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马荣花:做有情怀的现代农民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9-22 02:13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的一个周六,在芜湖县花桥镇梅村,一片大棚边,我们等到了马荣花。九月小秋收,她正在田里忙活,骑着电动车急匆匆赶来。艳阳高照,温度超过三十度,马荣花穿着长裤长褂,脚上是中筒雨靴,她说在田里做事都是这样,早就习惯了。如果不是戴着眼镜,马荣花和大家印象中老式农民没有两样。

这是记者第二次见到马荣花,第一次是今年年初市妇联主办的“芜湖市十大女杰之最美女工匠”评选,那天马荣花第二个上台演讲,衣着朴素,演讲也很质朴。

马荣花不是本地人,她九年前才来芜湖。一个北方妹子怎么到芜湖县扎根了?马荣花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呗。马荣花今年37岁,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邯郸分校,北方畜牧业发达,毕业后进公司做兽药推销。其他人实习结束后都被片区经理要走了,只有马荣花没人要,都觉得这个姑娘这么文静,做销售肯定不行。公司老总问马荣花是去老市场还是新市场?马荣花内心是有想法的,她要求到福建去开拓新市场,马荣花说,话不多,不代表事情干不好。

在福建工作两年之后,马荣花不仅成功地将市场从零做到两百多万,还认识了来自芜湖县花桥镇梅村的爱人,就这样,2010年底,马荣花和爱人一起回到芜湖创业,爱人继续做兽药销售,她则打算做回一直想做的老本行——农业种植。

说起来也是巧合,2011年4月份马荣华在驾校学开车,学员里有位在农委工作,了解农业政策,聊着聊着,马荣花的思路清晰起来。当年10月,她就在梅村流转了140多亩土地,开始了盘算已久的种植。40亩地蔬菜,100亩地大棚庄稼,马荣花在大棚里搭个铺,吃住都在田里。

种植业在农村是天经地义,祖祖辈辈都是这样做的,但是马荣花要做有良心的农业。这些年农药用下来,土地受到很大伤害,马荣花一边从事农业生产一边进行土壤改良,土地缺少什么就补什么,人工除草,施有机肥。周围的农民哪里见过这样种地的,都说这个外地来的大学生媳妇是秀才拿锹。

头一年种无籽西瓜,马荣花正好外出,大家都按照习惯种法,土壤和复合肥拌拌下籽,等马荣花回来一看,出的苗蔫不溜秋。马荣花知道,是肥太多,氨气散不掉,缓苗慢,赶紧勤浇水,多通风,稀释浓度。大家看西洋景一样看着马荣花在田里忙活,都十分怀疑。也就是这一年,马荣花的无籽西瓜丰收,畅销,平均18斤一个。

都说庄稼靠天收,刚尝到一点甜头,2012年8月一场台风,掀掉大棚,铲平园区,马荣花所有的投入打了水漂。马荣花说,幸亏县农委给予的帮助,让她渡过了难关。后来2013年“大雪压棚”、2014年旱灾、2016年大水、2017年又是大雪,虽然都有很大的损失,马荣花已经风吹雨打都不怕了。她说,地在,只要种,就会有收获。

凭着这股子百折不挠的劲头,马荣花在梦想的路上一路耕耘。她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研究农业生产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方法,已经小有所成。她的“沿江地区大棚瓠瓜一年多茬生产高产模式研究与示范”获得了省级成果鉴定并被评为国内领先水平。在《安徽农学通报》和《安徽农业科学》分别发表了“大棚瓠瓜一年多茬高产对比研究”和“平衡施肥研究”两篇论文。在管理上,她所经营的芜湖县能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省级蔬菜标准园”。“能胜”牌商标成为“芜湖市知名品牌”。

有知名度,也要有推广度。马荣花专注的放心农产品,因为坚持不用或少用化肥,口感好,安全性高,但是成本高、卖相差,一开始并不被接受,缺乏销售通道,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安全蔬菜的需求越来越高,改良了多年的土壤像一块吸铁石,马荣花的蔬菜渐渐打开市场。去年,生鲜传奇找到马荣花的蔬菜基地,一次性对接成功。目前已有近百家门店的生鲜传奇,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农产品,与马荣花的种植理念不谋而合,生鲜传奇包销了马荣花所有的农产品。虽然生鲜传奇对农产品质量要求严格,一个月测几次药残,但马荣花很自信,自己的蔬菜绝对可以放心。尤其是芜湖市5111产业创新团队来到蔬菜基地对接、合作,提供帮助,马荣花说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耕耘。

除了做放心农产品,接订单,与商超对接,马荣花也开始做更为高端的盆栽蔬菜。在马荣花的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一盆盆的养生菜:田七、冰菜、紫青菜、紫生菜……这些生长期35—40天、无土栽培的蔬菜,满足了现代人对于放心菜的期望。

马荣花指着一边密封的大棚告诉记者,这个大棚先种葡萄,让葡萄爬到大棚高处,形成阴凉,下面挖塘,养殖小龙虾。植物套养水产经济,良性循环。大棚里草长得很高,看上去没有清除过,马荣花解释,这些草是有意让它长的,割了做绿肥。这里完全是马荣花的田野,一开口就滔滔不绝。

这个曾经被大家不以为然的外地媳妇,不仅荣获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省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前不久又当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将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虽然有这么多荣誉,马荣花说,除了开会,她就在田里,她喜欢种地,喜欢琢磨着怎么种出最放心的有机蔬菜。她是农民,不过不是老一辈的农民,是有现代思想、有专业知识、有情怀的农民。

现在,马荣花流转了600多亩地,高峰时期,前来务工的村民多达100多人。她还以自己的名字成立了马荣花蔬菜专业合作社,不仅种植蔬菜、盆栽蔬菜,还有蔬菜加工,包装出品高档水果,还有采摘体验、租地种植等活动。马荣花说,能吃的都不会浪费,只要会挖,地里就有金疙瘩。

□ 记者唐玉霞/文梅韬/摄

新闻推荐

逛古街品美食 赏民俗玩穿越 红杨镇第二届“月上西河”中秋民俗文化节邀您来赏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季秋风到,又是一年中秋月圆时。想去旅游?哪里都是人满为患。宅在家里?不免辜负了这难得的...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荣花:做有情怀的现代农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