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在古典舞中领略传统文化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3-03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形、神、劲、律是中国古典舞的特色,其中任何一项都蕴含着无限的探索空间。28岁的芜湖姑娘章心一四岁学舞,九岁只身前往南京专业舞蹈学校学习古典舞,至今和古典舞已相伴近二十年。她说:“古典舞中蕴含着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是我穷尽一生追求的事业,它让我找到自己、喜欢自己,我会尽我所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典舞、学习古典舞、爱上古典舞。”

第一次见到章心一是在她位于华强广场的舞蹈工作室。当天她有三节课,分别是国风季舞、旗袍舞魅和空中瑜伽。其中国风季舞和旗袍舞魅是她在古典舞的基础上创编而来的特色课程,空中瑜伽是为了让习舞者掌握更多的拉伸、平衡技巧,将瑜伽和古典舞相结合。

谈起旗袍舞魅,章心一说这是她的原创。几年前,章心一看到芜湖有很多旗袍爱好者,她们经常聚在一起练习步法、在各个舞台上走秀。她想,如果能把旗袍的魅力和舞蹈的优雅结合起来,不是更具有观赏性和美感吗?为此,她特意选择合适的乐曲,编排出适合身着旗袍跳的古典舞,并在一些舞蹈中加入爵士的元素。旗袍舞魅推出后,受到众多喜欢旗袍的女士们的喜爱,直到今天每期的课程仍然有很多报名者。“古典舞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优雅妩媚,也可以高山流水。”怀揣着对中国传统舞蹈文化的尊崇,以及对古典舞的热爱,章心一说她有个愿望,希望为传承发扬民族舞蹈文化尽自己一份力,让更多现代人了解并喜爱古典舞。

多年的习舞生涯,让章心一对舞蹈从感性认知,到慢慢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理解。在大多数人的眼里,相对于现代舞来说古典舞就像阳春白雪,让人有距离感。那么,成年人适不适合学习古典舞呢?对于这个问题,章心一的答案是:“喜爱加上坚持,就一定可以。”章心一认为,古典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属于每一个热爱生活、热爱传统文化的普通人。她既教过幼儿,也教过70岁的奶奶,看到她们对古典舞的喜爱,更坚定了章心一要将古典舞推广出去的决心。

对于想要学习古典舞的人,章心一建议,首先,如果想更快更好地学会动作,必须先记住每一个舞姿的造型动作,再弄清楚连接动作,也就是动作运行的轨迹,这样才能保证舞蹈动作清晰。其次,音律舞蹈中的音乐节拍一定要准确。学会动作以后,一定要处理好气息,也就是常说的呼吸,呼吸什么时候是匀速的,什么时候是快吸快吐,动作什么时候需要延伸,什么时候快收快合……经过精心处理过的动作,会让欣赏者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才会觉得好看。最后一点,也是相对关键的,就是舞蹈时的情绪。舞蹈是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内心情感的一门表演艺术。如果在舞蹈时,舞者能用自己的情绪感染到观众,并把他们带入你的情感世界,那才完美。“学习古典舞,需要身心沉淀下来,坚持下来会发现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内心会更加宁静,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也会更加透彻。”章心一说。

喜爱舞蹈创作的章心一,还将古典舞进行动作改编与节奏韵律的演绎,编创的舞蹈更偏向于零基础但热爱舞蹈的人群。在教学上,章心一会穿插大量的传统文化知识讲解。在学习原创舞蹈《在水一方》前,章心一会先讲解这支舞的灵感来源于《诗经》,并带领学员一起体会这首诗表达的情感,尽量让学员在舞蹈的过程中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出自己的理解。她还善于利用各种道具让舞蹈作品内涵更丰富。在《在水一方》舞蹈中,她加入油纸伞,让诗与油纸伞相结合,塑造唯美江南雨巷流水般的意境;在《霓裳羽衣舞》中,在舞蹈原有的基础上,她身着唐代特色广袖服饰,加入宫廷文化礼仪,让舞蹈与中国汉唐舞神韵完美融合。

在章心一看来,舞蹈应该是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的,运用肢体动作、节奏、表情和构图等多种要素,塑造出动态直观的舞蹈形象,来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跳着古典舞,体会文化之美、音乐之美,章心一认为这能带给人快乐与幸福。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 记者 田琦

新闻推荐

芜湖医保本月起执行新版药品目录 增加173种谈判药

本报讯3月1日,记者从芜湖市医疗保障局获悉,3月起芜湖医保多项惠民举措“接踵而至”,包括医保药品执行新版目录、门慢购药按...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污水处理提质增效2021-03-03 00:40
十里江湾春光美2021-03-03 00:33
猜你喜欢:
交 房 通 知2021-03-03 00:59
评论:(在古典舞中领略传统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