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雕塑“一家三口”的走红之路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6-10 00:31   https://www.yybnet.net/

介绍“一家三口”的文章

(刊发于本报2016年8月10日)

近几年,每到汛期,芜湖十里江湾公园中的“一家三口”就会迅速成为备受关注的“网红”,晚饭后去江边看看“一家三口”怎么样了,成了不少芜湖人热衷的事。不仅芜湖人关心,“一家三口”更是红出了芜湖,引来不少外地粉丝,成了江城的一张特殊“名片”。“一家三口”究竟是怎么红起来的?这还要从2016年的夏天说起。

2016年夏,6月下旬的几场暴雨预示着汛期的来临。7月,长江中下游水位开始持续上涨,芜湖汛情随之告急。多年未遇严峻汛情,芜湖市民面对着持续的瓢泼大雨和滔滔江水,不免担忧、焦虑。其中,就有芜湖诗人陈东吉。

陈东吉,网名“野骆驼”,家住江边,漫步江边时,他常被那一座座灵动多姿的雕塑吸引,渔舟唱晚的喜悦、儿童垂钓的嬉戏、栩栩如生的螃蟹……《纤夫》是他最喜欢的雕塑之一,他曾诗兴大发,写下诗句“江边的晨曦里/我与你一家三口偶遇/你们前倾的身姿/将我茫然的目光击成粉霁/纤绳,拉直了我苍白的诗行/寻章摘句的构思/被一波一波的涟漪/‘哗哗’地卷去”。那时,他就将《纤夫》这座雕塑称为“一家三口”。

陈东吉回忆说,2016年7月2日下午,骤雨初歇,他去江边看水时,只见平常散步的岸边石阶已经漫水,江水已经淹至“一家三口”的膝盖处,让人看得心口一阵阵发紧,他卷起裤脚涉水靠近“一家三口”,用手机拍下一组照片,发在朋友圈。7月3日下午,他再次来到江边,景象让他大吃一惊,“一家三口”两个大人已经分别被淹至肩膀和胸口,小孩只剩了半个头,他再次拍下照片,取名《昨天 今天》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就收到了众多网友点赞评论。7月4日、5日,芜湖不少网友纷纷拍下了“一家三口”渐渐被水淹没的景象。

芜湖网友拍下的“一家三口”照片在三天之内被网友转发无数,紧接着央视、新华网、光明网、安徽卫视等众多媒体纷纷采用“一家三口”雕塑的照片来报道芜湖汛情。此后,“一家三口”的浮沉命运成为了每年汛期网友和媒体关注和报道的对象,“一家三口”渐渐走红。

“‘一家三口’的走红,不仅有创作者于小平老师精心构思创作的功劳,更是芜湖众多网友和各大媒体合力宣传的结果,体现了芜湖人对‘一家三口’雕塑的喜爱以及对长江汛情的关注。”陈东吉说。

江城七月,芜湖江边一尊原本普通的雕塑,因其形象直观地反映了长江水位的涨落变化,借助手机微信和自媒体的发酵传播,迅速成为了“网红”,“一家三口”网红现象的出现,除了直观展现人们关心的水位涨落,更在汛期产生了一个娱乐休闲的聚焦点,客观上缓解了市民因汛情带来的焦虑,使大家的心情有了一个纾解释放的窗口。有人说,汛期“一家三口”是人们最好的“心理按摩师”,他们应该成为我们这个城市的“荣誉市民”。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

本报讯6月4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峰,市政府副市长王芳带领督导组前往湾沚区开展疫情防控、防汛工作调研督导。市政协秘...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雕塑“一家三口”的走红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