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离校二十年 爱心始终在 他们建立校友励学基金十年,已资助105人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2-10 08:34   https://www.yybnet.net/

该校信息管理学院96级毕业生们20周年同学聚会在母校门前拍照留念。2020年,获得信管96励学基金的学生们在颁奖仪式上领奖。(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陈瑶

离开母校二十年,他们在各自的人生路上领略不同的风景,拥有各自的天地,但对母校的深情一如往昔。与很多毕业生留给母校的竹雕、盆栽、鲜花、刺绣等毕业礼物相比,这一个班的毕业生的礼物比较特殊,这份礼物更注重传帮带。

2010年,安徽财经大学信管96励学基金正式成立。该校信息管理学院96级41名毕业生在毕业十年之际,为了感恩社会、回馈母校,做出了成立基金会的创意之举。

“那年我们毕业十年同学聚会,聊着聊着,大家就聊到了这个话题。同学们都觉得应该给母校留下些东西,是感恩母校,也是给青春一个交代。”信管96励学基金本届执行主席郭祥涛告诉记者,成立基金会的想法很快就落地生根了,班级里的同学都很支持。一晃十年过去了,这个基金会持续了十年,每年都在发挥作用,帮助、鼓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们。

“我要把这笔钱送给爸妈”

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19级学生刘洋,前几天收到了一份惊喜,被学校通知获得了2020年励学基金2000元。

刘洋是上学期全专业最优秀的学生,在期末考试中获得全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他的努力和刻苦也被老师、同学们看在眼中。刘洋的家在芜湖市无为县的城乡接合部,父亲是一名协警,母亲没有工作,家境清贫。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夏季的洪涝灾害,对刘洋的家庭来说,雪上加霜,家里的房子被淹了。

这笔奖学金虽然不是很多,但对刘洋来说,格外珍贵。因为这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挣来的,是将自己的知识转化为了财富。“我要把这笔钱给爸妈,平时都是他们挣钱照顾我,这次我终于可以为他们做些事,一定要让他们用这笔钱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刘洋说,自己一直想通过打工、勤工俭学之类的方式为父母减轻经济负担,但他们却一直叮嘱他,只要安心学习就行,不要分心,这笔奖学金是他能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十年前是受益者,现在我想做反哺者”

今年29岁的房辰珺目前是扬州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的中层领导,因为个人能力突出,在单位迅速成长了起来。

11年前,扬州姑娘房辰珺来到蚌埠读书,成为安徽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09级的一名学生。2010年,因为品学兼优,频频在知名专业杂志发表文章,且积极参加到农村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中,房辰珺得到了学校推荐,获得信管96励学基金,奖金1000元。

“至今我还记得那场颁奖仪式,有很多学姐学长来和我们座谈,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我当时内心很受鼓舞。那1000块钱也被我拿来缴了选修第二学位的学费。”房辰珺说,得到这笔奖学金,让她有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向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她也体会到了学姐学长们的良苦用心,更想通过努力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当时觉得自己在财经类院校学了计算机,有些被“边缘化”的感觉,那时就觉得一定要多学一些知识,为今后就业做好储备。没想到,后来自己进了银行工作,专业知识看似没什么用,但她自己却知道,学的都有用。“真是要告诉学弟学妹们,要好好学习啊,这真的不是一句空话,我没想到我在银行工作,还能用到我以前学过的计算机专业的很多知识。”房辰珺说,自己的专业知识让她比同事们在使用系统时拥有了更多的优势,遇到频发的录入问题时,她可以自己解决。“感谢在安财读书的四年,我虽然是江苏人,但对安徽、对蚌埠很有感情,我是这个基金的受益者,希望可以加入这个基金会,作为一名反哺者来帮助、鼓励其他的学弟学妹。”

希望爱心能像雪球越滚越大

“我们都是想把母校给予我们的一切,回馈给更多需要的人。我们班所有同学都想凭借我们的努力,通过这个基金,让学弟学妹分享我们的发展成果和我们对生活、人生的心得。”信管96励学基金会的秘书长张玮是这项基金的发起人之一,他说,毕业后,41名同学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岗位,这些人中有大学老师、公务员、企业家、普通工薪族,虽然职业不同,但大家都想通过一种特别的形式回馈社会,将正能量持续传递下去。10年来,同学们坚持为这个基金会捐款,每年向学校提供2万元左右的奖学金,用以奖励家境贫困、表现优异、刻苦努力的学生。

基金会的本届执行主席郭祥涛现在阜阳经营一家商贸公司,主营白酒业务。除了收集同学们的捐款以外,还肩负着为基金会拉赞助的重任。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105名学生得到了这项基金的支持。未来,他们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让整个基金会更加壮大,可以帮到更多的人。“这项基金的成立意在报答母校培育之恩,更是为了激励学弟学妹在求学道路上孜孜向学。每年,我们除了筹集资金,还要会同校方对申请奖学金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让这笔奖学金能够切实用在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和对品学兼优学生的鼓励上。希望爱心能像滚雪球一样,不断扩大和传播,更多的人能够继续将这些爱心传递下去。”

新闻推荐

缓刑期间不思悔 销售假冒烟花爆竹 撤销缓刑 数罪并罚

漫画来自网络12月1日,记者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审理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烟花爆竹刑事案件。被告人因非法...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迁 坟 公 告2020-12-10 01:05
评论:(离校二十年 爱心始终在 他们建立校友励学基金十年,已资助105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