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赶节令、忙投苗、促销售 芜湖市渔业生产 正有序“苏醒”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28 01:59   https://www.yybnet.net/

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水泽遍布的芜湖,渔业生产正有序恢复。

在此次疫情中,水产生产备受冲击,特别是苗种购销、商品虾蟹存塘等,受到较重影响。2月26日,记者来到芜湖县六郎镇的塘口一线,相继探访了多家渔种场和水产养殖基地——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前提下,芜湖市水产苗种正加紧抢时间、赶节令,打好恢复生产的第一仗。

忙鱼苗、忙销售 渔业生产开始“复苏”

26日下午,记者来到芜湖县六郎镇赵家河大桥。在这附近,省级水产良种场——芜湖县六郎镇渔种场,就坐落在河边。这一天阴雨纷纷,下午3点雨终于停了,场长陶述宝赶紧喊上工人们来到塘口——趁着雨停,抓紧时间起鱼苗。

几位工人都是老手,纷纷下了鱼塘。熟练地撒网,从塘的两头开始合作布网。不一会儿,随着拉网的收紧,水面上立即翻起了成片水花,一群群体色乌黑透亮的鱼苗被网住了。“我们这个渔种场主要承担的是芜湖县乃至安徽省皖南地区的水产种苗供应。今天起了快1万尾细鳞斜颌鲴苗,是我们本县的一个养殖大户订的。”老陶一边干活一边向记者介绍,渔种场于2月18日正式复工,目前正争分夺秒忙促销、起鱼苗,截至目前,已销售了“四大家鱼”苗种约3.5万尾,细鳞斜颌鲴苗种6万尾。

距离六郎镇渔种场仅5分钟车程,是芜湖跃龙特种水产养殖基地。这是一家以青虾养殖、青虾育苗为主的大规模民营企业,拥有水面面积320亩。

记者到达时,基地负责人张国武正在水中作业,给青虾投放饲料。他告诉记者,眼下餐饮业还未恢复,近期商品虾出塘量少,所以基地的工作量还不大。“我们做好起捕准备,市场一旦恢复,就能立刻组织销售……”张国武说,他们眼下最要紧的工作,就是做好水质管理和病害的预防工作,从而降低青虾的死亡率。

受疫情影响

水产苗种面临难买难卖

不难看出,芜湖县的水产苗种行业,正迅速行动,有序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但在采访中,陶述宝和张国武都坦言,疫情对他们的影响很大。

“受疫情期影响,交通运输受阻,我们现在存塘还有‘四大家鱼’等苗种30万尾,细鳞斜颌鲴80万尾,斑点叉尾鮰15万尾。”陶述宝说,往年正月初十他们就着手开始销售春片鱼苗,一般到2月底就基本卖完了,然后就会在3月初进行晒塘消毒,进行下一轮的人工繁殖工作。“但是今年到现在,销售量仅有去年15%,销售价格较去年低20%左右。”让老陶担心的是,一方面产种苗存塘量大,放养密度高,随着季节的变化,气温升高,种苗体质减弱,会开始死亡;另一方面,“一步乱”会有“步步乱”的连锁反应,因为销售迟缓,直接会影响下一轮工作,进而影响下年度水产种苗生产。

张国武的基地受到的影响,则主要集中在商品虾上。“虾苗这块还好,我直接又放回塘了,打算清明后再卖。”张国武说,但是疫情对春节高峰期的青虾消费影响大,因无法如期销售导致大量存塘,而此情况预计短期内无法解决。随着气温的上升,起捕青虾的伤亡也会变大。“我在塘还有大概1万斤的青虾。市场什么时候好转尚不确定,而且即使恢复了,销售价格也会下滑很多。”他预计,去年同期70元一斤的青虾,今年的价格估计只能卖到40元一斤。

多措并举稳生产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苗种场如何利用空档开展苗种分塘、归集?养殖池塘如何控制水体透明度防青苔过度生长?如何根据水体透明度和水草长势搞好水质调控?芜湖县畜牧水产局高级工程师王万兵带着渔技员现场指导,帮助养殖户尽可能地降低疫情给渔业养殖造成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他们的问题,加强水产技术指导至关重要。”据王万兵介绍,早在疫情之初,市县的渔业部门就成立了科技专家服务小组,实时接受技术咨询,解答生产中的问题。截至目前,市县水产推广部门借助微信工作群,围绕水产苗种放养、渔业病害防控及渔需物资采购等方面,共编发信息230余条,覆盖广大农渔民达2000人。

“更重要的是,要打通购销瓶颈。”市渔业渔政管理中心主任凌曙光表示,他们正及时将供需大户需求纳入网络销售平台,为产销对接搞好服务。与此同时,各县区渔业部门还及时协调为渔企、养殖户解决水产品购销运输问题,最大限度地为养殖户解决水产养殖生产“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此外,凌曙光还向大家透露了一大利好,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正抓紧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持涉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农产品供应的实施意见》。“为了支持芜湖市涉农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水产种苗生产方面,拟对现有市级以上水产良种场,每个给予一次性补贴15万元;拟对持有效《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每个给予一次性补贴5万元。”凌曙光称,芜湖市还拟鼓励金融机构对芜湖市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养殖龙头企业等提供贷款支持。

“我们当下还是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前提下,积极转变思路,拓宽渠道,希望可以早日摆脱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困境。”无论是陶述宝还是张国武,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心态都很积极。“虽然受到的影响不小,但是我正在积极恢复生产。”张国武说,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水产人,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双联系”入百企 “四个一”促生产

芜湖县依托双联系平台和非公党建平台,按照“一人一岗一企一策”原则,在确保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服务企业...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赶节令、忙投苗、促销售 芜湖市渔业生产 正有序“苏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