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他在防护衣和面罩下 听见了自己的心跳与决心 记无为市人民医院医师许燕达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30 00:55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农历庚子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中华大地上打响。到了夏季,入汛之后长江中下游更出现了连日的暴雨,防汛形式严峻。大半年以来,无论是抗疫对战病毒还是防汛救治居民,无为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许燕达都奔走在第一线,他是平凡的医者,也是不平凡的“逆行者”。

“第一排战壕”勇斗病毒

“不论四季交替,不畏道路艰辛,作为医生,就是要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这是许燕达写下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践行的准则。现年34岁的他于2009年7月毕业于皖南医学院,同年在无为市人民医院参加工作,一直从事临床一线。因工作成绩突出,曾先后荣获2016年度“无为市人民医院十佳医生”、2017年度“无为市人民医院优秀住院总”等荣誉称号,并在2017年的芜湖市卫生应急技能大竞赛中,获得中毒救治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按照芜湖市卫健委的部署和医院的紧急安排,许燕达毅然投身抗疫一线,除了完成日常的诊疗工作外,还担任了发热门诊的要职。很长一段时间,他工作任务繁杂且重要,需要统计工作人员外出史,上报医务人员每日健康信息,调查住院患者流行病学史,完成发热门诊诊疗,值守体温检测卡点,协助医务科组织专家对全院肺炎患者进行会诊……这些林林总总的防疫工作,他都不折不扣的完成了,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守护无为居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天。

“我和大家一样,这些都是应该做的”,面对记者的采访,许医生显得很低调,帅气的他戴着眼镜,一身白大褂干练从容。今年3月份,许燕达就参与了发热门诊的排班,白班6小时,晚班8小时。值班的那一周,他每天都需要进行发热病人的筛查,询问流行病学史,有无疫区的出行或疫情的近距离接触,还要看一系列的化验报告,包括血常规、核酸检测、CT断层扫描等等,“要一直保持警惕性,发现可疑的情况,要及时判断,确定是否隔离,再上报、会诊等等”。

当时,无为各区域的发热患者都会送来人民医院,这样的工作无疑是危险的。许燕达形容发热门诊是“第一排战壕”,是全院的屏障。“要甄别病患,要最大限度地防止院内感染,我们身后是各部门的同事和病患,我们责任重大,也责无旁贷”。为了守好阵地,许燕达一直关注全国各地的疫情情况,不遗漏任何动态信息,对于国家和省市发布的政策性文件、不断更新版本的指南,都仔细地学习。

全情投入 不畏闷热干渴

一级响应期间,值班都需要穿着全套的防护服,包括多层口罩和护目镜。许医生回忆说:“第一次穿防护服的时候,很不适应,感觉憋闷、不透气,穿戴完成后,不能吃饭喝水,不能上厕所。”但是,这不是演习,而是实战,许医生克服了重重困难,始终坚守一线。

“有一次,诊室温度高,工作时活动量大,在衣服包裹下,身体热量腾一下就起来了,当时感觉眼前一片模糊,眼镜片上全是雾气,胸口闷热,耳边刷刷的,能清楚听到自己的呼吸声和心跳声。我赶紧调整了一会,隔着手套涂些消毒液降降温”。许医生回忆说,正是有这样的经历,更加让他坚定了心志,要经受住考验,要去适应去迎战。发热门诊的一天,最多接待过50多位患者。

当时每天上班前,许燕达都会吃一些相对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压缩饼干等,以保持体力。因为病人多,很多还是由乡镇转过来的,许医生和同事们需要不停地与之交流、询问,加上闷热,口干舌燥是常态,“渴是真渴”。他告诉记者,有次一个8小时的夜班上下来,自己一口气喝了2大瓶矿泉水。“我读高二的那一年,正好遇到非典。当时我就想好了,以后就读医科大学,要是还碰上这样的情况,一定会投身进去,帮人救人”。

4月份时,疫情的响应级别有所下调,发热门诊也回归平静,进入了常规化的防控。许燕达的工作重心又回到了现在的内五科,负责病房患者的诊疗,并协助科主任进行综合业务的管理与协调,“哪里有缺口我就往哪里补,哪里需要就往哪里上”。

安置点里送医送药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普降大到暴雨,加上长达60天的梅雨季节,水位暴涨,无为市多处圩堤出现险情,大量群众被转移到救灾安置点中。为了保证受灾群众和救灾官兵的健康,无为市人民医院紧急组织了抗洪救灾医疗队。刚刚因疫情缓解得到喘息机会的许燕达义无反顾,主动请缨踏上新征程。

他顶着酷暑,跟随医疗队走访了无为市多个乡镇的救灾安置点,上门送医送药,为群众解除病痛。安置点有的位于学校,有的处在政府机关里,他和其他队员细致地检查居民的身体状况,“特别要防腹泻等感染性疾病,还要重点关心老年人的慢性病、心脑血管病。汛情期间,也是皮肤病和蚊虫叮咬病的高发期,作为医生,同样要关注到”。碰上身体状况较差的居民,许医生就会上报,并为其安排转院治疗。

医疗队每天都会跑上好几个安置点,送上很多药品。不仅是身体上的疾病,医生们还会对居民的焦虑、担心等消极情绪进行心理疏导。“虽然很累,但看到大家乐观、满意的笑容,就觉得很值得。当时就坚信,一定能够战胜洪水、重归家园。”

采访结束的时候,许燕达评价自己是一位平凡的医生,在平凡的岗位,坚定着平凡的理想,“完成这平凡的工作,和无数个平凡的你我他,共同书写的我们平凡又伟大的中国梦”。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宁双梅 文记者 汪武 摄

新闻推荐

一时贪念 身陷囹圄

本报讯近日,万春派出所通过视频研判,快速破获一起建筑工地盗窃三车案件,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9月14日,...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在防护衣和面罩下 听见了自己的心跳与决心 记无为市人民医院医师许燕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