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他是贫困孩子幸福成长路上的力量 芜湖古稀老人王显才候选5月“中国好人”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5-07 02:3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近日从芜湖市文明办获悉,芜湖市王显才候选5月“中国好人”,入围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目前候选好人正在接受网络点赞投票。芜湖市文明办号召广大市民关注“文明芜湖”公众号或下载“文明中国APP”进行投票,为芜湖好人助力加油。

今年78岁的王显才是无为县人,现任该县十里墩镇关工委主任兼镇老干支部书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成绩斐然。在他的努力下,全镇30多家企业,有15家参与献爱心工程, 其中捐资最多的达50万元。2011年以来,已累计募集善款169.49万元,直接资助贫困学生126.49万元,受资助的贫困学生有749人次。

特困学生家就是他的“办公室”

尽管在机关工作,但王显才清楚,全镇大小村庄的贫困农户、失学儿童的家里,才是他真正要去的地方。他和镇关工委副主任吕旭说:“老吕,我们只有走出办公室这堵‘墙\’,才能打开群众心里的一扇‘窗\’。”于是,他先后自费买了两辆电动车,和老吕一起走村串户,对全镇所有在校学生、留守儿童、特困学生进行摸底登记,建立起完备的档案。每年均对所有帮扶对象逐校逐村逐户进行核实,依据变动情况对档案资料作补充、更正。

“老牛明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王显才一趟趟下村,一次次核实,笔记本上记满详细记录,手机中存储的联系名单多达400余人。人们经常看到,车前挂着小包、腰背略显佝偻,骑着电动车穿行在村庄社区学校之间的老者,就是王显才。这些年下来,车程平均每天约10几公里,有时一天多达30公里,跑坏了12个轮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水。有次下雨到虹桥社区,路上眼镜擦了又擦,车轮裹着厚厚的泥浆,当时狼狈的样子,惹得他自己也笑了,但想到肩上的重任,便又鼓劲前行。他总和老吕说,“ 我们不能一退休就矮化自己,那样也就矮化了作为一名党员的信念。困难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出路出路,坚持下去就有路”。

他把企业老板带进贫困孩子家中

十里墩镇在外地和本县的企业共有30余家,其中不少是房地产公司。王显才认为,这是个极大的“富矿”。然而在援助者与受助对象之间,犹如隔着一条河,缺乏情感传输的纽带,而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就是要在二者之间构筑一座情感桥梁,使其互动互通。

镇河村赵三平有智力残疾,妻子离他而去,老母亲带着孙儿孙女, 小的9岁,大的12岁。歪斜的草棚泥巴墙,三代四人挤在一张床。王显才领来一位企业老板,老板见此情形,鼻子酸了, 眼泪也几乎要流出来,立马表态:“老书记,別说了,我弄砖先把房子的墙砌起来,再把房顶盖上瓦,两个孩子上学问题我全包了。”这个企业家一共拿了11万元,给赵三平家建了新房。

王显才侄子王荣清在北京搞房地产开发, 2015年王显才去北京找他。王荣清说:“大爷,我先安排专人陪你在北京玩玩,参观参观,有什么事回头再说。”王显才掏出一张贫困失学的孩子名单说,“大侄子,我来不是玩的,是为救助贫困学生来的。你要是答应,我明天就回去。荣清呀,时代成就了你,故土养育了你, 既然发达了,你就要给家乡作贡献,这也是给我们老王家长脸”。一番话把侄子说开了窍,侄子当场承诺捐助20万元,并说, “大爷,今后只要你一个电话,我就捐款”。果真,他大侄子一连几年,都捐助家乡。

雷锋精神永不褪色

王显才虽在政府上班多年,其实自家的情况也不是很好。两个儿子、儿媳双双下岗,靠打工维生;大儿媳患尿毒症需长期透析,孙子脚骨畸形做了矫正手术;自己两年前查出肾衰竭,现左肾切除、右肾尚在保守治疗。然而他没有向任何一家老板讲述自家的困境,没有把募捐来的钱向家里拿回一分。扪心自问,他深感对家人愧疚太多,但对自己能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助学做点实事甚感欣慰。

王显才老人的事迹在镇上广泛传扬,大家都说,他就是贫困孩子们幸福成长路上的力量。面对各种赞誉和荣誉,王显才说,“我并不看重荣誉、奖状,倒是2016年参加芜湖市‘五老\’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时,‘雷锋标兵\’这个称号让我的心灵有很大触动。我与雷锋是同年入伍,距今已59年。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然而‘为人民服务,对同志像春天般温暖\’的雷锋精神并没有褪色,而是越来越具有时代的特色。我作为与雷锋同时代的战友,很荣幸扛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大旗,弘扬雷锋精神,踏着雷锋足印前行,这使我深感自豪”。

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李亚白敌后文工队

1940年秋的一天,我的家乡安徽省无为县遭到日机轮番猛烈轰炸和扫射。就在这天,日寇野蛮地占领了我的家园。家乡人民奋起抗日。各种抗敌协会、群众文化团体纷纷成立。我和许多小伙伴参加了儿童团...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贫困孩子幸福成长路上的力量 芜湖古稀老人王显才候选5月“中国好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