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2017年全市开发区销售收入突破7000亿元 主战场的创新与改革:新年再发力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03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琦 通讯员 曹登军

2月23日,芜湖经开区2018年春季中高端人才大型招聘会开场,开发区内31家世界500强、61家国内上市公司、21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悉数进场纳贤。招聘是就业的先导,就业则是经济的先导。对于已经走过20多年、逐步发展壮大的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来说,新春招聘主打中高端人才,已持续了数年。

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市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已超过7000亿元大关,达到7378.95亿元,增长17.95%;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39.16亿元,增长16.99%。开发区的体量日趋壮大。去年底,市政府出台《促进全市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开发区这个全市经济主战场在新起点上创新改革再发力。

新体量里的新变化

年后的无为开发区,早早恢复了建设。三只松鼠(无为)产业综合体项目工地上,3栋生产厂房桩基施工已结束,研发中心及食堂正在开挖基础。

无为开发区介绍,该项目由三只松鼠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4.5亿元,建设集健康食品加工、研发检测、物流配送及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综合型食品加工及研发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一公司食品加工园区,可形成产业集聚,带动形成产业新区,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可实现营业收入超200亿元。

而作为无为县“退城入园”的重点项目,安高电气智能化半封闭组合电器项目一期已经在去年8月投产,正在进行二期开工前的准备。据介绍,该公司的核心产品——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企业具备生产能力,已经与清华大学卢强院士达成创建院士工作站协议,引领产业创新升级。

在经开区,新动力项目同样引人注目。中车浦镇庞巴迪单轨车辆及捷运系统胶轮车辆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5亿欧元,目前已全面开工。大陆动力系统总投资2亿欧元,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届时大陆芜湖项目销售收入将突破百亿元。

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芜湖市又推动了中德(芜湖)合作智慧产业园,2016年初在经开区启动建设,重点选取五大产业,即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汽车产业及光电信息产业。截至目前,在产业园投资的德国及欧洲企业近20家,包括大陆、博世、本特勒、庞巴迪等世界500强企业,可耐福、梅塞尔等世界知名企业。

在高新开发区,2016年获批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后,奇瑞新能源积极谋划了年产6万辆铝车身骨架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总投资15.6亿元,分两期推进,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万台纯电动整车的生产能力。据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

这些新的变化,都是去年以来,芜湖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改革的结果。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开发区实现财政收入296.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06.38亿元,进出口总额61.57亿美元,亿元以上项目到位省外境内资金额1133亿元,开发区的各项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新”还体现在高新企业和新引进项目上。2017年,全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经营(销售)收入2630.97亿元,增长16.14%;专利申请量23478件,增长16.43%。当年新批进区省外境内项目793个,在建省外境内投资项目总投资额3498.74亿元。

新起点 新目标

去年8月3日,省政府印发的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结果的通报显示,全省排名前30的开发区中,芜湖5个开发区在列,其中芜湖高新区、芜湖经开区分列2、4位。

各家开发区都涌现出了各具特色的新名片:芜湖高新区,奇瑞新能源获得安徽省首张新能源汽车独立生产牌照,发布了全球首款开放车型共享平台,研发了全国首个全铝车身骨架纯电动车。芜湖经开区,新近培育的以中车庞巴迪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实现总投资31.5亿元,5-10年时间可望形成500亿元产值规模。新芜开发区,芜湖造通用飞机一飞冲天。三山经济开发区,以中联重机、玉柴农用发动机为代表的现代农业机械产业基地势头正猛,芜湖造农机产品种类、产业规模跃居全国前列。省江北产业集中区,产城一体发展框架进一步明确。

新能源汽车、机器人、通用航空、现代农机、四个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全部落户开发区。省政府审议通过的芜湖太赫兹工程、芜湖脉动脉高压创新药物工程等3大重大工程全部落户开发区。开发区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外商投资的密集区、支柱产业的集聚区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

成绩之外,是推动开发区创新改革的一个个加分项。经开区成立光电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运用财政及其他资金对光电及其他上下游产业进行产业扶持和股权投资,推动光电信息产业规模超过该区传统支柱新材料产业,成为最重要的新的增长极。经开区还建立了一周一报制度,针对具体企业的具体困难,由管委会领导牵头,各部门具体负责,解决问题。以PPP模式建设轨道交通,引进成立了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

近年来,芜湖市一直在推动开发区由速度数量向质量特色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无论是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还是促进全市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均贯彻着这一理念。

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市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0亿元。“不是机械地达到这一数量目标,而是要在创新改革中,实现量与质的齐步腾飞。”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说。

新闻推荐

他28年照顾瘫痪妻子无怨无悔

1990年,无为县陡沟镇凤凰桥社区庙后自然村村民吴学林的妻子陈贵香突发疾病导致下身瘫痪,吴学林便毫无怨言的以一肩之力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卧床不起的妻子,悉心照料三个尚处懵懂...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年全市开发区销售收入突破7000亿元 主战场的创新与改革:新年再发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