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全市首例 新冠肺炎治愈者捐献血浆 将用于危重症患者救治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3-02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3月1日下午,芜湖市首次新冠肺炎治愈者血浆捐献活动在皖医弋矶山医院进行。新建起的专用献血屋里,55岁的吴先生挽袖献爱,200毫升带有抗体的血浆将用于危重症患者的治疗。

吴先生是芜湖县人,他于当天下午2点半到达采集点,进入献血屋大厅。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向其详细解读捐献条款,并进行血液几项指标的常规检测。之后,吴先生进入采集房间,专用的机器以离心的方式将血浆成分从血液中分离出来,整个上机采集过程大约20分钟。

记者看到,吴先生当天身着羽绒外套和衬衫,体型偏瘦,气色不错,康复状况良好。捐献时,他表现放松,不时露出笑容,还向记者展示了“爱心捐献荣誉证书”。捐献完成后,吴先生表示,他很乐意以这种方式帮助和鼓励其他患者,为抗击病毒尽一份力,也呼吁其他符合条件的治愈者能加入到捐献队伍中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采集的前期准备和后期送检大都由芜湖市中心血站负责。献血办公室主任张东栋表示,芜湖是全省四家治愈者血浆采集定点城市之一,负责皖南片区的相关工作,包括马鞍山、铜陵等地市的采集。采集到的血浆将直接用于本地危重症患者的治疗。“目前,新冠肺炎临床仍然没有特效药,而治愈者体内血液含有抗体,使用其治疗效果明显。”除了直接采集外,芜湖还向南京援借了200毫升的治愈者血浆,同样将用于临床。

实际上,为了确保安全,治愈者血液捐献有严格的“门槛”。张主任介绍说:“捐献者年龄要在18-55周岁,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对较高,一般倾向于中青年男性。其血液要经过前期多项评估,特别是核酸检测要多次呈阴性。”血浆采集检测完毕后,将送入省里进行病毒灭活和速冻处理,经省卫健委批准后,第一时间投入应用于临床。

记者获悉,治愈者血浆采集将是一项长期工作,市中心血站已成立专门的小组,共6人进行了针对性培训。另一方面,湖北已与安徽建立了二级血液联动保障机制,芜湖已先后有三批血液,共累计红细胞悬液84000毫升、血浆25000毫升送达湖北,保障重点地区的临床用血。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芜湖市领导持续督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本报讯(记者赵云涛王洋)2月26日,市政协主席张峰,市委副书记冯克金,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丁祖荣,市领导何友旺、何向...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首例 新冠肺炎治愈者捐献血浆 将用于危重症患者救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