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芜湖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2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乐培意 实习生 沈杨

10年前芜湖市平均每天产生1700吨生活垃圾,今天这个数字为2600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面对严峻形势,芜湖市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步伐,从垃圾源头分类、垃圾分类运输系统建设、终端处理的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布局、加快建设,在2019年全面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名单,虽然芜湖不在名单之列,但芜湖市垃圾分类工作早已开始。

今年年初,芜湖市在市政府、鸠江区政府、万科城小区南区3个地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实施半年来,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投放正确率显著提升,生活垃圾收集量下降。市城管局相关人员表示,芜湖市常驻人口374.8万人,平均19天产生的垃圾大约可以堆出一座赭山,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根据市城管局日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今年市区范围、芜湖县和其它各县城关镇,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100%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县,整县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到2019年底,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容器、亭棚的配置和转运站的升级改造基本完成,餐厨垃圾的收运能力大幅提升,非工业源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理体系和再生资源的计量回收体系基本建立,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正确率明显提高,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设施体系和工作体系。

按照意见,在7月底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此项工作。各县区、开发区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县区、镇街、社区、分类点四级联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压实社区责任,加大检查考核,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

芜湖版垃圾分类方案来了

“干垃圾、湿垃圾” “你是什么垃圾”,自上海实施垃圾分类以来,上海人扔垃圾要面临着这样的“灵魂拷问”。在芜湖也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具体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据鸠江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芜湖的四分法是按照《安徽省城市垃圾分类指导意见》制定的。“我们虽然和上海的垃圾分类称呼不一样,但基本上是相近的,比如上海干垃圾对应就是其他垃圾,湿垃圾对应的就是餐厨垃圾。”

其中,可回收物垃圾指可循环利用和资源化利用的纸张、塑料、金属、纺织物、电器电子产品、玻璃等;餐厨垃圾(易腐垃圾)主要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以及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腐烂蔬菜瓜果、腐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有害垃圾是指生活垃圾中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包括废电池(普通碱性电池除外),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

推进垃圾分类有底气

前端分类,后端混合是垃圾分类推进的一大难题,芜湖市早在垃圾分类处理终端建设上进行了布局。目前,全市有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和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初步建立了垃圾分类处理终端体系。其中,桑青环保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为200吨,绿洲焚烧垃圾日处理能力为2050吨,中电焚烧垃圾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市政环卫科工作人员介绍:“芜湖市现在生活垃圾2600吨/日,焚烧能力还略有富余,餐厨垃圾150吨左右,也能全部解决。”

在鸠江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万科城,运营公司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中,配有专职垃圾收运员,每日早晚各一次,分类收运不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由运营单位送至芜湖市桑青环保餐厨垃圾处理厂;其他垃圾送至垃圾中转站后,统一送至芜湖市绿洲环保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置;可回收垃圾由3名专职巡检员,对纸张、玻璃、塑料、金属进行分类存储,积累到一定量后由物资回收公司进行统一收集,资源再利用;有毒有害垃圾则由专职巡检员进行分类,密闭储存,定量后送至专业处置中心进行统一销毁处理。“芜湖本身就有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和生活垃圾焚烧厂,在此基础上,我们现在进行垃圾分类,又增加了分类运输以及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专门处理等环节。” 鸠江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推荐

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 芜湖市少年宫分营开营

本报讯(记者赵丹丹)7月10日下午,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芜湖市少年宫分营成立。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安徽师大体育学...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