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画家朱明德: 扎根西河的美术轻骑兵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2-21 00:3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8日,由安徽省美术家协会、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主办的在西河——朱明德纪实美术·中国画展暨新书发布会在时代美术馆开幕。

“落户”西河古镇坚持创作

朱明德,画家。河南商丘虞城县出生,洛阳市长大。新疆当兵十二年,军旅画家。转业北京水产局工作十三年。首都经贸大学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书画家研究会副会长。擅长画速写,大写意国画鱼。

朱明德自2014年,落户在安徽省芜湖县西河古镇,创建美术馆“朱明德画画的地方”。六年来,他自觉按照党对艺术家的要求,画画给人民看,为人民画画,为西河古镇的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文化艺术内涵。朱明德在西河常年展览他创作的中国画。他笔下的鱼灵动活泼,画中有话,蕴含哲理。他在感悟西河生活中创作了许多新画作。他画的速写、中国画人物,生动朴实,形成朱明德纪实美术风格。

此次画展自12月18日起,为期七天。以朱明德纪实美术作品讲述了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西河古镇老百姓的故事,重在推介美丽的西河古镇,讴歌普通劳动者,展现乡亲们奋斗奔小康的精神风貌,与美术界同道分享对生活的感想和艺术的感悟。

六年来,从开始只是“朱明德画画的地方”到现在成为西河古镇响当当的文化名片,用朱明德的话说:“我来西河古镇‘落户’一晃五六个年头了。西河人淳朴的民风和勤劳扎实的精神,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感动!”“我要坚持创作,把我看到的一切用画笔记录到宣纸上。把我的画展办到乡亲们的家门口,让乡亲们看看我笔下的西河,让游人知道西河古镇艺术氛围正在形成。”

美术轻骑兵扎根农村接地气

朱明德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美术轻骑兵。这个认识也缘自落户西河,扎根农村的实践。

为什么不选已经建设挺好的景点作美术创作基地呢?朱明德觉得那些地方过于突出商业化,不是艺术家在生活、创作,而是把中国文化传统的美好东西破碎了,商户在竞争、打拼。“那里虽然还有江南水乡风情和浓郁的民俗特征,但是不易接近朴实善良民风的劳动者。所以那些地方不是我这画家想呆的地方。”

西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民风民俗纯朴自然。在朱明德眼里,突出的是乡亲们在艰辛奋斗奔好日子的过程中,整个西河有一股健康、阳光、向上的精神。“芜湖县红杨镇党委、政府重视西河开发,做了大规划,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天天有变化。我毅然选择西河作为自己扎根农村、接地气、美术创作的地方。”

深入生活,扎根到西河古镇这方水土,接地气、贴生活、近乡亲,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在朱明德的画笔下显得真实可亲。本次展出的画作展现的是西河古镇的风土人情,描述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和事,如:2020年特大洪水来临时,西河社区干部和百姓防汛的画面,清晨早市上百姓摆摊卖菜的画面、文明旅游导游讲解的画面、环卫工人辛勤劳作的画面……作为画家,深入生活,找到生活典型,朱明德画出了西河人家和西河社会的历史变迁,画出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

新闻推荐

芜宣机场月底将迎首次试飞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12月10日上午9时35分,随着中国民航校验中心的奖状C560校验飞机起飞离场,标志着芜湖宣州机场...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画家朱明德: 扎根西河的美术轻骑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