还不忘打趣形容。

白天上班时,潘献红早晨七点半就要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69人的护理团队自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在群里交流护理所需、最新的新冠肺炎病毒知识。潘献红打开手机告诉记者,她收获了许多的感动,比如说一位哺乳期的护士,主动发微信要求到发热病区的督导班工作;一名在外院进修的护士,也主动发来请战书,要求回院上班……“我们每个人一是要做好防护,另外就是要保存体力。我们只有做好这些,才能更好地照顾患者。”

谈及工作,潘献红信心十足、充满斗志;谈及家中的老父亲,她却眼眶湿润,语露遗憾。“我母亲去年过世,今年我本来打算陪着父亲回老家看看的。但是……”随后颤抖的话语中,充满着身为人女的愧疚和自责。为了打赢这场阻击战,潘献红和她的同事们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一线的工作,即使面临着家庭琐事和各种困难,每个人也都义无反顾。

潘献红倾情投入工作的背后,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潘献红的爱人潘安杰在芜湖市急救中心任职,在众人的眼里,他们夫妻俩是一对不折不扣的医学伉俪。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也收到了来自亲朋好友的友善提醒和慰问。“一些朋友给我们发信息,让我们在前线注意防护,要保重。”对于社会上对医护人员给予的“逆行者”称呼,潘献红说:“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啊,在疫情中,我们理应投身疫情的第一线。”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五,连续六天潘献红一直都是在医院度过。而此时,上白班的潘安杰,出于对妻子的体谅和照顾,也主动承担起了绝大部分的家务。潘献红笑着表示,自从她在前线冲锋陷阵后,平时很少下厨的爱人也做起了大厨,“他是在给我做好后勤保障。”而在皖医二附院急诊科工作的女儿,也经常接妈妈潘献红下班,就连在车里都不忘提醒妈妈要做好防护、戴上口罩。这个三口之家,既有着作为医护人员彼此之间的鼓劲加油,也有着和普通家庭一样的亲情之爱。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一家三口都在医护前线,用自己的方式与疫情进行战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为此感到自豪。我相信,这场疫情,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穿着白色制服、戴着口罩的潘献红在说出这句话时,铿锵有力,此时的表情像极了一名“战士”。

□ 记者 李婷维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加紧生产 保障供应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口罩成了紧缺的防疫物资。鸠江区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动员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学伉俪 勇敢“逆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