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手牵手 给孩子一片耀眼的星空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15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在传统意义上,大多数人认为孩子需要呵护、保护,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学校教,家里养,社会关注,其实这三者之间没有分界线,而是紧密连在一起。前不久,我读过心理学家朱迪斯·赖克·哈里斯的作品《教养的迷思》,其中讲的观点就是教育方式决定了孩子的性格发展。在现今的社会下,孩子的性格筑造对其生活、学习、品格有着深远的影响。那如何培养一个优质性格的孩子,学校、家庭、社会都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

多年的教育实操中,我深感把智育、德育、体育、食育作为基本培养育龄儿童身心发展的要素,是不可忽略的。其间,追求极简、尊重自然、适度残缺美,或是放手给孩子们自由想像和创新的空间,鼓励孩子大胆游戏,在活动中培育孩子认知能力和交往能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这里的“自然”我觉得不仅仅指原生态,更是还原孩子最纯真的美好和快乐的本性。而在自然法则里又通往社会的桥梁,将课程体系、游戏教学、日常管理生活化、自然化。我认为经过幼儿园的过渡,幼儿可顺利地从家族进入社会,较早地在集体中获得适应社会生活变化的能力。我们应当要认识到如果不较早地对幼儿进行社会教育,上学后,他们的学习能力便显得不如受过幼儿园教育的儿童。

如何实施幼儿家庭教育?首先我们要重视幼儿教育的理念。一种是以幼儿的父母为对象的学习班,另一种是以即将做父母的人为对象的学习班。学习内容大致可以是幼儿心理学、生理卫生、家庭教育等。我们常说孩子是复印件,父母是原件。我们家长一方面要改变自身对孩子包办代替过多过细的做法,扭转孩子的依赖心态;另一方面,要培养和强化孩子自我管理的意识。我想我们就应该从自我约束开始。

社会上各个方面也都很重视培养下一代,我们国家现在也有很多超市和企业向幼儿园开放,设立专门的接待日。如面包工厂让幼儿参观生产面包的简单过程,并讲解简单的道理。大到过马路小到倒垃圾,都是秩序、归类。社会给孩子的影响深远,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守时诚信……在点点滴滴中,孩子也会受益。我一直主张让孩子走出校园参与社会,在游戏在生活中能够学到课本无法直接给予的知识。

一个优秀的幼儿园,它定然会有信仰、有生命、有活力,当然它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原件”的支持,更离不开社会榜样的力量。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手牵手一定会给孩子一个最耀眼的星空。

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郎桥幼儿园查静

新闻推荐

未来芜湖将有10条过江通道? 4条建成、1条在建、5条规划中

本报讯过江通道对一个滨江城市发展而言,是一种必不可少的交通组成部分。如今,芜湖的交通飞速发展,随着长江三桥的通车,以及城...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牵手 给孩子一片耀眼的星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