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 保安澜 美生态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7-24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多年来,尽管青弋江流域对堤防加强了建设,防洪抗灾能力有所提高,但洪水威胁仍然存在。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青弋江下游圩区防洪安全,以长江水利委员会为主制定完成的“青弋江分洪道”工程,目前已全线贯通,彻底解决了青弋江洪水出路问题。

“实现青弋江、水阳江、漳河相互调节,流域整体防洪能力有效提升”

“作为青弋江分洪道渠首的第一道闸口,从这里可使青弋江上游大部分洪水通过下游出口澛港闸直接排入长江,保障下游防洪安全。”7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县红杨镇团坝村的青弋江分洪道红庙节制闸枢纽工程。正在值班的红杨镇水利站站长龚有生介绍:“今天闸上水位11.32米,12孔闸正常开启。虽然水位属于正常区间,但和往年相比,今年涨水期明显推迟,我们时刻做好应对复杂汛情的准备。”

早在2016年汛期,芜湖市遭遇特大暴雨洪水,造成水位持续上涨。6月18日刚刚全线贯通的青弋江分洪道,25日就开始分洪发挥了重要的防洪保安作用。龚有生告诉记者:“当时,上游洪水就是经红庙节制闸实现自然分流,分洪道承担了青弋江上游来水流入芜湖总流量的45%。”

青弋江,是芜湖市境内一条主要内河,河流全长291公里。“每逢山洪暴发,洪水直冲下游圩区,由于入江口无控制工程,常常出现长江洪水顶托甚至倒灌现象,洪水蔓延至水网圩区,形成洪涝灾害。每年汛期,青弋江的防汛压力都非常大。”芜湖水务局总工程师李加高说。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投资28.28亿元,是水阳江、青弋江、漳河流域防洪治理总布局中的重要骨干工程,也是长江重要支流治理的重要项目。分洪河道长度47.281公里,以三埠管为界分为上下两段,上段27.65公里,分洪流量2500立方米/秒;下段19.63公里,分洪流量3600立方米/秒。工程防洪标准为20年至40年一遇,相关圩区排涝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

镜湖区方村街道位于青安江中游,辖三连圩、埭南圩两个万亩圩口,“没改造之前,汛期下大雨,这边就要发洪水。每年一到汛期就组织民工坚守大堤,汛期一过就忙着修大堤,年年都要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此工作39年的方村街道水利站站长缪齐贵深有感触地说,分洪道的建成,确保了大堤安然无恙。

“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大水发生时确保防洪安全,大旱发生时确保供水安全,青弋江分洪道工程保护区内近110万人口、100万亩农田的防洪安全从此有了保障。”芜湖水务局局长王津华介绍说,分洪道工程的建设,不仅减少青弋江中下游洪水滞留时间,降低了洪峰水位,使水网圩区防洪状况得到根本性改善。同时,实现青弋江、水阳江、漳河“两江一河”相互调节,有效提高了流域整体防洪能力。

“构建人水和谐生态环境,创造了更好发展机遇,我们老百姓受益大了”

脚下,是青弋江分洪道宽阔的堤顶柏油路;眼前,是一派天高水阔、鸟飞鱼跃、水清岸绿的秀美水景。夕阳下清风徐徐,记者沿着堤坝一路采访时,不断遇到三五成群的村民悠闲地沿着堤坝散步。

“以前每到梅雨季节就提心吊胆。农业想调整种植结构,但水患不除不敢调。现在分洪道变‘水患’为‘水利’,构建了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让我们老百姓受益大了。”芜湖县陶辛镇胡湾行政村党总支委员何春林告诉记者,现在,再也不用组织村民“挑大堤”了。通过水系整理,小圩变成大圩,该村3000多亩耕地流转了2000多亩给种粮大户,发展综合种养生态农业。

