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无为县泥汊镇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9-10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12月,无为县以“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为重点,点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引擎。该县泥汊镇积极响应,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今夏以来,该镇又全力以赴参与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中,得到该镇全员支持,并取得了多方面成果。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会战”中,泥汊镇发动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垃圾进行清理,扎实推进农户房前屋后“三包”责任书签订和履行;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引导村民用竹篱笆、铁丝网等设施圈养畜禽,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拆除了大批有碍观瞻的废弃建筑物。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该镇还下大力气打造高新大道和无为大堤示范带。对高新大道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整治公路两侧所有的大平台,增加绿化种植面积,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实施高新大道绿化提升工程;无为大堤两侧保安、新板桥、长河、幸福洲村和泥汊社区扎实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利用大堤两侧常绿树种多,原有绿化覆盖率高的优势,进一步进行绿化提升,对村民房前屋后、沟塘旁、庭院以及公共活动空间等隙地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增加绿化率。全镇还对往年建成的日新任村、保安中心村和杨河口中心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了绿化补植。

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会战”以来,泥汊镇取得的工作成果,与该镇全员支持分不开。会战期间,镇发动各类志愿者队伍、镇直单位、企业、妇女群众、五老人员、民兵、中小学生等群体广泛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印发一封信1.36万份,出动宣传车231台次,村级广播开通78个,镇村干部带头参与环境整治行动2238人次,五老人员示范带动参与472人次,县级帮扶单位出动903人次参与环境整治,群众自发参与环境整治3039人次,筹集社会资金捐款56.42万元,县直单位结对帮扶资金9.34万。全镇494个自然村成立理事会全覆盖,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进行展示全覆盖,已有395个自然村完成了“五清一改”,完成率80%。共清理沟塘320个、农业生产废弃物453.8吨、乱搭建359户、废旧广告牌2772个、无功能建筑7668平方米。

其中泥汊镇妇联积极行动,依托妇联组织和妇女之家阵地,充分发挥妇联职能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通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最美庭院”创建活动等,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她们自觉实行“门前三包”,在家庭中言传身教,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发挥了妇女群众的“半边天”作用,为建设美丽乡村奉献不可或缺的力量。

对于已整治出的成果,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该镇抽调专门人员对全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日常督查,按需聘用公益性岗位环境卫生管理员,发动党员志愿者、大户和乡贤人士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该镇还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和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法,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坚持月排名和兑销账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同时该镇还以自然村为单位设置人居环境专项管护资金,专门用于水面、道路、林地、村庄的常态化管护,保障村容村貌常抓常洁。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义工江北送欢乐

8月27日,在新学期到来前,大江义工队再出发,来到江北为留守儿童送去祝福与快乐。这场由市文联、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曲艺家...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为县泥汊镇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