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千年古塔 百年一修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19 00:39   https://www.yybnet.net/

赭山广济寺大雄宝殿侧后的赭塔,是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芜湖人孙日汇捐款建造的。这座古塔巍然屹立,不仅仅在多种官修史志典籍中有所记载,其古朴挺秀的形象也深深地镌刻在芜湖人的心目中,出现在古往今来骚人墨客的诗画中,活在民间口口相传的传奇故事中,展现在近现代多种画册明信片中,她更成为流寓外邦的游子去国怀乡的心灵寄托。

古塔及其故事:芜湖市地域文化的重要一页

围绕这座古塔演化的种种文化现象,是芜湖市民间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南宋乾道五年(1169),状元张孝祥就在诗中勾勒了她优美的身姿:“石山迹宛宛,山腰塔亭亭。”元代芜湖县尹欧阳玄主持评定了“芜湖八景”,将“赭塔晴岚”列为第一,并写了一首七律加以歌咏:“山分一股到江皋,寺占山腰压翠鳌。四壁白云僧不归,一竿红日塔争高。龛灯未灭林鸦起,花雨初放野鹿嗥。千年玩鞭亭下道,相传曾挂赭黄袍。”萧云从在《太平山水图》中描绘过赭塔的倩影;清代黄钺在诗中记录了赭塔的故事:“飞锅来覆塔尖穿,风铎无声不计年。汉瓦秦当收拾尽,何人藏弆赤乌砖。”并注云:“赭山普济寺塔顶毁,有飞锅来覆之,至今犹在。”就是这个“飞锅覆顶”,在民间演绎出种种传说,有的说是一日风雨大作,将塔顶吹落,忽然一口大锅顶风冒雨飞来,不偏不倚,严丝合缝,扣上塔顶;也有的说一对师徒建造宝塔,约定时间完工,白天黑夜加班,天快亮时,雄鸡鸣叫,来不及收工,就将一口大锅盖上塔顶,宣告大功告成。这些浪漫的传说,想像奇特,让这座古塔笼罩了一层亦虚亦幻的神奇色彩。有些远离故土的游子,竟将古塔当作故乡的象征,对她怀着深深的眷恋之情。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有一位海外来客专程到赭山广济寺,从多个角度拍摄了赭塔照片。他说:我的母亲早年离开家乡芜湖,在国外生活,时常想念故乡。老人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我这次回来,母亲叫我一定要拍几张赭塔的照片带给她看。赭塔在老人家的心目中,就是故乡的象征,寄托着她的浓浓的思乡之情。

赭塔不仅在芜湖市地域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对于研究南北建筑文化的交融也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她的内部空间狭小厚重,采用回廊式结构,光线明暗对比强烈,砖石结构,砖制斗拱,腰檐,均呈现北方古塔的风貌,却出现在长江之南,在全省独此一家,在全国也不多见。但她平面呈六角形,立面显得细挑,又有南方古塔特点,所以她兼具南方和北方古塔风格,成为研究北塔南来以及寺庙流派的一个千年实物证据。

古塔年久失修牵动江城人心

古塔越千年,日晒夜露,经受风霜雨雪的侵蚀、风化,加上狐鼠鸟雀钻穴垒窝,野草杂树根系沿着砖缝蔓延生长,造成古塔日趋老化,斗拱残缺不全,砖雕形象模糊不清,还经常有断砖碎石掉落下来。因此,近半个世纪以来,古塔无法开放供人们登临,后来干脆划定禁区,不让人靠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文化事业的发展,社会上要求维修赭塔的呼声不断。1995年12月,市文化局会同市民族宗教事务处研究制订了抢修赭塔的意见,上报给市政府。恰在这时,市政协1996年元月8日《送阅材料》(第2期)关于《开发芜湖市人文景观的构想和建议》,反映了政协委员就芜湖市人文景观资源情况进行的深入调查,指出“宋塔是广济寺的骄傲,也是芜湖的骄傲”。提出了“重修赭山宋塔”的建议,引起了领导部门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进了赭塔维修工程。1996年上半年,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拨付了经费,市文化局和市民族宗教事务处分别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专项补助,经过招标,确定了施工单位、监理、质检部门,聘请了同济大学和省内古建筑专家进行论证、指导。经过一系列筹备工作,赭塔维修工程于9月10日正式动工,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

