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深耕苗木三十载 开创林业新天地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在上海世博会园区,加拿大馆旁边的100多棵大规格枫杨、乌桕是我们公司定向培育供应的;在云南绿博会,有上万棵冬青是我们公司供应的;芜宣高速和芜屯快速通道4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也是我们建设的……”6月28日,在芜湖县六郎镇,安徽九祥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芜湖县苗木协会会长沈九祥说起企业的业绩时如数家珍,这位与树木打了三十余年交道的造林大户,在行业里深耕细作,带领一方农民开创苗木种植的新天地。

沈九祥,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高考落榜后,他当过乡邮员,到化工厂上过班,做过建筑工地的预算员,甚至还贩卖过蔬菜,却始终觉得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1986年,他到清水苗木大户家帮忙打工栽树时,便暗暗留意,决心学一门农业技术,自己创业干事业。1988年,对苗木种植和销售市场已经很熟悉的他,在芜湖传统的苗木种植区清水创办起了苗圃场,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这也是芜湖地区成立较早的园林绿化企业之一。

一边虚心向苗木种植大户们学习,一边买来各种资料自学,不懂的问题就请教于人,就这样边干边学,沈九祥的苗木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然而,苗木市场三起三落,特别是1999年,全国各地的苗木市场均处于低谷,苗木企业生存非常困难,许多人放弃了绿化行业另谋出路,但沈九祥始终没有动摇,他认为苗木种植是朝阳行业。苦心人,天不负,2000年初,他终于承接到了上海某单位30多万元的绿化业务,几个月后,南京江宁开发区某企业又给他抛来100万元的绿化订单……从此他的企业扎牢了根基,随着苗木行业的复苏,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经营的方式,不断扩大苗木基地,顺利完成了企业的产业升级。

林木的种植和营销、绿化景观工程建设,是沈九祥的公司目前所主营的业务。经过30余年的发展,该公司现已拥有苗木基地4000余亩,种植了榉树、黄山栾树、法梧等200多个树木品种,这些优质的苗木产品远销安徽省内和云南、重庆、山东等地,销量十分可观。与此同时,在长期的市场历练中,沈九祥认识到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必须通过做绿化工程来拉动,于是他推出绿化设计、施工、养护一条龙服务,先后承接了芜湖方特一期二期、上海置信集团、合肥淮海路和包河大道等绿化工程,涉及道路、小区、公园等数百项各式景观绿化工程,其出色的专业程度和工程品质,让企业赢得了骄人的业绩和较高的市场信誉。在上海世博会、北京园博会、江苏园博会等国内大型博览会中,都能看到其打造的景观作品。

2009年,沈九祥积极响应芜湖市委市政府号召,承担了芜宣高速和芜屯快速通道40多公里的绿色长廊建设任务。在芜宣高速长廊,沈九祥从外地引进大规格速生法桐、榉树、樱花等新品种,当年栽植,次年成林,成为省内林苗一体化高档次绿色长廊样板路段,同时通过长廊养护间苗移售,取得了以苗养林,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三丰收,他建设的绿色长廊已成为一个协调共享的绿色银行。

芜湖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这些年来,不仅企业荣获累累声誉,沈九祥个人也先后被评为芜湖县十大苗木致富状元、芜湖市“执照农民”和芜湖市农业产业化规模户等称号。他的创业历程成了六郎镇及周边农民学习的榜样,不断有村民上门向他学习苗木种植和销售的经验技术,他总是随叫随到,毫不保留,带领当地农民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采访中,沈九祥认为,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为他这个林业大户指明了发展方向,下一步他将以林业生态建设为目标,科技为先导,勇闯市场、壮大自身、形成龙头,让美好年华在绿色中闪光。

记者 康丽

新闻推荐

芜湖中华艺术学校美术绘画专业

芜湖中华艺术学校隶属安徽顶峰教育集团,是一所民办全日制中职学校,位于芜湖县殷港艺创小镇。学校以艺术特色见长,艺术氛围浓...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姜撞奶背后2019-06-26 14:48
猜你喜欢:
评论:(深耕苗木三十载 开创林业新天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