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县新闻 > 正文

曹帮萍:把戏台搭在田野上

来源:江淮时报 2018-10-12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袁家权摄影报道

“台上披红挂绿,帷幔飘拂,灯光闪烁,鼓乐铿锵,浓妆、盛妆、艳妆的演员们早已等候在台后。台下一块偌大的水泥地上是密密麻麻的观众,人挨人、人挤人,摩肩接踵;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人头攒动,场面非常壮阔。 ”这是10月2日下午,芜湖县黄梅戏剧团为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大宗村一座新祠开谱演出前的盛况。这也是该剧团行走乡村12年的第6000场演出。

此情此景,曹帮萍和她的芜湖县黄梅戏剧团早已是再熟悉不过了,她甚至都无法说清到底经历过多少次了?但有一点她非常清楚,这肯定发生在苏、浙、赣、皖一带的许多乡村,因为她和她的芜湖县黄梅戏剧团每年在那一带都有500多场演出,经过12年的努力,将一个濒临倒闭的剧团带成为年收入500多万元的文化实体,成为群众十分欢迎的黄梅剧团。

“农村是我们最广阔的舞台,农民是我们最亲近的观众。把戏演好,是民营院团的立身之本。 ”曹帮萍诚恳地说。

已近知天命的曹帮萍,出生于安徽泾县的一个普通山村,很小就对戏曲产生了浓厚兴趣,初中毕业后开始了学戏之路。1989年,曹帮萍报考新组建的芜湖县黄梅剧团 (也就是现在剧团的前身)被录取,不久也当上了主角。

民营剧团的演出场地并不仅限于剧场之内,而是经常在庙会等室外场合。 “和剧场相比,庙会上的演出观众数量要庞大许多,每场都有成千上万人。 ”在曹帮萍的记忆中,最高的一次达3万余人。在这一场场的演出之中,剧团和她本人逐渐提升着知名度。

1995年,作为当家演员的曹帮萍因连唱三个月的戏,导致声带失声。做完手术后,只休息了1个月又重返舞台。第二年再连续两次手术,直到夏天演出的淡季才恢复过来。

1996年,已成“角儿”的曹帮萍成为剧团团长。为了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她在剧团实行股份制,团里的业务骨干都有一定的股份。同时请来好几位专家担任顾问,编排新剧目。此外,还不断吸收好演员支撑门面。

在剧团四处跑场的过程中,曹帮萍显示了与其他同行不太一样的见识:“我们不但戏要好,服装、道具等硬件都要跟上。 ”她将挣来的钱不断投入到演员的培养、演出质量和硬件的提升上,这让他们在各路人马中总是显得与众不同。

2009年,她曾一次性投入资金80万元,更新了服装、灯光、音响,特制了150平方米的升降式钢架活动舞台。

“其实,虽然演出市场不小,但竞争也是很激烈的。 ”曹帮萍认为,自己是纯市场化运作的剧团,一定要将质量放在第一位。与此同时,剧团还要有良好的职业精神:他们从不演低级庸俗的戏曲,且表现出高度的契约精神。

除了职业的水平和态度,剧团行走市场最大的秘密武器就是剧目。 “他们可以连唱一个月,剧目都不会重复。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省剧协原副主席侯露提起这个团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她看来,曹帮萍的剧团“很有追求”,“虽然是一个民营剧团,可他们的团剧目储备量在全省是最大的。 ”

截至目前,曹帮萍的剧团排演了70部100多本剧目,其中保留剧目40多部。这些剧目成为了剧团打开庞大演出市场的保证。

为了不断丰富自己的剧目,每年的演出淡季剧团都要创排新戏,或打磨原有剧目。今年,曹帮萍再次自筹170万元资金,新、改编排大型现代教育扶贫黄梅戏 《吉祥草》和传统剧目《三打白骨精》,新剧一经与观众见面,深受戏迷们的喜爱。

“我们有多年的农村演出经验,知道老百姓喜欢什么。 ”曹帮萍介绍称,演出中经常有客户“点戏”的情况。所以,剧目的“适销对路”是剧团基本的生存法则之一。

较高的演出水准和巨大的曲目储备量,为剧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演出合同。近年来,他们的演出数量一直稳中有进。旺季的时候,甚至会每天三场。在赢得市场的同时,剧团也渐渐赢得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2010年5月,剧团发展迎来了一个里程碑的时刻:他们接到了省文化厅的通知,进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首届 “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进京展演过程中,剧团获得了巨大的荣誉。 “自2010年之后,我们团几乎是一年创排一部新戏,挑战着一个民营剧团的能力极限。 ”剧团的演员张丹这样说。

“对于一个剧团而言,戏曲的传承一靠剧目,二靠演员。 ”曹帮萍认为这二者是有着内在联系的:在不断更新的剧目中,演员尤其是年轻演员会得到充分的锻炼。更重要的是,这些精品剧目可以让剧团登上更加宽广的舞台,而这些舞台又是年轻演员们展示风采的难得机会。

排戏、演戏、传承、发展……平日里,她的日程每天都是特别充实。在剧团演员朱赟的眼中,曹帮萍几乎就是一个“铁娘子”,“她可以白天黑夜连轴转,一天开车辗转好几个省,好像永远有忙不完的事情。 ”

曹帮萍的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我们团是一支很稳定的团,大家心气特别高。 ”剧团的副团长张国旺表示,这么多年来剧团很少有人员流失,“其实一旦出去,工资可能会高于现在,但这里情怀留住了大家。 ”

在曹帮萍的观念中,戏曲是有市场的。 “农村是我们最广阔的舞台,农民是我们最亲近的观众,剧团在那里大有作为,这是我们多年来的切身感受。 ”

她的理解是戏曲院团要走进民间、回到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这才是戏曲繁荣发展的源头。 “老百姓在哪里,我们的剧团就要奔向哪里。 ”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曹帮萍的提案大多和民营剧团的发展相关。在2018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提案中,她希望相关部门的支持力度能进一步加强。比如建立扶持民营艺术院团创排新戏的专项资金,并纳入政府财政预算,鼓励现代戏创作,让老百姓看到新戏。

“曹团长虽是一个民间的戏曲人,但想着的并不仅仅是一个民间 ‘班主\’考虑的事。 ”在剧团演员李善宝的眼中,曹帮萍很有抱负,“我们的舞台虽然是小,但团长的梦想很大! ”李善宝说。

新闻推荐

芜湖县启动 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

本报讯目前,芜湖市区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在快速推进中。与此同时,按照省委巡视组和巡改办巡视整改要求,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向...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六郎水塘虾蟹多2018-09-30 22:54
猜你喜欢:
评论:(曹帮萍:把戏台搭在田野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