就在动工前几天,出现了一个小插曲。8月下旬的一天,我们一行人到现场考察时,发现一条长约七八十公分的小蛇,在脚下缓缓爬过。一名僧人马上拣起一根枯树枝将蛇挑起,轻轻送到远处草丛中去了。有人说:“这算是拉开赭塔维修的序幕吧!”大家相视一笑,的确,这个插曲别具一格,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古塔维修:只求延年益寿,并非一劳永逸

赭塔维修,不仅仅是一项土木工程,也是一次科学研究、修复文物的过程。由于古塔没有常规的图纸,因此常常动一个构件,增减一个雕饰,都要几经推敲,小心论证,做到准确无误。有时不惜停工听取意见,慎重研究再施工。

动工之始,是移栽塔顶上的树。远看是一棵小树,枝叶婆娑,塔檐杂草茂盛,层次分明,造型上富有美感。风过处,摇曳多姿,韵律生动。但登上塔顶,才发现这是一棵柞树,高约3米,直径达15——20厘米,根系深入砖缝,撑裂了塔体,风吹树动,摇撼塔体,造成一些碎砖掉落。柞树挖取下来之后,开始并未说明移栽的具体位置,一是怕有些迷信的人把它当作神树、仙树,采摘树叶枝干熬水喝治病,造成严重后果;二是怕把树叶摘光,枝干折断,把树折腾死。可惜由于树根是从砖缝中掏出来的,根须很少,没有原来培护的土壤,加上天气又热,移栽之后未能成活。

在维修中,通过对塔体原有材料的分析,发现石灰砂浆中采用了棉筋,这是清代所用的材料,说明古塔在清代曾经维修过,而民国以后,石灰砂浆中采用的就是草筋了。至于清代维修的具体年代,因为没有文献可考,也就无法确定了。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这次维修,也采用了石灰砂浆,只用了少许低标号水泥,运用传统的手法、技艺,做旧而不乱真,所以竣工后,整体上看虽然视觉上略有差异,但仍然保持了古朴老旧的原貌,因此维修是很完美的。

维修中工程量最大、最令人关注的是宝顶即塔刹的处理。很长时间以来,赭塔上没有塔刹,已经广为芜湖人所接受。但专家们指出,原始宝塔上是一定有宝顶的。现在芜湖人所看到的赭塔只是一个短期的模样,应该在维修中恢复古塔原状。于是便安装了一个葫芦状塔刹。在竣工验收之前,我在广济寺住持仁源陪同下,攀登脚手架登临塔顶,近距离察看了高约3米的铜质塔刹。除了施工人员,能登上塔顶,亲近塔刹,百余年来也就寥寥几个人吧,我是幸运者之一,所以特意在塔刹旁留影纪念。

这次维修,未打开地宫。每一座宝塔下都有地宫,一般来说,地宫中都有大量的珍贵文物,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轻易开启的。我们对古塔的维修,只是让她延年益寿,而不是一劳永逸。我们只是完成了我们的历史任务,地宫的谜团留待后人去解吧。但施工中也收集和保存了一些有记号的砖块、构件,为后人综合考察提供实物,也避免了文物的流失。

古塔修旧如旧“赭塔晴岚”续写新曲

1997年6月底,古塔维修竣工,举行了隆重的庆典大会。赭塔维修竣工时,我们正在组织评选“芜湖新十景”,“赭塔晴岚”仍名列新十景之首。评选专家组成员、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孙文光欣然命笔,题咏新十景,其中“赭塔晴岚”一绝写道:“缥缈岚光笼翠微,唐音宋韵漾晴晖。从头领略于湖景,一塔凌霄势欲飞。”此后,“芜湖新十景”明信片发行,赭塔以崭新的面貌,再次展现在江城人民的面前。

千年古塔,百年一修。当年,我参与主持了古塔的维修。弹指一挥间,已历20年。躬逢其盛,理当记录下来,为后世研究古塔,立此存照。

□ 孙栋华

新闻推荐

妈妈下楼取东西 幼童独自反锁门 多亏消防员救援 家长要吸取教训

本报讯家长外出不要将幼儿独自留在家中,哪怕是很短的时间。8月15日,记者从芜湖消防获悉,芜湖县一位年轻的妈妈下楼取东西,幼...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条条大路通官巷2019-08-12 14:50
评论:(千年古塔 百年一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