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鸠兹风骨 千载君子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芜湖是一座有“五子”故事的城市:“历史有君子、开放有名字、革命有胆子、改革有傻子、创新有牌子”,从关雎时代开启,历经几千年岁月,烽火鸠兹走到创新之城,也于沥沙披金中提炼出属于这方水土的城市精神。

每一座城市都有他的精神源头,也都有他的精神走向。今天,让我们沿着时间脉络,梳理空间结构,一一探源城市精神,传承沉潜的历史品格,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引子

才子爱佳人,美丽的女孩,让君子辗转反侧,君子鼓瑟吹笙取悦于她。这段浪漫的邂逅发生在水边,鸠鸟关关鸣叫,荇菜参差漂浮。

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这支古老的歌谣,曾在田垄地头随风游荡,直到被摇着木铎的采风人听到带回宫中,刻在《诗经》上,一路流传至今,已是两千多年。

有一种说法,这个雎鸠,就是古芜湖的名字鸠兹中的鸠鸟。康熙版《芜湖县志》记载:“鸠兹,芜地也。芜之见《经》,始此。”《经》,就是“四书五经”中的《春秋》。

作为芜湖前身的鸠兹,在3000年前的春天里,在水阳江南岸一带侵蚀残丘上,呈现的是湖塘沼泽之所,“地势低洼,鸠鸟云集”,鸠鸣于兹,得名鸠兹。

3000多年之后,芜湖市中心建设鸠兹广场,广场上高高托举的城市雕塑“鸠顶泽瑞”,将一座城市久远的历史形象地呈现在面前。

直到汉武帝元封二年,即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将这块曾经属于七国之乱的始作俑者刘濞的土地易名芜湖。从鸠兹到芜湖,又走了四百多年。

鸠兹静水深流于芜湖,关关鸣叫的鸠鸟伫立在城市之巅。江左形胜,芜湖多窈窕美女,那么君子呢?江山代有,只是此君子已经不是彼君子,思无邪的陌上年少渐渐成为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砥柱中流。

君子,本意是国君之子。春秋时代,按照宗法制度要求,国君的嫡长子从小就要进行理想和人格的规范教育,这在教育以及其他社会资源贫瘠的时代可谓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藉此成为人文修养道德境界的楷模。于是在世人的认知里,君子集完备的修养、完整的才艺、完美的品德以及渊博的学识为一身。当宗法制度渐渐松懈,君子具有更为广泛的意义,他们是所有道德、学问、修养极高之人的统称,是人格的典范。

圣贤究竟不世出,君子虽然也高山仰止,却有路径可以攀登,因此,在敬仰之外,君子也可以设定为目标,值得追求、可以效仿。于代代不息的传承中,他们灼灼的品质,照亮了历史的星空,也点燃了后世的景仰与憧憬。

君子谋国,瑟声渐稀笙音渐冷,在这片土地上流传下来的,念兹在兹的是风声雨声读书声中,他们矻矻以求的身影。

剑气如虹

这是北宋黄庭坚客居芜湖赤铸山读书时写下的诗,诗中有一段鸠兹之后、芜湖之前铸剑的历史故事。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公元前570年,鸠兹大地上的某个春日被凄厉的号角撕成碎片:“鲁襄公三年,楚子重伐吴,克鸠兹。至于衡山。”是年,楚国令尹子重率军讨伐吴国。记录于《左传》中的这寥寥数行,当是鸠兹第一次正式出现在中国古代的典籍中,也是芜湖在历史文字上的起点。

烽火连天,从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战乱频仍。烽烟没有阻挡干将和莫邪这两位当世著名铸剑师的到来,他们,要在鸠兹铸一对绝世好剑。

冷兵器时代,宝剑是防身必须,是重要的武器,也是一种权力和荣耀。冯谖击剑而歌,屈原俄冠长剑,萧何剑履上朝,古代君子随身“必佩剑”。所以有“观君子之衣服、服剑、乘马,弗价”之说,意思是观看君子的服装、佩剑和车马,不要谈论它们的价格。

干将和莫邪此来,是接受楚王的任务冶铁铸剑。他们踏遍吴头楚尾,最后定址鸠兹的赤铸山。夫妇二人结庐山隅,然后,炉火照耀天地,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然后吴山开,越溪涸,三金合冶成宝锷。如果说赤铸山一度只是鸠兹大地上一处平淡的隆起,但是干将、莫邪在此铸剑之后,以剑为笔,赤铸山将自己写进古中国的神话与传奇。

