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小石榴”出生时体重仅640克 芜湖“小不点”宝宝健康“毕业”!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15 08:19   https://www.yybnet.net/

小石榴刚出生不久的状态

1斤2两8钱,您能想到什么?两只苹果、一棵白菜、一条鱼?这是女娃娃“小石榴”在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出生时的体重。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小不点”极有可能是芜湖史上最小月龄诞生且恢复健康的孩子。4月14日,小石榴刚好满38周,从一院新生儿科“毕业”了。在转入普通儿科病房过渡2天后,她就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回家了。

出生:胳膊食指粗,小腿中指长

“来,慢慢喂,宝宝慢慢吃……”4月13日下午,在一院新生儿科的病房里,小丫头微闭着眼睛,窝在妈妈怀里,有滋有味地从奶瓶吸吮,小嘴一嘟一嘟地颇为可爱。小石榴爸妈一身绿色的消毒衣坐在一起,边喂奶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宝贝,眼里是说不尽的疼爱珍惜。

后方的血氧监护仪不时发出声音,提醒宝宝的氧饱和度有所下降,有时会回落到60以下。但这属于正常现象,新生儿的肺部发育尚不完善,自主喝奶时氧量会减少。“喝几口,歇一下,再拍拍嗝,自己就升上来了”,在医生的指点下,石榴爸已经有了经验,手指微弯虚着掌心、上上下下轻拍宝宝背部。果然,十几秒后孩子的氧饱和量回到90以上的常规水准。

之所以叫小石榴,是因为丫头诞生于今年的1月16日,同时也寓意着红红火火、吉祥平安。当时的月龄是25周+3天,体重640克。小石榴的妈妈余女士今年35岁,这是她备孕了好几年的一胎宝宝,回想起3个月前的一幕幕,可谓有惊无险,“1月13日,我来一院做常规产检,告诉医生有点漏尿。医生非常有经验,听后很重视,给我做了详细检查,结果发现羊膜囊突出,已经有点破水了”。

余女士清楚地记得,“当时所有人都紧张起来了”,大家把她扶上轮椅,让她动都不要动,推入病房。院方制定了两套科学方案,一是通过环扎尽量保胎,二是生下来。3天后,由于无法再保,余女士顺产生娃。“当时根本顾不上疼痛,心里全是孩子,就担心孩子的安危”。

“1月16日下午5点25分,宝宝出生”,39岁的石榴爸爸盛先生牢牢地记着这一时刻,“当时看着好小好心疼,胳膊、腿就和大人的食指一样粗”。从医院提供的照片,记者也看到,孩子当时皮肤红嫩,四肢纤细,从膝盖到脚面仅有成人的中指长。

聊天中,盛先生由衷地感谢一院,“他们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生产现场不仅有助产士、产科医生,还有新生儿科的医生。孩子出生前,各种吸氧仪器、抗感染药、促肺针都备好了”。孩子出生后,第一时间转运至新生儿病房,由专门的医护团队照料,任何情况都会告知家长,“经常发宝宝照片给我们,鼓励我们,降低焦虑”。

成长:每天增重40克,小脸蛋鼓起来

一边和记者聊天,小石榴的爸爸妈妈一边哄娃,时不时伸手刮刮她的小脸蛋,瓶里37毫升的奶也慢慢见了底。从3月中旬开始,夫妻俩每周二、四、六雷打不动地来做“袋鼠式”护理,照料宝宝半小时。所谓“袋鼠式”护理,是指早产儿的母(父)亲,以类似袋鼠、无尾熊等有袋动物照顾幼儿的方式,将孩子直立式地贴在胸口,给予他温暖及安全感。

回忆起第一次当“袋鼠妈妈”,余女士嘴角溢着幸福:“很奇妙的感觉。宝宝生下来我就看了她一眼,护理时能够仔细地端详她。而且肉贴着肉,感到她的体温和小心脏的跳动,母女间就像有一种心灵感应。抱着她的时间特别美也特别快”。每次离开时,她都会仔细地和小石榴打招呼,“妈妈现在要走了,妈妈后天再来看你”,然后期待起下一次的见面。

