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民间借贷保证责任约定不明怎么办? 民法典有了新规定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14 01:35   https://www.yybnet.net/

社会经济活动的发展使民间借贷往来频繁,百姓借贷风险意识的提高,让很多人在借钱给他人的时候,经常会要求借贷者找一个信用好的人提供担保。担保分为连带责任保证和一般保证,两者所承担的责任区别非常大。一些对法律不熟悉的保证人只在借条上以保证人名义签名而未约定保证方式,导致了后期承担了更大的责任。保证责任约定不明怎么办?民法典出台后有没有新规定?昨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方萍法官就这一问题,作了详细解析。

“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区别很大

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究竟有什么区别?方萍法官做出了解释:按照担保法第17条第1款的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的,为一般保证。”这里的“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是一般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应当满足的条件,如果该条件未满足,一般保证人可以拒绝向债权人承担保证责任。也就是说,如果明确约定是一般保证,则债权人必须先起诉主债务人,只有在主债务人经审判或者仲裁并依法被强制执行后仍不履行债务,保证人才承担责任。

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保证人与债务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为连带责任保证。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因此,相对于一般保证而言,连带责任保证对债权人的保障力度更大。

那么,现行法律对保证责任约定不明是怎么规定的?方萍法官表示,根据担保法第19条的规定,“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可见根据担保法的规定,只要当事人在签订担保合同时没有明确约定担保方式,法院一般按照连带责任保证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

民法典规定“约定不明的担保定性为一般保证责任”

民法典第六百八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一般保证承担保证责任。可见,民法典就此问题的规定与之前担保法的规定完全不一样,将约定不明的担保定性为一般保证责任。

方萍法官认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改变,是从发挥保证作用的角度出发,实践中,保证人与债务人大部分存在特殊关系,保证人基于信任提供担保,也未享受相应利益。如果推定采用连带责任保证,将会加重保证人风险,从而使交易主体不敢提供保证进而影响保证制度的担保功能与融资功能的作用发挥。”

方萍法官提醒广大市民:民法典的这一新规定对民间借贷案件的审理将产生重大影响,该规定改变了保证人对保证方式约定不明或者没有约定时的责任承担方式,对债权人的心理预期也是较大的改变。债权人应当视借款的具体情况,审慎做出诉讼决定,以免权益受到损害。同时该规定也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借钱还是给人作担保,一定要明确担保方式,依据自身意愿在提供担保时对保证方式作出适当选择。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在惋惜中,“告别”芜湖少林文武学校

作为皖南地区最大的武校——芜湖少林文武学校办学近30年后突然停办、转型的消息近日在本报见报后,受到了市民广泛的关注,多...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间借贷保证责任约定不明怎么办? 民法典有了新规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