干将与莫邪的故事,是关于中国兵器制造业的故事,也是中国古代历史里旖旎神秘的传奇。据《搜神记》记载,这对铸剑大师耗费三年功夫,造成两把罕见的宝剑,雄剑名干将,雌剑名莫邪。对楚王深感难以信任的干将藏起雄剑,献出雌剑,楚王大怒,杀死干将。干将的儿子赤鼻埋葬了父亲,不惜自杀,委托一名剑客刺杀楚王为父报仇。这段故事被鲁迅演绎为历史小说《眉间尺》。

如今,赤铸山已然火烬人去山空,像一场曾经旖旎的旧梦,梦回吹角连营。解甲归田,刀剑入鞘,马放南山,人走后,烛灭后,英雄的豪情壮士的义气皆归于尘埃。可是这尘埃下纵横的剑气,虽复尘埋无所用,犹能夜夜气冲天。

不知道雌剑最后是否与雄剑重逢,不知道它们最终堙没在哪一抔荒烟蔓草下,在漫长的锈蚀中最终回归鸠兹大地。如果要探源芜湖城市精神,迎面而来的当是这一脉不阿的剑气,有铁的冰冷,火的灼热,也有锻打的锋利和铸造的厚重,铮铮然插入城市一角,压住了飞扬与浮躁。枕边凛雪,匣内飞霜,英雄肝肠,醉里挑灯看,此时犹见锋芒。这锋芒是山的硬气、人的骨气、城市的精神底气。

剑气绵延,不绝流转,时空变幻,落在盛唐,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豪气。

豪气干云

公元742年的秋天,新酿蒸腾着热气,儿女嬉笑跟前,南陵乡下秋光正好,郁郁经年的李白接到唐玄宗召他入京的诏书,对于每一个有理想有才华的君子而言,江湖再远也无法割舍心中忧患,尤其对于困居的李白,念念不忘庙堂之高,睡觉都要“忽复乘舟梦日边”,哪里能够甘于幽寒坐呜呃?

读唐诗,绕不开李白,论芜湖的酒朋诗侣,也不该绕开李白。开元十四年,25岁的李白出蜀,“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经荆门、江夏,访金陵、扬州,浪迹吴、会间,游踪所及半个中国。经过芜湖天门山的时候,李白写下《望天门山》:“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是写景,是抒情,也是志在高远,心在云巅,张扬与豪放,不自觉地迸溅。这个时候的李白,一如宝剑刚出鞘,意气风发,漫游天下,兼求旷达。

诗歌在远方,在心的远方,亦在思想的远方。每一个君子都是忧国忧民的政治家。然而诗文可以酤酒,却无力济世,当李白目送两岸青山相对出,以一片孤帆去追求一个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青山层出不穷,阻挡着前行的步伐,一片孤帆在湍急中摇摇晃晃。太阳就在眼前,却无法靠近,奔波还在继续,步履渐渐沉重。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16年之后,年届不惑的李白又折回这里,弃舟登岸,蛰居芜湖南陵寨山下的一个小村庄,开始了没有方向的等待。

终于等到了。42岁的诗人怎么能不“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有意思的是,等待是诗词中女人的习惯,其实也是现实中很多男人的常态,他们等待的是机遇。君子等到机遇,就是政治家,等不到机遇,只能是隐士。

三百多年后,“君子在野,小人在位”,又有一个知识分子滞留芜湖。公元1094年,黄庭坚曾先后在赤铸山和赭山读书度日。黄庭坚在北宋诗坛上与苏轼齐名,人称“苏黄”;在北宋书坛上,也与苏轼、米芾、蔡襄齐名,人称“苏黄米蔡”。黄庭坚的政治生涯也与苏轼一样起步早,23岁以进士出身步入政坛,一直在朝廷为官,仕途顺利,直到49岁才走出中央政府。黄庭坚逗留芜湖,是知宣州任路过,但是尚未上任就遭到党诬,北宋从元祐年开始的党争之祸延及多人,包括苏轼,黄庭坚是著名的“苏门四学士”之一。黄庭坚被“停职待问”,就此携家寓居芜湖,茫茫天下,竟然无路可走。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黄庭坚埋头读书,他在赭山广济寺左侧桧轩读书的时候,很欣赏诗友郭祥正的诗句“青幢碧盖俨天成,湿翠蒙蒙滴画楹”,改桧轩为滴翠轩,并且手书一匾“黄山谷读书处”,黄庭坚号山谷。芜湖的一脉书香千年不散,当是从这里开始的。

“长江烟雨开图画,有宋文章归草庐。”千年岁月,可以让一座山面目全非,也可以让一段历史斑驳不堪,却细心呵护了一间草庐,赭山的文化气息,历经千年,是赭山,是芜湖,最沉静的注脚。仿佛也注定了张孝祥的“读书误我几十年,几回醉把栏杆拍”。

