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村民自筹资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家园 村民争做“主人翁”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0-2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以来,六郎镇南坝村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10月20日,记者来到六郎南坝夹埂村看到,这个村今年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村口的亭子里,记者看到一面宣传栏写着 夹埂“人居环境整治”筹资榜:陶林基600元、陶宝基500元、陶军基500元……从上看到下,约有80位村民集资,捐资金额从200、300到500、1000元不等,加上村民组和专业合作社筹资共计101420元。

据了解,在今年六郎镇美丽家园建设中,夹埂村民组被南坝村定为村庄整治点,村两委充分尊重民情民意,调动村民主动性、积极性,在整治中发挥主体作用。村里以前到处是乱搭建、杂草丛生,门前沟渠淤塞、畜禽养殖粪污多,环境很差。得知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村民都很欢迎。“前期经过几轮宣传动员,开了一次户代表大会,村民们的意愿非常高,在充分尊重民情民意情况下,村里很快拿了个整治方案。”南坝村党委书记汤常江说。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很快拉开帷幕,先从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庄净化等“五清一改”开始。“村里组织了几次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村民们自己动手,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拆除乱搭建、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自己出力不要一分钱。”汤常江说。

虽然受到疫情、防汛的影响,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依然进展顺利。很快,村里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垃圾丛生的淤塞池塘被填埋清理,摇身变成市民休闲健身广场,村口杂物堆放点被凉亭取代、曾经的猪圈所在地被打造成花园阁……沿着新建的1200米环村步道,记者绕着村子走了一圈,感受到村里的新面貌。步道是一块块水泥砖铺设而成,旁边是入村的水渠,水渠边是金色的稻田。顺着水渠方向,步道延伸而去,水渠汇入一片开阔的水面,面积有300多亩,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水面将村子四分之三环绕。步道沿着水塘缘继续延伸,一直到村口凉亭处,形成一个大半圆。水塘边,住着一户户人家,门前是一畦畦菜地、一棵棵果树,地面整洁卫生。

“原来水塘边都是杂草泥巴地,根本无法靠近,入村的水渠很脏乱严重淤塞,你看现在多好,又干净又漂亮,我们住在水边心情都舒畅了。”76岁的村民陶伟基说,自己在村里住了一辈子,今年环境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心情愉悦的陶老汉每天都要绕着步道休闲散步。作为老党员,他在前期捐款活动中,捐了500元。“人居环境整治是居民盼望的事情,哪有不出力不出钱的,环境好了受惠的是群众。”

记者 李贾

新闻推荐

安徽芜湖湾沚区今日揭牌

9月21日上午,随着印有“湾沚区”字样的6块崭新牌匾被逐一揭开,标志着原芜湖县正式“切换”为湾沚区。此前,国务院批复芜湖市...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华涛?平安里2020-09-29 00:32
名字的故事2020-09-24 00:40
猜你喜欢:
医养结合安心养老2020-09-18 00:57
碧桂园?黄金时代2020-09-29 00:46
评论:(村民自筹资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家园 村民争做“主人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