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五四村“孺子牛”勇做防汛急先锋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1 01:25   https://www.yybnet.net/

“你身体这样拖下去还能不能架得住?要不后半夜你回来睡觉,休息好一些,第二天才有精神继续干。”防汛以来,家人们望着陶传东疲惫的身影很是担心,其实他们心里清楚,他一定不会后退。熟悉陶传东的人都知道他的手机闹铃每天都会定时响三遍,那是在提醒着他吃药,自2014年肝移植术后,他的体能明显不如以前,但是他意志顽强,继防疫之后,作为芜湖县花桥镇五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陶传东,毅然在防汛一线再次扛起第一责任人的大旗。

凡事做在先,是陶传东一贯的做事风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此,防汛同样如此。五四村6月初的村“两委”会议上,陶传东提前谋划,布置了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细致分工,除去器材清点及补缺补差、“四队”人员核查等常规工作外,陶传东还安排人员提前将泵站卫生打扫干净、被褥晒好、联系好民工、内外埂清障,充足的准备工作让五四村无论何时都能整体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战斗中,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面对众人的劝说,陶传东从不以身体不适为理由,一直坚持与大家同工同劳。在他的眼里,带领士兵打仗,首先自己要熟悉战场,坐着躺着只是纸上谈兵罢了,还容易导致军心涣散。当地新连圩五四责任段总长度2500米,陶传东每个白天和夜里都要走上几遍,圩堤上留下了他无数个坚实的脚印。多年的防汛经历,陶传东事必躬亲,因此积累了丰富的防汛经验,在工作现场指挥自如。巡堤查险、开沟导渗、险情处置等各项工作,他带着大家一一落实,科学应对,在漏洞处,陶传东安排搭建帐篷,插旗亮灯,专人值守,24小时监控,时刻关注事态变化。

在防汛工作中,陶传东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巡堤查险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关键一环,五四村的巡逻队伍由干部带队,定责到人,若一旦因巡逻不力导致意外情况发生的,严肃追究带队干部责任。所有人员不得擅离岗位,如遇特殊情况需立即上报并等待顶岗人员到位才能离开。考虑到民工都是本村人,彼此都很熟悉,在一起难免会三三两两聊天导致注意力分散,陶传东要求队伍之间禁止防汛工作以外的不必要的交流,时刻保持专注,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村民负责。队形同样重要,从堤顶到护堤地呈一字型拉开,重要地段延伸到堤脚池塘、菜地等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克服侥幸心理,坚决做到广覆盖无死角。

陶传东深知打赢防汛战役一定要盘活各方力量,凝聚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7月16日,陶传东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出通知,闻讯后突击队员迅速从四面八方赶来。应到34人,实到34人,历时12分钟,五四村顺利完成抢险突击队伍集结演练,充分展现了队员们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同时党员群众纷纷响应,捐工捐款捐物,以各种方式为五四村防汛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凝聚力十足。陶传东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号召力,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群众心连心,在一线阵地携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工作不能顾此失彼,考虑的还是要周全一些!防汛工作开展的同时,生活困难群众有没有受到影响?老百姓的养殖业、林业、农业有没有受灾?陶传东休息的时候脑海里思索着,这些都是大事!他安排村民组长与实践站志愿者一起进村入户展开摸排,汇总上报,动态监控,做好善后工作。大家奋战多日,身体是否还能撑得住?陶传东利用换班时间分批召开会议,征求大家的意见与建议。合理安排班次,后勤保障到位,让防汛人员可以得到充足的休整。陶传东的关心更加鼓舞了士气,让大家斗志昂扬,克服了厌战、懈怠、麻痹思想。

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安危,陶传东一如既往当好村民的“孺子牛”,为五四村默默奉献着,有他在,老百姓的心里是那般地踏实、温暖!

胡芳施翔

新闻推荐

青弋江大堤上有支银发巡埂队

在风雨交加的夜晚,一束束手电筒光亮闪烁在青弋江大堤上。夜幕下,三人一帮,五人一组,一个个浑身是泥,脚蹬胶靴、身穿雨衣,肩扛铁...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四村“孺子牛”勇做防汛急先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