正气凛凛

这首词和《六州歌头》一样,都是张孝祥的代表作。不同的是,这首写在《六州歌头》之后,十年饮冰,虽然未凉热血,但是悲愤已经转为悲凉,并且一路冷了下去。

时代送走了苏东坡与黄庭坚的北宋,迎来了张孝祥的南宋,这是个一言难尽的朝代。1142年,风波亭外漫天飞雪,覆盖了偏安一隅的王朝,也是张孝祥一生的寒意。这一年,他十岁,在芜湖读书。

如果说李白的豪气是君子坦荡荡,黄庭坚的书香是“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的自律,张孝祥的人生失意简直势不可挡。朝廷再度上演“君子在野,小人在位”,从芜湖走出去的状元张孝祥收拾起未尽之才,回到芜湖,宦海浮沉十五年,栏杆拍碎,无人会,登临意。

公元1132年,即靖康之难5年后,张孝祥出生于毗邻芜湖的安徽和县乌江,两岁时随父亲迁居芜湖,16岁“领乡书,再举冠里”,24岁廷试擢进士第一名,成为状元。张孝祥由此走上了政治舞台,从一开始,张孝祥就是旗帜鲜明的主战派,导致他的政治命运跌宕起伏。张孝祥先后担任礼部员外郎、中书舍人、建康留守,知静江府、潭州、荆南府等官职,“为政简易,时以威济之。”张孝祥尽职尽责,所至有政声。但是这位少年得志的状元生逢南宋小朝廷风雨飘摇之际,朝廷主流的苟且偷安思想与张孝祥等人的主战思想几经博弈, 24岁出仕,张孝祥的官越做越小,越做越远,“念腰间箭,匣中剑,空埃蠹,竟何成。时易失,心徒壮,岁将零”,宦海浮沉中渐渐心灰意冷。于是借回乡之际捐田百亩汇而成塘,名之“陶塘”,追慕的是中国知识分子偶像陶渊明,在距离状元寓所不远,张孝祥又建了一座“归去来堂”:归去来兮,吾归何处?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一处桃花源,都有一座归去来堂

张孝祥仕途不顺,诗词文章名气很大,尤其以词著称,上承苏轼下启辛弃疾,被誉为“词坛射雕手”,是南宋词坛豪放派代表之一。有人言,若假之以时日,可以与苏轼并肩。

然而过刚易折。当一群人的激情无法动摇另一群人的贪念。抬望眼,仰天长啸,忠愤气填膺,有泪如倾。公元1169年诗人退居芜湖,意欲此后“留春伴我春应许”,却不知道“一天风雨将春去”。回到芜湖不久旧病复发,以满怀的未尽之才、未酬之志、未完成的人生去世,时年39岁。从年少万兜鍪到鬓微霜,十几年浮沉宦海,最终在水波不兴的陶塘之上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

张孝祥病逝之日,芜湖“商贾为之罢市,两河之民惶惶如失所恃”。

芜湖人对张孝祥的怀想之情,除了陶塘,还与张孝祥的才华和品德相关。“君子之为利,利人。”休归芜湖的短短一年时间,张孝祥为芜湖办了很多实事。芜湖地处青弋江口,两岸阻隔,常因济渡遇祸,张孝祥组织人力物力在青弋江口修筑浮桥,“但渡无苦”;修“观澜亭”作为“讲学、敦品、励志”之所;纾解民困,避免军队拥兵扰民;病危时嘱咐儿子,将陶塘捐给地方,作为乡民游玩之所。

陶塘是什么时候改名叫镜湖的?一波如镜,固然名实相称,却也少了被叫做陶塘所寄予的深意。这是一个英年早逝的中兴之臣在溃不成军的时代里,对报效家国的满腔热忱,对己才不得用的失意,对偏安小朝廷的失望,对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钦佩,对江湖白发弄扁舟的向往……种种况味,在一个人三十几年人生的跌宕起伏中,在短发萧骚襟袖冷的筚路蓝缕中,更在遗民泪尽胡尘里的悲凉与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怅恨里。所谓君子,是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是明知大厦将倾,仍然不惜以身为柱支撑。

世路的坎坷,是对君子的打磨。《诗经·卫风·淇奥》写道:“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君子在不断的切磋与琢磨中,渐臻化境。

虽然在一个倾颓的乱世,身为君子,不啻是一场悲剧。为之扼腕的有当世之人,更有无数后来者,包括张孝祥的乡党黄钺。

浩然之气

这首诗是黄钺《于湖竹枝词》的第一首,“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忘不了张孝祥、推崇张孝祥、为张孝祥建祠配享的人中,黄钺首当其冲。

黄钺初入仕途,就请时任芜湖县令的陈圣修在陶塘南岸设张于湖祠,如今的烟雨墩上,还有一方字迹漶漫的石碑,刻录的就是陈圣修祭祀张孝祥的文章。英雄相惜、君子相怜。

君子的社会价值,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达则兼济天下无法实现的时候,就选择穷则独善其身,君子自身品格的修养则是“温良恭俭让”,在这两点上,黄钺都做到了。

