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90后”女站长的“扶贫经”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5-22 02:50   https://www.yybnet.net/

5月19日下午,记者赶到无为市高沟镇扶贫工作站,终于见到提前约好采访、刚从贫困户家返回的副站长姜丹丹。在一线见过很多热情老练“老大姐”型的扶贫女专干,未曾想,这位站长居然是个脸庞十分青涩、有点内敛的姑娘。一问,果然,是个28岁的“90后”。

不过,一聊起扶贫,打开话匣的姜丹丹便不再腼腆,很快显露出她作为女站长精干的那一面——

“高沟镇共辖10个村(社区),1个贫困村(健全村)已于2016年出列。全镇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63户2040人,经过历年自然变更后目前814户1874人,未脱贫人口25户56人……”

2017年2月,姜丹丹来到高沟扶贫工作站。这个“90后”姑娘说,扶贫三载,不负青春。

扶贫经—— “细致入微”

“扶贫这几年,我在一线工作时,听到老百姓谈论最多的,就是现在的政策真好。”采访时,姜丹丹刚把《2020无为市内就读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每个村中去,她说,作为扶贫工作者,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要筑起政策与百姓连接的桥梁。

如何落实政策?千头万绪的各项扶贫工作里,姜丹丹认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是关键。“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很多群众对政策不了解,我们先让每一户清楚能够享受到哪些政策支持和补助。”姜丹丹坦言,扶贫工作中最需要的,便是细致入微的精神,“然后,通过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让方案更有针对性、措施更有操作性,让政策得到最好的落实。”

当日,记者跟随着姜丹丹前往2019年新识别的贫困户张先寿家,一睹扶贫政策是如何“细致入微”落实的——采访中记者得知,去年,张先寿的爱人查出患上了卵巢癌,先后多次前往合肥治疗,医药费支出很快耗尽了家中的积蓄;张先寿因为要照护妻子,无法工作,家中无收入来源。

“医药费支出过大,是这一户最大的问题。我们在得知后,第一时间入户了解情况,收集整理、报销医药费发票,确保应报尽报。”姜丹丹说,扶贫工作人员帮助这一户申请健康扶贫政策,帮助他们报销了8万元治疗费用,同时,考虑到他们需定期前往合肥治疗,扶贫工作人员为他们协调解决了医保的异地报销问题,让他们不用提前垫付。这些事,姜丹丹前前后后跑了七八趟。

“针对无稳定收入来源的情况,我们帮助张先寿发展产业,养了200只鸡;此外,还为他开发了公益性岗位,让他担任秸秆禁烧巡查员,每个月增加收入500元;并为这户申请低保,每月补助441元……”姜丹丹说,扶贫路上,就得如此细致入微,确保政策应享尽享、产业应发展尽发展、就业应就业尽就业,切实提高他们的收入。

扶贫经——

“用情暖人”

作为一个年轻的基层工作者,姜丹丹觉得自己的扶贫妙招就是一颗真诚的心。

“其实在从事扶贫工作前,我并没有基层的工作经验。一开始和贫苦户接触,还真有点手足无措。”随着走访的次数多了,电话联系频繁了,很多贫困户把姜丹丹当成了朋友,有什么问题都爱问问她,跟她说说。“陪着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唠家常”,姜丹丹说,这是她自己总结出的“笨办法”。

走进陈世芳老人的家里时,这位89岁的独居老人一看见姜丹丹来了,特别开心,连忙招呼她坐下,两人很快便热络地你一言我一语唠起家常。

姜丹丹坦言,去年她们的关系可不像现在这么和睦:“陈奶奶是2017年脱贫的,2019年她的房屋出现问题。为了老人的安全,村干部多次动员其修缮,但是奶奶就一直拒绝配合……”为了搞清楚陈奶奶为什么不愿意,姜丹丹前后往陈奶奶家跑了很多次,一次次地找老人聊天。

“陈奶奶的住房以前享受过危房改造和安全住房政策,现在再次修缮,需要陈奶奶自己出钱,这笔钱对老人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搞清楚问题症结所在,姜丹丹便四处协调解决。最终,在去年10月17日扶贫日当天,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捐助,扶贫工作人员为老人家筹集了房屋修缮款。“在和陈奶奶一次次沟通之中,我发现奶奶其实是很讲道理的,家里总是搞得干干净净……”在姜丹丹看来,只要耐心地跟帮扶对象做好解释工作,他们都能慢慢地放下心中的芥蒂。她说,为贫困户解决的是小问题,焐热的却是他们的心。

扶贫经——

“和丈夫并肩战斗”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这个“90后”姑娘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丈夫沈明敏,正在隔壁的姚沟镇扶贫工作站担任副站长,两人并肩战斗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

“我和丈夫都是在高沟镇长大的,三年前,我们一起回到家乡工作。但是没想到,居然都干起了扶贫工作。”姜丹丹调侃道,这大概是有特殊的缘分,一路从夫妻变成了战友。

“我第一天去扶贫工作站报到时,我们的孩子还只有7个月大。”扶贫工作是辛苦且忙碌的,姜丹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加班到晚上10点后才回家,以致于3岁的女儿经常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能放假陪陪我”。

姜丹丹说,这一路上,有丈夫相伴,她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扶贫工作上,我们两人一直取长补短,是互补的关系。”每天晚上回家,夫妻间谈论最多的就是扶贫工作的话题,她问他近期工作情况,他问她最新一项工作怎么干的、有哪些进展;丈夫沈明敏文字功力比较好,姜丹丹经常让他帮忙润色一下文字材料,看看工作提示单搞得怎么样;妻子业务能力非常出众,沈明敏遇到问题时,就会来咨询妻子的意见……

夫妻二人都这么忙碌于扶贫工作,家人也曾经建议过,不如辞职一个?但姜丹丹和沈明敏都马上一口回绝。“现在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对于我们夫妻而言,扶贫工作是第一位。”姜丹丹说,无愧事业、无悔青春,她和丈夫一起,还要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新闻推荐

因地制宜抓产业 扶贫工作显成效 奋进二龙村,藏在青山人初识

石涧镇二龙村山羊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喂羊看着不断建设的山羊养殖基地,曾经严防死守不能焚烧的秸秆在这里成了供不应求...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视察农业产业融合2020-05-20 10:07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女站长的“扶贫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