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黑沙洲上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8-06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余霏 储普查

时值盛夏,清晨5点的天空已泛起鱼肚白,家住白茆镇的缪成林悄悄起床,骑上电动车赶到江边渡口,准时登上首班轮渡,半个小时后抵达工作地点——黑沙洲。

在八百里皖江中段,鸠江区白茆镇水域,长江水被两片绿洲“剪”成三股,这两片绿洲就是黑沙洲——一处并不起眼的江心洲。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是芜湖市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之一。

作为黑沙洲上唯一的医生,缪成林6年如一日,每天坐着轮渡往返,守护着黑沙洲上3000位村民的健康。

扎根僻地

——“我愿做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初见缪成林,黝黑的皮肤,中等身材,一副庄稼人的模样。扎根多年,缪成林早已和村民融为一体,成为岛上不可或缺的一员。

2003年,从蚌埠医学院毕业的缪成林就职于白茆镇中心卫生院。2013年,为解决黑沙洲群众看病不方便的问题,白茆镇卫生院在黑沙洲组建成立水口卫生室,缪成林第一个报名。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学医就是为了给乡亲们治病,守卫大家的健康。”

黑沙洲四面环江,平时江水湍急,汛期来时江水上涨,群众交通出行更加不便。当村民出现突发状况时,缪成林成了施救的第一人。2014冬季的一个夜晚,缪成林在卫生室刚刚睡下,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村民李老和老伴来到卫生室,老太太突然晕厥,口水外溢,缪成林来不及穿衣立即为老人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脉压小,血压偏低,听诊心音弱,诊断为心脏急症,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必须立刻转诊。时间就是生命,他一边为老太太开展急救,一边打电话安排船只。坐上小艇后,忍受着冬季刺骨的江风,缪成林一路护送老人前往弋矶山医院急救。由于救治及时,老太太病情很快就稳定了下来。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里需要医生,这里需要家庭医生的服务,不论条件如何艰苦,我都愿意做村民的健康守门人。”缪成林向记者说道。

情系患者

——用心丈量乡村行医路

在黑沙洲,缪成林是居民随叫随到的“120”。提起他,65岁的滕修银老人满心感激,滕修银前年检查出患有心脏频发室早、房室传导阻滞,接受手术后,一直在家静养。由于老伴过世,子女都在外地打工,缪成林便经常前往老人家中,为她定期检查。“缪医生好啊!我子女不在身边,他几乎每天都来看我,有这样的好医生不容易啊!”滕奶奶拉住缪成林的手眼眶湿润地向记者说道。

在缪成林看来,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岛上的村民就是我的家人,守护他们的健康是我应尽之责,而且医生就要以救死扶伤为己任,这也是我的职责。”为了这份责任,6年时间,他踏遍了岛上的每条乡间小路,以一个人的肩膀,扛起岛上村民的健康。

缪成林家所在的白茆镇,与黑沙洲仅一江之隔,但由于工作原因,一天中大部分时间缪成林都呆在黑沙洲,家里活泼可爱的儿子和20个月大的女儿由妻子和家人照顾。对此,缪成林很内疚,却也明白岛上的村民更需要自己。“我在这,村民才安心。”缪成林说,岛上交通不便,尤其夜晚岛上停航,有一个医生,急重病就能早发现、早转诊、早治疗。缪成林的付出也得到妻子的全力支持和家人的理解,每次回家妻子都要叮嘱他,村民的健康重要,你是岛上唯一的医生,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采访结束,烈日当空,记者一行走出卫生室,缪成林也换上白大褂,收拾好医药箱,准备挨家挨户给岛上村民进行体检。“天气炎热,特别容易中暑,村里有很多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上门看看他们,我心里才放心。”缪成林说。

新闻推荐

黑沙洲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7月24日下午5点,酷暑难当。社区医生缪成林行走在鸠江区白茆镇黑沙洲的农田小路上,他正在从一位岛上的老年患者处家访后返回...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黑沙洲上的健康守门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