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防汛抢险“急先锋” 记芜湖县红杨镇西河社区党委书记徐金华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20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在汛情紧急时刻,他是群众的“主心骨”;在防汛一线,他是抢险“急先锋”。他就是芜湖县红杨镇西河社区党委书记徐金华。

7月6日上午,风骤雨急,青弋江水位持续上涨。有着几十年防汛经验的徐金华坐不住了,立即指挥工作人员:“快打电话通知,让挖机待命,除在册的101名防汛应急队员外,17个片区各出2名壮劳力组成抢险突击队。另外,其他在家党员按照之前安排快到社区集合。”

徐金华的这一决定非常及时。6日傍晚,青弋江西河站水位超警戒。徐金华立刻带着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转移旱桥码头外的沿河群众。

铁匠李德伦是社区的五保老人,徐金华赶到他家时,老人还在收拾衣服,“这些不值钱,别弄了,社区都有,快走!”说罢,他脱下自己的雨衣,往李德伦身上一裹,背起老李就往安置点转移。同事想叫他穿件雨衣再走,但徐金华快步跑出大门,消失在大雨中。

“他是村里的老书记了,1994年就当书记,非常有责任心,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都很相信他。”李德伦感动地说。

“冬休多挑一担土,夏防少流一滴汗。”这是徐金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早在今年汛期到来前,谙熟水情的徐金华就提前编制了《红杨镇沈公圩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手册,抢抓晴好天气开展清障,加强涵闸斗门日常检修,备好防汛物料,组织防汛队伍,进行防汛演练,做好迎战准备。

沈公圩位于芜湖县青弋江上游,堤防总长17.85公里,汛期来洪,上下游水位落差大,堤身以砂性土建成,防冲防渗性差,其中最大的险工险段八面佛段就在沈公圩。

7月6日晚8时40分,井塘埂出现严重滑坡、管涌,几乎同时,八面佛段滑坡、管涌险情并发。徐金华一面将险情上报红杨镇防指,一面带着抢险突击队,兵分两路扑向险情发生点。

八面佛堤段外堤滑坡严重,内堤管涌迅猛,大雨继续下着,水位还在上涨,圩堤随时有决口的危险,必须马上处理。

由于雨大浪急,堤坝湿滑,突击队员们无法直接将砂包背运下堤,只有铺开彩条布,将砂包下滑到滑坡区域。

面对湍急的洪流,大伙儿心里都发了怵,下水铺设彩条布意味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卷走。

57岁的徐金华毫不犹豫站了出来:“我下去!”他抓着彩条布的一端,冒着大雨慢慢从陡坡向下爬行,经过十几分钟的艰难摸爬,终于来到了滑坡段的底部。徐金华用力铺开彩条布,接过滑下的砂包压实两边,再下桩固定底部边缘,终于将险情控制住了。

“他什么事都放不下,什么事都带头干,这就是他的性格!”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平这样评价他眼中的徐金华。

徐金华因患胃癌做过一个大手术,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同时患有严重的高血压。防汛这些天,几乎没有合过眼,妻子打电话提醒吃药,他只是“哦”了一声就挂断了电话。长时间的熬夜、下水、淋雨、抢险,已让他顾不上按时吃药,血压飙升到了危险值,带病作战的他已体力透支,硬靠着毅力在支撑。

“确实很累,但不能歇,险情随时会发生,群众的安危全靠我们呢!”徐金华的声音沙哑而充满力量。

在防汛抢险132个小时里,徐金华带领大伙排查险情42处,及时组织503名党员群众和志愿者抢险42处,安全转移安置群众47户共53人。

转自《安徽日报》7月19日2版

新闻推荐

“突击队就是要把王能珍的精神传承下去” 英雄故里 “能珍”善战

7月16日上午的雨很大,英雄故里芜湖县湾沚镇桃园村境内的沟、塘、渠水位上升很快,作为“王能珍抗洪抢险突击队”的队长,今年5...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汛抢险“急先锋” 记芜湖县红杨镇西河社区党委书记徐金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