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舍弃鞭炮、纸钱 鲜花替代传统祭祀 生态安葬、文明祭扫渐入人心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03 14:30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祭扫渐入人心记者 许诚 摄

一束鲜花、一个鞠躬、几许默哀、良久静思。4月2日,记者在市龙华陵园墓区发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正逐渐被鲜花祭扫、电子礼炮等文明的祭祀方式取代。这些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之风,让传统的清明节逐渐回归“清净”与“文明”。

鲜花替代传统祭祀

4月2日上午9时,老家在无为县的张斌一家人早早地就来到龙华陵园墓区,为已逝的父亲扫墓。张斌告诉记者:“往年都是烧香烧纸拜祭去世的亲人,扫一次墓,头发和衣服上全是灰。现在想想,这样既不文明又污染环境。选择鲜花多好,又好看,又没有污染。而如今文明祭扫已深入人心,应该把这种做法坚持下去。”说着他将一束清香淡雅的白菊放于碑前,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没有喧闹的鞭炮声,没有焚烧纸钱的滚滚黑烟。记者在龙华陵园看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通过献一束鲜花、扫扫墓前的灰尘、说说心里话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摒弃燃放烟花和烧纸钱等旧俗。过去在陵园附近的马路两边卖纸钱、纸扎祭品很红火的摊位,纷纷转型卖起了鲜花。“鲜花换纸钱”“礼炮替代大炮”“云祭扫”等创新性文明祭扫方式不断被推出,人们在祭扫方式上有了更多的合理选项,清净与文明的绿色祭扫风气已经在社会中形成,清明节变得更“清”更“明”。

据悉,龙华陵园已持续开展了4年的“鲜花换纸钱”活动,正是由于文明祭扫也渐入人心,才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以鲜花等祭扫方式祭奠故人。

“现在观念变了,鲜花一样寄托哀思,而且比起烧纸钱来更加安全。”记者在龙华陵园墓区“鲜花换纸钱”领取点看到,有不少市民前来参加换鲜花活动。“参与的市民逐年增加,今年我们准备了2000朵鲜花,是去年的两倍,都是供市民文明祭祀使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生态安葬为子孙留下青山绿水

不修墓穴、不建墓碑,而将逝者骨灰葬于绿树红花之下。记者在龙华陵园看见,初春的江城万物复苏,这里成片的五针松、樟树、松柏和各色花朵在微风下摇曳。

生态安葬也称“绿色安葬”,可以是树葬、花坛葬、江葬、海葬……让逝者的骨灰与花为伴、与树相依、与江水或泥土浑然一体的新型安葬方法。

据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树葬和花葬等生态殡葬,不仅能够做到少占土地,还能促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一方面,“以树代墓”满足中国人延续了数千年的入土为安思想,绿色植物含有延续生命之意。 另一方面,以墓养树木花朵,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

与传统安葬方式相比,花葬、树葬等生态安葬正逐渐被市民接受。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下,生态、环保的观念深入人心,节地生态、移风易俗新风尚成为殡葬活动的主流。市龙华陵园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行绿色、生态的安葬方式。从2011年12月30日首次举行树葬仪式以来,目前已有572名逝者安息于龙华陵园墓区生态葬区的鲜花绿树中。

记者 奚璟

新闻推荐

委员有了“作业本”

3月18日,参加无为县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在报到时,除了领到会议材料外,还收到一个由县政协发放的“作业本”...

无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无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迁 坟 公 告2019-03-21 01:18
评论:(舍弃鞭炮、纸钱 鲜花替代传统祭祀 生态安葬、文明祭扫渐入人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