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水生态文明展现美丽画卷 河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4-20 00:39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河流众多,如何实现水生态文明,芜湖市在不断探索中。自2019年起,芜湖市积极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提升,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目前,全市共设四级河长3067名、湖长185名。

据了解,芜湖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69条;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14个,其中1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2个。跨县区河流有长江、青安江、青弋江、漳河等15条;跨市湖泊有枫沙湖,跨县区湖泊有凤鸣湖、银湖2个。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芜湖市建立了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湖长组织体系,全市共设四级河长3067名、湖长185名。创新印发了《芜湖市河(湖)长巡河(湖)工作方案(试行)》、《芜湖市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等制度,创新河湖管理保护做法,以“特色、典型、引领”为目标,引领芜湖市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纵深推进。

河湖长巡河、巡湖坚持问题导向,采用暗访方式把解决河湖突出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度市级河湖长对责任河湖共开展巡河湖工作42次,交办发现问题40余个,所有问题均按期整改到位。市河长办及成员单位共暗访30余次。2019年4月至6月,水利部暗访发现芜湖市各类河湖问题23处,接问题清单后,芜湖市立即分解落实,限期整改,全程跟踪督办,全力推进。经努力,所有问题均在期限内完成整改并销号。2019年11月,省河长办暗访发现芜湖市河湖问题18个,已全部整改完成。2019年7月中旬,芜湖市对境内市级河流、湖泊进行了一次全面暗访大排查,累计排查河流总长度577公里,湖泊岸线总长度144公里,共发现问题380个,对这些问题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批次进行整改。

芜湖市还积极引领示范河湖创建。展现芜湖市农村河湖治理成效的芜湖县陶辛镇上水村水环境治理项目荣获由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评选的“2019民生示范工程”,这是芜湖市首个由国家认定的示范工程。目前芜湖市拟申报省级示范河湖的四个项目:无为市西河(土山圩站-永安河口段)、芜湖县赵家河、峨溪河繁昌段、峨溪河三山段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审核审批,并报省水利厅备案。经过多年来农村水环境的治理,芜湖市农村河湖面貌有了大幅改善。

为使河湖长履职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明确河湖长担当,目前《芜湖市河湖长制规定》拟提请市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法保护、科学施策、提高河湖长能力水平。为提高河湖管理执法的现代化水平,2019年底相关部门对市级10条河流、11个湖泊进行全线航拍,通过查看拍摄资料,汇总沿线各类水利工程建筑物、违法违章建筑以及交叉建筑物,分类型、分类别、分行政区域列表,生成坐标并完成图纸标注。今年又开展了第二次航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拍摄对比,确保河道内违法违章行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2020年芜湖市将推深做实河湖长制,部署全市建设一批让人民满意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全力打造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样板。

李贾 邢玉玲

新闻推荐

科技助农提效益

4月8日,在芜湖县六郎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润程家庭农场负责人周能为正操作着植保无人机为小麦进行喷雾防治。据介绍,植保无人...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九连山春茶采摘忙2020-04-09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水生态文明展现美丽画卷 河湖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