“建一处水利工程,就要多一处景观,既保障防洪安全,又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王津华介绍,芜湖市作为全国第一批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市,在青弋江分洪道建设中,将水系、交通、农田、林网等进行总体规划,整体推进山水林田湖村路综合整治,并融合新农村建设,提升水利工程综合效益。分洪道堤防工程基本完工后,迅速启动重要节点红庙节制闸景观林工程建设,在分洪道两岸护堤及两座节制闸均按生态防护林标准,植树近4000亩,今年5月绿化景观林工程基本完成。以水清为本、生态为基、景美为形,如今,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雏形初显。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芜湖市依托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对下游圩区实行“联圩并圩”,开挖、疏通排灌水系,建设排涝站,将原来星罗棋布、杂乱无章的水网圩区,改造成“遇洪能抗、遇涝能排、遇旱能灌”的高标准农业基地。利用废弃的沟、塘、滩地,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水产及加工业,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是长江流域防洪除涝减灾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流域防洪保安体系、构建人水和谐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水系的联通让水源“活起来”,有效减轻水污染,提升水资源质量,同时为芜湖市提供了备用水源,在冬季或枯水期,可为城市及周边乡镇解决水资源短缺。显然,对促进芜湖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好更要管好用好,创新管理,确保工程综合效益持久稳定发挥”

如果从空中俯视,你会看到S321省道一条8车道高速公路如彩练飞跨青弋江分洪道入江口,延伸向远方,而公路桥下方竟然悄悄地掩藏着一座大型水闸枢纽工程,巧妙的设计令人叹为观止。作为青弋江分洪道关键性工程——澛港闸(桥)工程,总投资约6亿元,代表了当前国内闸桥合建最高水平。

澛港闸工程托管项目部负责人丁付进告诉记者:“闸门系统应用了最新一代技术,自动化程度高,数据实时采集,工况实时检测和远程监控,实现了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

“除了肩负防汛抗洪使命,青弋江分洪道工程通过澛港闸与上游红庙节制闸联合运用,可实现水资源有效调配。”芜湖市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苏玉喜介绍,在枯水期和干旱年份,可以对漳河、青弋江分洪道和青弋江干流河道水位实现灵活有效的控制,为流域提供水资源保障,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青弋江分洪道关键性工程澛港闸(桥)工程,采取了独具特色的“闸桥合建”方式。即将大桥桥墩置于澛港闸闸墩顶部,实现闸与桥的合二为一,实现对道路、航运、水闸枢纽工程功能最佳整合。“工程结构复杂,设计施工单位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节省了大量投资和土地资源。”苏玉喜说。

“创新‘代建制’建管模式,解决了基层单位建设管理技术力量薄弱难题,专业化水平和投资效益有了保障。”工程建设管理单位负责人李广平介绍,青弋江分洪道工程的建设,由政府通过招标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项目代建公司,负责项目建设的全程组织和管理,政府通过合同约束代建单位,实现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建设始终坚持“节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创新理念,不断优化方案,精细化管理,减少征地,保护生态环境。中国水电十三局芜湖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家师举例说,构筑堤防原计划需征用附近农田7000余亩,通过多次试验,创新利用河道开挖产生的淤泥质土料填筑堤防内外平台,节约耕地约3500亩。通过方案创新、管理创新,分洪道在建设过程中极大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提升了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

下一步将结合分洪道防洪排涝、水清岸绿、水陆交通便利、文化底蕴厚实等得天独厚的特点,进行全面规划,打造一条集防洪保安,弘扬水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综合开发利用水利景观带,水生态效益更加彰显。

题图:青弋江分洪道工程鸟瞰。

新闻推荐

坚守诺言铸大义 记芜湖长江轮船有限公司退休职工庄燕劳

7月6日,芜湖市镜湖区荷塘社区开展“党员活动日”,94岁高龄的老党员、志愿军老战士庄燕劳动情讲述了“我的初心故事”,以自己...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竹塘村的迷影重重2019-07-22 14:26
评论:(青弋江分洪道工程 保安澜 美生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