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明确“时间表” 制定“路线图” 芜湖生活垃圾分类“动真格”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3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乐培意

“11月1日,居民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从加强立法、广泛宣传、规范收运、环卫设施提标改造、推行源头减量等方面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落实措施,既有“时间表”,也有“路线图”,释放了芜湖市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强烈信号。

根据7月24日公布的《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行动计划》,今年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目标:市区范围、芜湖县全县和其它各县城关镇,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同时,明确了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各大中小学,以及居民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时间,分别为8月1日、9月10日、11月1日。

为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芜湖市积极部署,明确任务清单,推进公共机构率先分类、引导居民小区自觉分类、完善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设施体系和工作体系。根据这一工作目标,芜湖市从加强立法、广泛宣传、规范收运、环卫设施提标改造、推行源头减量等方面制定推进计划,积极进行部署。

在法律保障方面,市城管局、住建局、发改委、教育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7月底前联合向社会发布公告,明确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要求。8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地方立法,成立法律保障组,做好执法、政策推行、立法过程中的法律保障。

在宣传方面,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公园活动;组建百人培训、宣讲队伍;组织物业体系、环卫体系、教育体系、机关体系、社区体系、执法体系六大体系集中培训。树立一批典型、推出一套宣传片、开展一系列“垃圾去哪儿”主题教育活动、建设一批科普基地、创建一批示范街镇,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在规范清运方面,严格实行垃圾分类运输市场准入,推进收运单位资质化、收运工具规范化。引导市场成立专业公司,自购一定数量的正规分类运输车辆。中转站、处理厂全面拒收无资质单位违规收运的垃圾和分类不达标垃圾。严格执法检查,坚决杜绝垃圾分类收集投放后被重新混合收集运输。

在环卫设施提标改造和打通分类处理渠道方面,于8月底前摸清各类分类主体的基本情况。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重新修订环卫设施规划。编制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扩大餐厨垃圾收处能力,中电、桑青增设厨余垃圾生产线。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置体系,通过招投标方式,明确有害垃圾的处置单位和经费保障。

芜湖市还将设立分类投放“绿色账户”,调动群众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推广使用清洁产品、用品。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积极推进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倡导绿色生活、办公。在餐饮服务行业鼓励节约文明用餐,减少餐厨废弃物产生量。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有效减少家庭厨余垃圾产生量。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

新闻推荐

芜宣机场重要配套项目全面开工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作为芜湖宣城机场建设的重要配套项目,芜宣机场机场路一期工程近日已全面开工,预计2021年建成...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确“时间表” 制定“路线图” 芜湖生活垃圾分类“动真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