黄钺是芜湖历史上官做到最大的一位,也是诗、书、画、文章俱有所成就的全才。虽然祖籍当涂,但黄钺一生与芜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生于斯,逝于斯,护佑乡民、造福桑梓,为芜湖一带的文化教育事业投注巨大的心血。

黄钺“五岁丧父,十岁丧母,出入随乳娘”,少年艰辛,成为一辈子的谨慎、谦和、朴实的底色。和张孝祥少年得志截然不同,黄钺苦读到40岁才考上举人,第一份公职是正六品的户部主事,并不是什么暮登天子堂,而且因为开罪顶头上司和珅,黄钺只在任上干了一年就借故回芜湖,致力于教育事业。直到和珅倒台,教了十年书的黄钺二度奉旨进京,得到嘉庆皇帝重用,并且在道光时也一帆风顺,矢勤矢慎,历经三朝,官越做越大,最后以77岁高龄在户部尚书任上致仕。

再度回乡,黄钺继续家乡的文化教育事业建设;他收集整理家乡画家的事迹及作品,编成《画友录》一书;以诗论画写《二十四画品》,用四言韵语全面概括总结中国画的艺术风格;尤其是诗集《于湖竹枝词》五十首,吟咏芜湖历史名人、名胜古迹、乡土风俗,可谓是记录芜湖明清之际政治、经济、文化、风俗的丰富资料,至今仍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黄钺回乡后,着手将烟雨墩的张孝祥祠移到赭山广济寺的滴翠轩,并以萧云从、汤天池等人陪祀。黄钺最后以92岁高龄去世。

君子温良恭俭让,于黄钺而言,字字落到了实处。与刚烈的剑气、张扬的豪气、铿锵的忠愤之气相比,黄钺是温和的,君子如玉,触手也温。无论是当年与权臣的道不同不相与谋,还是后来的平步青云,以及年老后盲一目的非常状态,黄钺心平气和地面对了生命中出现的逆境与顺景,表现出一个君子不染淤泥的清洁精神和中通外直的通达端正。

君子的身上,寄托的是世人对于完美的期望。刚烈之气、书卷之气、正直不阿之气,所有美好品格的重叠和凝聚。梳理芜湖历史上的杰出人物,黄钺的正直朴质和敦厚之气,是君子自省、自敛、自持的内在与宽厚、忠恕的处世。如果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君子刚毅奋发的一面,那么以黄钺为代表的“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则充分体现了君子仁义道德的另一面,他们以人字的支撑铸就芜湖历史的精神根基。

君子如玉温润,君子如灯烛照,君子如剑刚勇,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干将莫邪,抑或李白、黄庭坚,张孝祥、黄钺,作为芜湖历史中引领风骚的人物,在他们身上闪烁着超越时代的光芒。软山媚水的江南,半城山水的芜湖,是他们以剑、以笔,以高昂的理想,以不屈的坚持、矻矻的追求支撑起数千年的风骨。

尾声

这是明末清初大思想家黄宗羲的诗,他凭吊的是明末芜湖人沈士柱。作为晚明志士,明亡后沈士柱坚持抗清十数年,最终被杀。噩耗传来,他的妻妾共三人随之自杀殉难。又是县令陈圣修,于乾隆五十五年为三个女人设祠,葬于今天的范罗山南麓。

荒烟漫草,旧迹不可再寻,但是流转的时光,走过的身影,从来不曾消失,一如这个城市土壤里曾经的铁质。

芜湖还有很多深藏不露的凛然与决绝,侠之大者,义之大者,所以,在镜湖边有传说中疏导中江的大禹、有干将莫邪、有南宋状元张孝祥,有姑孰画派创始人萧云从等人的雕像,或张扬,或清寂,或萧索,还应该有协助修筑万春圩的沈括,锻铁为画的汤天池,圈定“芜湖八景”的元芜湖县尹欧阳玄,等等,他们是一座古城画卷上殷红的钤印,写下历史深处的风、雅、颂。

没有文化的山水,无论如何巍峨如何壮阔,也未免轻浮;没有历史的风景,无论如何旖旎如何壮观,也难免肤浅。没有君子引领的城市,无论如何繁华,也会缺少深邃的内涵。这些走进历史,知名或无名的君子、仁人、志士,他们,奠基了一座城市历史的精神高度。

□ 唐玉霞

新闻推荐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本报记者杨锋通讯员许园芜湖县境内的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拥有企业近600余家,能够提供就业岗位数以万计。今年3月初,在庞大的...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鸠兹风骨 千载君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