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在芜湖 没有一只鸭子能游过夏天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14 01:21   https://www.yybnet.net/

吃饭没菜,来点鸭子!家里来人,来点鸭子!下班顺路,搞点鸭子回去嘚嘚嘴!

没有一只鸭子能游过芜湖的夏天,虽是一句戏言,却道出了芜湖人吃鸭的“疯狂”,哪家楼下没有一两家好吃的鸭店?看看本期小编又会推荐哪些好店。

红皮鸭子推荐:老一院旁的烤鸭店

芜湖人对红皮鸭子情有独钟,代代相传,这一点,从大街小巷各式各样的烤鸭店足以窥见。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但凡有人气的地方,方圆500米内,十之八九有一家卖红皮鸭子的店面或一辆带橱窗的三轮车。每当临近饭点,这些小店或小车前总有三三两两的居民排队“斩鸭子”。

若有外地朋友打听,芜湖哪家的红皮鸭子好吃?老芜湖人总会热情地推荐自家门口的鸭子,还能给你绘声绘色地列举一堆好吃的理由。毫不夸张地说,在芜湖,任意一家烤鸭店的红皮鸭子,色泽、口感都各有特色,很难决出胜负,但是,相信每个芜湖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独爱的那一家,因为,舌尖中深藏着记忆的味道。

我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从小就爱吃红皮鸭子,独爱老一院门口的烤鸭。这是一家经营了近30年的烤鸭店,钟爱这家店不仅是因为味道独特,更因为这家店可以让我想起已经去世的奶奶。

我是1992年上的狮子山小学,奶奶家就在学校附近,小学六年中,每个中午都是在奶奶家吃饭。奶奶一个人生活,平时非常节俭,路上看到塑料瓶都会捡回来,收集多了当废品卖掉。我从小爱吃红皮鸭子,那时一斤烤鸭卖四块多钱,粗略计算,差不多需要奶奶捡上百个瓶瓶罐罐卖掉,当然,那时的我从没有这样计算过。

在我的记忆中,那时最开心的就是,中午放学回来推开奶奶家的门,看见桌上扣着一个防蚊虫的篾篓。篾篓里会有一个小碗,碗里盛放着几片烤鸭。那一顿午饭,我肯定能吃个两大碗,用鸭卤子拌着米饭可以吃一碗,然后再就着鸭肉和鸭皮吃一碗。鸭皮一定要单独吃,脆脆的,在嘴里越嚼越香。

一晃六年过去,小学毕业后,我住到了自己家中,平时去奶奶家少了,只有周末偶尔去看看她。知道我喜欢吃这家的红皮鸭子,每年,奶奶都会在小胡家买一整只送到我家。那时,一整只烤鸭至少二十多元钱。为了节省来回公交车费,每次去,奶奶都是走路,从她家走到我家至少一个小时。

2000年左右,奶奶得了阿尔兹海默症,记忆力越来越差,渐渐忘记了身边人,也忘记了子女,但有时,她会突然想起我爱吃烤鸭的事,看到我以后,会笑着说:“我记得,你是小慧慧,爱吃一院门口的鸭子。”

如今,奶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每次吃一院门口的鸭子,仍能回忆起当年的味道,想起奶奶那瘦小的身影,怀念那份祖孙间的亲情。卫晗慧

白鸭子

推荐:老四脆皮烤鸭摊

在芜湖,有名的卖卤鸭子的多是小摊贩,推着个小推车,隐于闹市之中,只有挂在橱窗的一溜鸭子昭示特色和名气,而一到饭点前,排着的长队就是活招牌。

长江长小区二期东门门口的“老四脆皮烤鸭”,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摊子,据说他家已有30多年的历史。听听这个摊子的名字,也知道他家最有名的其实是红鸭子。平时我也很爱吃红皮鸭子,但是一到溽热的苦夏,我就会“胃口大变”,很多荤菜没了胃口,只是常常挂念他家爽口的白鸭子。

白鸭子不像红鸭子,它的口味清淡,讲究新鲜,随买随吃。看起来普普通通虽然不如红鸭子那么色泽诱人,但是在夏天吃,却别有一番滋味。最让我满意的一点是,老四脆皮烤鸭家的白鸭子卤汁都是单独放的,据摊主介绍,这样做是为了适应不同人的口味——像我一样口味轻的就可以直接吃,不沾卤;而口味重的就可以泡在卤汁里面吃,更咸一点。

老四脆皮烤鸭摊上,还有另外一种我很喜欢的白鸭子是咸板鸭,但这种鸭子只有冬天才能在他家买到。摊主说,区别于别人家的咸板鸭会采取熏制等做法,他家的都是自然风干,所以只有冬天才能一尝这道美味。不过夏天还是盐水的白鸭子最好吃,越热的夏天,越是食欲不振时越能开胃。

老四的卤鸭子每天上午10点开售,一般到中午12点卖完收摊;下午4点再出摊,傍晚6点多就卖完了。友情提示,过节前最好提前和老板预定下,因为逢年过节时我就曾经历过,排了半天队,摊主出摊50分钟不到,就被一抢而空了。

唐乐燕

鸭舌、鸭血

推荐:小龙吊烤

芜湖好吃的烤鸭很多,基本上很少踩雷,只分好吃和特别好吃。芜湖人对红皮鸭子、白鸭子的感情,大概和北京人对北京烤鸭差不多。

其实,鸭子全身都是宝,芜湖人吃鸭子从来不拘一格。川渝人喜欢在火锅中涮各种“下水”,芜湖人则爱咸卤的做法。我这次推荐的,是芜湖一家有名的鸭店“小龙吊烤”,它家微甜淡口的红鸭子是店里招牌,可有两样“下水”也是被隐藏在角落里的美味。

一味是鸭舌。从小不爱大口吃肉的我,专爱吃鸡爪、鸭翅这样带骨头的部位,来芜湖工作后,在卤菜店里第一次看见鸭舌,就困惑于它奇形怪状的模样。好奇地买了点尝尝,原来鸭舌的肉比常吃的爪类更嫩而鲜美,口感更有嚼劲儿。以后每去一家卤菜店,我都会买点鸭舌品鉴一下。可吃来吃去,还是觉得小龙吊烤家的最对味。它家的鸭舌咸度适中,鲜嫩多汁,其中最精华的要数舌面的部分,这块的肉质丰满嫩滑,口感极佳。小小鸭舌,最适合用来消遣减压、打打牙祭。

还有一味是鸭血。芜湖卤菜摊上卖鸭血,在外地人眼里是一大特色。每回有亲戚从老家来,都会让我提着缸子去门口的鸭店打一碗鸭血。小龙吊烤家的鸭血很新鲜,滑滑嫩嫩地一点也不腥,两三块钱就能盛上一大碗。刚到手的鸭血,还带着温热,咸鲜微辣的卤汁上飘着碧青的葱花,看上去就很下饭。当然,你也可以用它入菜,放几块寡淡的豆腐,豆腐也会变得有滋有味;下一点粉丝,就是快手版的鸭血粉丝汤……可不管在哪儿,买鸭血都要赶早,好吃的鸭血通常一出摊就会被薅个精光。康丽

新闻推荐

轻信“炒股专家”被骗25万 股民须擦亮眼睛

星报讯有人网上约你听炒股知识课、向你推荐股票保证能赚大钱……你信吗?芜湖市一名股民信了,在对方“建议”下购买了股票。...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6、伟星国宾台2020-08-13 00:58
猜你喜欢:
4、融创公元20202020-08-13 00:53
评论:(在芜湖 没有一只鸭子能游过夏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