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画画为人生之乐事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6-0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潘家忠印象

○卧虎,犹如藏龙 ○指画《钟馗》,或许更威武 ○心儿年轻,人儿咋会老 ○夕阳西下,有情人依旧芳华 ○艺术创作,艺术家首先要在自己的心儿上开着一朵小花儿 ○优秀作品,最初都是艺术家心田的嫩芽 ○指导学生,比自己创作更为重要 ○身为园丁一辈子,自己心甘情愿 ○付出多少智慧、心血、汗水,也许自己都不知道 ○《郭因先生造像》(136×68cm,2011) ○《和谐家园》(136×68cm,2014) ○《采莲图》(136×68cm,2014) ○《种瓜得瓜》(136×68cm,2014) ○《松鹤长春》(136×68cm,2014)

潘家忠,1942年4月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自幼喜欢绘画,中学阶段即发表绘画作品。1964年考入合肥师范学院美术系师从王石岑、光元鲲、申茂之、郑震诸;1968年去军垦农场锻炼;1970年分配到合肥二中教美术一直到退休。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大写意和指墨画家,先后在合肥、厦门、日照等地举办展览。

潘家忠当美术教师,教学之余,喜种花草,养猫养鸟。因为格物致知,我发现芭蕉叶总是向左卷的,紫藤干大多右旋,鹭鸟的爪有一小短璞……画了数不清的速写,凡人物风景,花鸟鱼虫皆入画中。曾经逍遥津动物园不止一次将他锁入园中,因为写生入迷忘了周围。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曾一度活跃画坛,后来就沉下心来干自己的事。

潘家忠深知“大鱼沉底”。沉底即沉得住气,不过人有时也会不自信,但他深信“伏久者飞必高”。扎实的基本功让他能够纵情挥毫、即兴绘就,放笔直取的感觉真好。少年立志,成年不忘。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少取即为多得。大器晚未成,丹青不知老将至,白发学童,七十方知己无知。

潘家忠为人忠厚诚恳,性情厚朴谦和,虽专业作为出色,却甘于沉潜学术而不计名利。

潘家忠绘画涉猎花鸟、人物、走兽、山水,大写意出色,指墨作画不凡。从事美术教育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桃李无数且其中不乏成就卓然者,如中国美协原秘书长刘健、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赦等,为国家培养大批美术拔尖人才。

刘健如此评价:由于潘家忠老师等的努力,合肥二中美术教育及专业兴趣课外美术活动得以蓬勃。随后美术特色亦成为合肥二中享誉遐迩的资源……□文/图 庐州读书人

新闻推荐

皖沪警方接力伸援手 离散二十多年的女儿与父母团聚

日前,无为县公安局刘渡派出所户籍民警卫欢通过电话回访得知,与失散二十多年亲人团聚的吴某英,已经在上海解决户口问题,目前一...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画画为人生之乐事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