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在木板上刻出 抗疫信心和力量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3-25 01:08   https://www.yybnet.net/

一块普通的木板,一只木锤,一堆铲子和刻刀,在一番敲敲打打之后,普通的木板呈现出精致而有内涵的艺术造型,变成了一件独特的艺术品。这门艺术在刻字爱好者手中,成了为抗疫加油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芜湖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组织市书协刻字委员会全体成员,开展抗疫刻字专题创作。刻字艺术爱好者们用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讴歌战“疫”英雄,鼓舞斗志。

刻字艺术是以文字为内容,以书写为基础,根据内容寓意,通过书法、绘画、篆刻等综合性艺术形成的集装饰性、观赏性、收藏性于一体的独特艺术。“一块木板到一件艺术品的华丽‘变身’,其实并不简单,要经过选材、主题设计、渡稿、雕刻、上色等诸多步骤,至少需要花费一个星期的时间。”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委员胡建平告诉记者,刻字艺术创作首先要选择适合的木材,设计作品的主题和内容,在纸上写好书法后渡到木板上,然后用雕刻刀精雕细琢,最后还要对雕刻好的作品上色,才能使作品更赏心悦目,让作品的内涵和蕴意得到升华。胡建平说,这次疫情发生后,他很快就投入到以抗疫为主题的创作中,半个月时间先后创作了《阻击疫情 武汉加油》《兴邦》两幅作品,传递抗疫的信心和力量。

长方形木板上雕刻出“大爱中华”的字样,配上契合意境的书法文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海创作的抗疫刻字作品《大爱中华》,显得古朴典雅又振奋人心。王海说,刻字艺术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着他,这两年已创作了20多幅作品,“作品中的‘大爱’字体用了湖蓝色,象征着爱心如潮水般澎湃,整件作品用了暖色作底色,是为了凸显出爱的深沉。”

据芜湖市书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书协刻字起步晚,但发展很快。近两年来市书协刻字作品屡屡在安徽省书协书法刻字展中获奖、入展,并有作品入选“全国刻字”专题区域展。此次抗疫期间,14位作者以刀代笔,以心雕琢,一个多月共创作出22件刻字作品。这些作品主题突出、立意新颖,融汇了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元素,歌颂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忘我精神,体现出芜湖市书法人“笔墨为史 当歌时代”的担当与作为。

刻字艺术创作只是芜湖市书法家以艺抗疫的一个缩影。市书法家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书法家协会组织书法家们,以饱含深情的笔墨创作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精品佳作,“同舟共济 抵御疫情”等各类书法微展先后展出作品近三百幅。书法家协会的篆刻家们创作作品70余幅,为抗疫加油。这两天,书法家们还推出以书写一线“战疫”医生日记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微展,以书法代替语言,传递抗疫信心。此外,市书法家协会还响应省书法家协会号召,组织20名书法家向安徽省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捐赠63幅书法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

□记者 季鲲

新闻推荐

购买的进口新车曾打“补丁” 汽车销售商被判赔20万元

本报讯花费上百万元购买进口豪车,却无意发现新车有个部位曾“二次做漆”,消费者怒将汽车销售商告上法庭。近日,芜湖市鸠江区...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木板上刻出 抗疫信心和力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