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城管蓝”,抗疫一线的一抹自豪“亮色”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2-20 15:55   https://www.yybnet.net/

医护、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全民战斗中,各行各业众多人群都在一线坚守中绽放出熠熠生辉的人格光芒。在这场战斗中,维护这座城市的美丽有序,保卫这座城市的平安美好,“城管蓝”也是一抹自豪的亮色。他们的故事,听起来朴实平凡又十分动人。

他是一线城管,也是妻子的“大后方”

方迪是镜湖区范罗山街道的一名城管执法队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一直坚守在一线。范罗山街道辖区内的餐饮店、各个小区是他每天“报到”的地方。2月初,镜湖区华盛小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整个单元需要医学隔离观察。方迪主动请缨,和几位社区网格员承担起零点到早上8点的夜班,他们的值守任务是禁止对象外出,并为其提供生活必需品补给。“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夜班最熬人,但总要有人去值的。”方迪的妻子范婷婷是弋矶山医院急诊科护士,也是安徽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之一。“2月3日值班回家,她跟我说第二天要去武汉支援了,太突然,但也是必然,我知道她的性格,这种情况下她一定会冲在前面。”回想起当天,方迪说,虽然心里有准备,听到消息那一刻还是有点懵。但疫情当前,我们义不容辞,作为家属,说不担心是假的,但还是全力支持妻子。2月4日中午在送别妈妈的时候,9岁的儿子嚎啕,不惑之年的方迪也一下子绷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妻子范婷婷到达武汉,经过严格培训后,被安排到位于武汉洪山体育馆的方舱医院。

一方面连轴转的防疫工作不能大意松懈,一方面还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方迪的担子并不轻。“做好防护,没有任务的时候就多休息。” “值夜班贴个暖宝宝,冰箱冷藏室门上有个药,你胃不好是调节菌群的,看说明书吃,一定要按时吃饭。”在特殊时期,夫妻俩互相鼓励,互相关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这场战‘疫’能尽早结束,希望妻子能平平安安回家。”方迪说。

他还有一个月退休,是尽职尽责的城管“老戴”

在镜湖区弋矶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有一位近六十岁的老城管戴利民,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戴。老戴平时的工作是在王家巷岗点站高峰岗,疫情突如其来,要求城管执法中队全员上一线,队里领导想着照顾一下老同志,就跟老戴说,“这次上一线巡逻你就不要参加了。”老戴却主动请缨,“别的队员都上了,连女同志都上了,我一个老城管怎么还能拖后腿。”

疫情管控期间,老戴每天的任务,除了日常市容巡查外,还要去江堤巡查,监控从水路靠岸的船只和人员,做好疫情期间的相关巡查记录和防控宣传。因为执勤,老戴已经好些天没见到自己的家人了。“其实也没什么,独居习惯了,就是想孙女。”提起小孙女,老戴脸上满是笑容,“每天下班回到家里,我就把衣服放阳台上吹风,做点简单的餐食,然后和儿子一家视频聊聊天,看看小孙女,儿子、儿媳比较担心我,反而是我经常安慰他们,让他们不要紧张和焦虑。”再有一个月,老戴就要退休了。“在退休之前能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我感觉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这场防疫攻坚战,我们都有信心打赢,没有什么可怕的,做好防护,听指挥,需要我的时候,我就直接上。”

她是年轻妈妈,也是彻夜守护居民安宁的女城管

1989年出生的付敏,是镜湖城管荆山西区中队的一名队员。疫情发生后,辖区绿地有4例确诊病例,涉及三幢居民楼封楼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从封楼第一天起,付敏和队员们除了要完成疫情期间辖区菜场、餐饮门点的市容管理,劝导群众不要聚集活动,还承担了对这三幢居民楼24小时的值守任务,党员先锋队员同时保障对隔离居民的物资配送。早8点到晚8点是一个班次,晚8点再到次日早上8点是另一个班次。封楼的这些天,城管中队的队员们就是这样日夜坚守过来的。初春芜湖夜晚的寒冷程度丝毫不低于隆冬,“封楼的楼栋下面,街道为我们投放了一个集装箱,我们累了就在集装箱里歇歇脚。晚上夜深人静,就是看楼,等到楼上的灯都灭了、居民都休息了,我们也就可以回集装箱里歇一歇。令人欣慰的是,封楼以来,居民都非常配合。”付敏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在绿地居民楼下的集装箱里看到,里面只有简单的桌子、板凳 。“即使是半夜没事了,也没有地方可以睡,就是一个字——熬,只能看看手机。”付敏笑笑说。与同龄人一样,付敏也很爱美,但是为了守护更多人安宁静谧的夜晚,她只能牺牲自己的美容觉。她说,“为了安全起见,我这段时间都一个人在外面住。”记者了解到,她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这位年轻的妈妈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看她亲爱的小女儿。

据了解,2月17日23时,荆山城管值守的其中一个单元楼已经解除居家医学观察。

她是后勤“小蜜蜂”,也是城管“螺丝钉”

焦琳是镜湖区张家山街道城管中队的一名队员,平时主要负责内勤工作。这次疫情发生后,因为辖区白金湾小区发生确诊病例,有单元楼居民被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张家山城管中队在隔离楼下设岗,焦琳和同事们坚守在岗点,负责为被隔离的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包括帮被隔离居民的亲戚送东西给他们,做好他们的生活保障。“男队员们天天在外面巡逻,我负责将各种后勤服务做好,烧水、送盒饭、梳理工作要点,记录下这一特殊时期大家的点点滴滴。”都说杂事无功,但焦琳说能为大家做点小事,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发挥光和热,她很乐意。焦琳的爱人李雄飞在芜湖火车站综合管理处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至今,一直以站为家,忙得不分昼夜,每天接触来自四面八方的人,风险很大。这几天复工潮来临,火车站的旅客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忙碌。夫妻俩为了能为抗击疫情安心工作,焦琳将女儿放在自己的姐姐家已经有二十天了,每天靠电话、视频联系 。这段时期,焦琳和爱人在一起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疫情”,他们都希望所有和他们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抗击疫情的人齐心合力,早日战胜疫情。

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为了万家灯火 他们一直在路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冲在一线、直面患者的医护工作者,各行各业的人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疫。这其中,我们这座城市万家灯...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管蓝”,抗疫一线的一抹自豪“亮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