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州珮功夫是广西非遗项目之一。“武痴”苏亮开办州珮功夫训练班,因他有一个梦想 将州珮功夫传承下去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6-17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展示器械 大刀套路的苏亮。(冯涛 摄)

参加国际比赛,教练和孩子们表演的州珮功夫载誉而归。

世代流传的功夫

在玉林,州珮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州珮社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人才辈出,能文能武。其中,“州珮功夫”更是被列入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州珮的苏亮自幼体弱多病。在他八岁那年,爸爸对他说:“我们州珮人,世代练武,爸爸小时候也是这个年纪开始随爷爷练武术的……”于是,苏亮在父亲的教导下,踏出习武第一步。

“我并未因为体弱得到父亲的特别照顾,运动量和其他孩子一样,练习四平天地,马步一扎就是半天!父亲告诉我打基础很重要,我们武术有句古话: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苏亮说。

“洪拳是州珮功夫的典型代表,”苏亮说,他的首个少年冠军就是靠这套洪拳赢来的。1992年,18岁的苏亮获得广西武术协会颁发的一级拳师证。“合刀是州珮功夫的器械代表。”苏亮拿出一副短小粗重的刀,“这刀平时合在一起像一把刀,用时分开成两把刀,左右手同时用。这是我阿公传给我的唯一信物……”

“我父亲常对我说:阿公说过,州珮人的传统习俗是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要开始练武,没事健身有事防身。”苏亮说,“现在我们这一代练习功夫,除了健身强体之外,更多的是传承传统文化。”

州珮功夫的受益者

“要是没有父亲的严厉,就没有我的今天。”苏亮童年先是随父亲练习功夫,后受州珮功夫武术家、叔叔苏华东指导,并在父亲的引领下,遍访州珮名师。他从一名体弱男孩,成长为难得的少年武术苗子,深得武学前辈赏识。中学时,苏亮凭他的武术功底进入玉林市体校武术队,很快被玉林市体校派送到广西区体校武术队。

十年间,苏亮在拳术、大刀、枪术、棍术、耙等十八般武艺里全面开花,拿奖无数。比赛平台也从广西级武术比赛走到了在香港、澳门举办的国际武术比赛舞台。

广西体校毕业后,苏亮回到玉林,进入玉林市公安局缉毒支队工作。在这里,他一身武学找到了发挥的舞台。他个子小,执法时不容易引起毒贩们的注意,另外个子小在狭小的空间转身快,近身搏击有着很大优势,“那时,我们全是空手执法,身上只有一副执法的手铐,而对手有刀有匕首。”勇猛的苏亮总是冲在前面,多年的过硬功夫让他出手很快。

在缉毒队,他一干就是五年,很多毒贩一听说“亮哥”来了,就闻风丧胆。

州珮功夫的守望者

后来,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苏亮离开了缉毒支队。在命运的辗转中,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未远离武术,还代表州珮武术协会参加一些重要的比赛。而让他当起功夫教练的动机,是2017年的一件小事。

“当时一些阿姨夸奖我儿子长得秀气,他得意得更像个女生。而且我想到儿子平时都是喜欢看动漫、玩游戏。”苏亮说,“现在的孩子不喜欢运动是其次,受社会大环境影响,不少男生都崇拜小鲜肉,缺少应有的阳刚之气。”

经过慎重考虑,他在老家旁边找到一块场地,教起了孩子们功夫。亲戚朋友们一听说,哗啦一下子送了十几个孩子过来。苏亮的州珮功夫训练班开始了。

“儿子刚开始训练时,娇气得很,一练习就叫累叫苦。其实他们的身体素质、营养都比我小时候好多了。我就是用传统功夫那一套,实桩实马你就给我老老实实地练习。”苏亮的“传统”里其实融入了很多现代的元素,记者在训练班上看到,他引入了体校体育项目训练多种方式,热身、身体拉伸、柔韧性、训练后的放松……这些都是传统训练中缺少的,但却是现代体育运动科学训练的基础。

他根据南派武术灵敏、狠、准的特点,依照“阿公”的合刀,打造了一种木质合刀给孩子们练习,“真正的合刀是铁质的,太重了,五六岁的孩子先从木刀开始,安全性也有保障。”苏亮的州珮功夫少年班里渐渐显现新气象,男生没有那种娘娘气了,女生练起拳术来也虎虎生风。

两年多来,硕果渐显。小学员们参加各地承办的国际武术比赛的奖状贴满了训练基地的墙壁。“我们坚持着传统的州珮功夫,每到一处都大受欢迎。‘太有特点了,太原生态了!’中外武术爱好者的称赞都让我感到欣慰。”

2019年底,苏亮带队到广西藤县参加国际比赛,他的儿子苏靖斌才7岁,舞着一把大刀,在无差别比赛中是年龄最小的,得到全场最热烈的掌声。这一刻,“武痴”苏亮比自己拿了多少国际大奖都开心,“我看到了州珮功夫有了传承,我从心里说对得起阿公了。”

新闻推荐

作为藤县岭景镇篁村驻村第一书记,雷厉风行的卢榆枫为村民们办了 许多实事,村民们都拿她当自家亲戚看待 “女汉子”与“小棉袄”

本报记者林丹莉她是基层工作中的“女汉子”,做事情雷厉风行,加班加点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她是村民眼中贴心的“小棉袄”,真心实...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签订承诺书2016-02-05 23:51
猜你喜欢:
六练顶寻宝2020-06-15 06:50
评论:(州珮功夫是广西非遗项目之一。“武痴”苏亮开办州珮功夫训练班,因他有一个梦想 将州珮功夫传承下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