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向私设加油站的黑窝点亮“红牌” 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经营罪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15 08:24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汽油的消耗量自然也在全球名列前茅,由于油价居高不下,一些不法之徒便利用一些车主贪图便宜的心理,私自改装加油车非法给车辆加油。记者从芜湖市鸠江公安分局巡防队获悉,该巡防队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经在辖区内捣毁多处非法私设加油站的黑窝点,而类似的黑窝点在芜湖市其它县区均有发现。

近日,鸠江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此类案件,从这起案件的审理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私设加油站的黑窝点所具有的危害性。此类行为触犯法律的禁区,公检法会依法进行严肃查处。

小小面包车成了“加油站”

本案的被告人许某今年37岁,家住鸠江区湾里街道,职业是一名司机。在他20岁的时候,曾因犯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管制二年。2019年4月前后,许某私自将一辆面包车改装成加油车,在车内安装加油机、油罐等设备,然后从一些非法经营点低价购买汽油,再将改装车停在鸠江区一个废弃厂房内,以优惠的价格贩卖给一些贪图便宜的车主。这样干了7个多月,许某又雇了李某当帮手。

2019年12月,鸠江公安分局巡防队的民警在巡查中抓获了涉嫌贩卖散装汽油的李某,将其移交给湾里派出所处理。湾里派出所民警遂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扣押了加油面包车、储油罐、加油机、加油枪等设备和工具。

2020年1月3日,许某在所居住的小区附近被民警发现并被带回派出所调查。许某到案后如实供述其罪行,警方于当日对其刑事拘留。2020年2月6日,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和被告人社会危险性等因素,鸠江区人民检察院没有对许某批捕,当日被鸠江公安分局取保候审,2021年2月2日被鸠江区人民检察院取保候审,同年3月23日被鸠江区人民法院取保候审。

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经营罪

今年3月22日,鸠江区检察院向鸠江区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受理后决定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该院院长胡玉洁担任审判员,并于日前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在法庭上,许某表现出认罪认罚的良好态度,没有为自己的犯罪行为做任何辩解。来自区检察院的公诉人认为许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但许某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其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因此公诉人建议对许某判处六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律援助机构为许某指定的辩护人则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但鉴于被告人许某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积极退赃、犯罪情节轻微等情节,请法庭对其适用缓刑。

许某在最后陈述环节再次表示自己认罪认罚,同时希望法官能够给他一个尽快回归社会、重新做人的机会。

法院在听取各方意见之后认为,许某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汽油销售业务,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许某具有犯罪前科,酌定从重处罚。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退出全部违法所得,酌情从轻处罚。综合其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可以适用缓刑,故对辩护人提出的缓刑意见本院予以采纳。

据此,审判员当庭作出判决,判处许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宣告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法庭宣判以后,许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记者 吴小兵

新闻推荐

追寻红色记忆 挖掘本土文化

被誉为“时代鼓手”的诗人田间与芜湖有哪些渊源?大江护商队对以芜湖市为中心的皖南抗日战争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日前,全...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小学生走进警营2021-04-15 08:47
猜你喜欢: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2021-04-15 08:40
评论:(向私设加油站的黑窝点亮“红牌” 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经营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