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家庭教育 如何“舍”才有“得”?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5-06 00:55   https://www.yybnet.net/

从《小欢喜》一点也不欢喜,到现在热播的很舍得的《小舍得》,讲述了不同阶段的家庭教育。自该电视剧热播起,记者发现,因为剧情贴近现实生活,剧中的每一个教育话题,几乎都触及到家长那敏感而脆弱的神经。

剧中的三个孩子颜子悠、米桃、夏欢欢是同龄、同校、同班的,但三个家庭的教育态度并不相同:田雨岚是位“虎妈”,她的儿子颜子悠是个学霸,但这仍然无法消除她内心对孩子成绩更高层次的追求;南俪主张快乐教育,与成绩相比,她更在意孩子的快乐;米桃一家是进城务工一族,但米桃是个学霸,学习上从来不用父母操心。

记者身边很多的家长也感叹,在这三个家庭的身上,似乎也看到了自家孩子和自己的身影。作为父母,如何平衡孩子的教育,如何以正确的态度对孩子进行引导,是当代家长共同面临的问题,也是《小舍得》引发共鸣的原因。

家长的困惑:

道理都懂 但佛系很难

在《小舍得》中,由蒋欣饰演的田雨岚对儿子的教育方式,被网友们称为“鸡娃”的教育方式。鸡娃,属于网络名词,是近几年家长们流行的一种教育方式,意为:给孩子打鸡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虎妈”“狼爸”们为了孩子能读好书,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地让孩子去拼搏,这种行为就叫做“鸡娃”。

这样一解释,似乎身边很多父母都或多或少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影子。一位儿子上初一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告诉自己对待孩子要温柔,但是免不了在心态上还是经常陷入焦虑。“作业做不出来或者不会做的时候,免不了焦躁,也是应了那句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李女士说,平时孩子做作业,自己基本都在一旁陪写,如果遇到孩子成绩下降,自己更是着急上火。即便如此,她认为自己对待儿子已经足够宽容,她甚至告诉记者,所在小区属于学区房,有很多为了陪读搬过来的父母,晚上小区的灯都到很晚才熄灭,还有几次她看到对面楼有母亲训斥女儿,孩子的哭声夹杂着母亲的怒吼声,听起来令人感慨。

另一位母亲张女士也表示,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她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给孩子报补习班。“孩子平时在校已经很累,我们不想还占用她的课外时间,但是不补的话,确实有的成绩又上不来。”她说,作为家长没有不心疼孩子的,但是正如电视剧《小舍得》一样,“不舍得又能怎么样,毕竟升学看成绩看分数。所以只能先有舍才能得,我就告诉孩子要先苦后甜。”

老师:

家长不易 孩子更不易

记者就此也采访了芜湖市的一些中学老师,老师们普遍反映,真正佛系的家长其实并不多。“真正佛系的家长有的就是那种‘牛娃’家长,孩子从小到大成绩稳定,而且非常好,这种孩子家长就很少操心。”安师大附中教科研室副主任顾涛表示,在和一些家长的沟通中他发现,只要孩子的成绩分数出现波动,一些家长就十分焦虑甚至紧张,但是孩子偶尔的成绩波动是正常的。对于家长焦虑的心态和“鸡娃”的教育方式,顾涛认为,这类家长的心态其实反映了一种“电影院效应”,打个形象的比喻也就是当影院第一排的人站起来时,后排的人会紧随其后都站起来,因为谁都害怕看不到电影。

“一些家长过于望子成龙,无法接受孩子的平凡,但在金字塔顶端的毕竟是少数人。”芜湖十二中的高中班主任黄薇说,一些家长通过给孩子报课外补习班来缓解焦虑,无法接受孩子的挫败。她表示,孩子在高中阶段心理容易出现波动,家长也应该给予关注。“我认为家长一是要明确孩子的教育目标,另外要正确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成绩水平。”她强调说,家长在逼着孩子学习的同时,也应该和孩子同步学习,多学习一些亲子关系的知识和与孩子相处沟通的技巧。

专家:

教育方式没有好与坏

对于电视剧《小舍得》的不同教育观,有家长提出疑问:“在这种

环境下,我们到底该怎么做?”所谓的“鸡娃”教育,真的能养出优秀的孩子吗?

为此,记者也走访了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专注于青少年心理的专家徐慧表示,在她接触的诊疗案例中,精英教育和掐尖教育下,一些孩子反而更容易出现情绪问题,比如抑郁、双向情感障碍、焦虑。“很多家长对孩子倾注了全部的爱和精力,但是孩子无法回馈到他们的期望值,家长自己就会崩溃。”她表示,很多家长无法系统评估孩子的特长,或者孩子成绩排名达不到他们的预期,不仅导致家长自身焦虑重重,而且这种情绪也会传递给孩子。“我们的成绩,一方面与其自身的努力相关,另一方面确实也与孩子自身的智力水平相关。”在徐慧经手的案例中,一些孩子年纪轻轻但是已经压力大到失眠、早醒、抑郁,而且据相关数据显示,如今青少年的精神性疾病发病率正逐步升高,需要引起社会的重视。

“《小欢喜》上的妈妈代表了不同的教育方式,在我看来,它们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芜湖四院另一位心理专家蒋巧说,但是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个变化的过程。“每个孩子不一样,这些都和孩子的人格水平、个性特征有关系。有的孩子就是学习的料、爱钻研,有的孩子反之,是被父母逼着学习的。当被父母逼到一定程度,这类孩子会反抗。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就要有觉察和反思,要去做调整。比如说,有的孩子缺乏主动性,可能就需要家长的严格监管。有的孩子过度放养,也会缺乏规则。”蒋巧认为,父母的教育模式要根据孩子的特质、现状和需求做调整变化,不应该是僵化的。

“我作为家长也会焦虑,比如学校公布成绩的时候,比如大家报补习班的时候……”蒋巧笑着说,之所以家长过度焦虑,可能是因为以下因素:家长自身的心理或者性格原因、从众攀比心理、孩子自身的原因。她建议家长,第一要学会自我觉察,当和孩子出现矛盾冲突时,时刻保持觉醒的状态;其次,要用变化和时代背景的眼光看问题,不能用家长的成长环境类比孩子如今的教育环境,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再次,父母要有大局观和系统观,要让孩子知道升学和高考虽然是重要的事,但不能决定人的一生。

记者 李婷维文梅韬 摄

图片系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涌金路拥堵路段拓宽 化解居民出行难题

本报讯近日,鸠江区住建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拓宽涌金路高峰期易拥堵的一段道路,化解了不少居民出行不...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教育 如何“舍”才有“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