有时候,这项幸运任务也会落在小石榴爸的头上,他说起女儿同样是一脸笑容,“看着她一天一个样,小腮帮子鼓起来了,皮肤也变好了。每次来,都觉得我家姑娘又变漂亮了!”盛先生说,这项生命的奇迹是新生儿科的医护团队创造的,“他们真的胆大心细,知难而上。宝宝在这里的3个月,我们都很放心很信任”。

记者眼前的小石榴,裹着浅蓝色的小包被,戴着粉白的婴儿帽,脸色红润,皮肤饱满柔嫩。在医护的精心治疗、照料及父母关爱下,小丫头体重达到了2610克,5斤2两重,比原来翻了几番。一院新生儿科的范莉莉主任笑着说:“长得可好了,差不多每天长40克。现在一天要喝12餐奶,2小时一次,一次37毫升。”

回家:从13床到儿童房,宝贝加油

4月14日,小石榴从新生儿科健康“毕业”,她的“班主任”范莉莉也是感慨颇多。作为一院新生儿科的主任,她接诊过非常多的早产儿,但这小丫头是最特别、最艰巨的那一个。“临床上30周左右来的宝宝最多,28周以下就称为极早早产儿,这么小的宝宝我也是第一次碰到,应该是芜湖史上最小月龄诞生且健康成长的宝宝。”

范主任告诉记者,孩子生下时心率缓慢、自主呼吸弱、肌张力弱,出生1分钟内评分仅有3分。范主任用医用保鲜膜包裹住她全身,防止水分和热量的流失,然后送入转运暖箱内。“里面的湿度达到90%,就像水帘洞一样,模拟母体的环境。”早产肺部发育不全,小石榴要过呼吸关。“宝宝住院88天,呼吸机用了40多天,有创呼吸一周多,无创鼻塞呼吸一个多月。”为了给孩子提供营养,医护们还为她做了脐静脉置管和2次的PICC(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都是高难度的操作。

科室护士长仇宁说,宝宝还曾出现过指尖略微发乌的现象,护士们很快观察到并引起警觉,在外敷、拉高手臂等传统效果不佳时,大量查阅文库和外地案例,调整了用药和输液方式,畅通了内循环,一两天就缓解了症状。“护士们对小石榴都特别有感情,为了给她营造一个安静的休养环境,从她旁边走都蹑手蹑脚的,环境声、仪器声都调小,说话就像说悄悄话。”

如今,小石榴出院,新生儿科的全体医护也非常欣慰,“可以说,这是一个健康的孩子,不会有什么早产的后遗症”。范莉莉还给小石榴的爸爸妈妈准备了一张纸,上面条分缕析地写了十多个注意事项。“吃奶每天加1毫升,明天就是38毫升了,奶嘴要让她含满,前端不要进空气;每个周五来做生长发育检查;家里不准人太多,8斤以前不建议亲朋来探望……”范主任说,爸妈接手喂养,后续有什么疑问,随时都可以找她。

小石榴的爸爸妈妈也做足了功课,家中的儿童房配备了医用的血氧仪、全房间紫外线消毒灯、温度计、湿度计。“排气操、拍嗝、换尿布,这些手法我们都学会了”,从小石榴出生开始,盛先生就请了长假,夫妻俩打算好好照顾小娃娃。

38周的小石榴从一院新生儿科13床“毕业”了,我们也祝福这个承载着爱与希望、努力与坚持的宝宝健康成长,越来越棒!

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保民生,促发展!宜居公租房等你来租!

记者从芜湖市宜居公司获悉,为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低保、低收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让市民都能住有所居,近年...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石榴”出生时体重仅640克 芜湖“小不点”宝宝健康“毕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