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长安新闻 > 正文

我看见了雪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0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左 右

我看见了雪。多年之后我还热爱着小时候见过的雪。小时候常将它们含在嘴心,一边颤抖一边哈气。小时候我们都是不谙世事的坏小孩,一到下雪天,除了搞破坏,就是干坏事。我们将参天大树头顶上的雪用力地摇下来,又将黄叶上的雪无情地踩疼,再将白茫茫的雪原画出一幅幅难看的涂鸦,奶奶总是拿着扫把追着我打,直到她滑倒在地上,我才不情愿地将奶奶拉起来。我常带着我的狗走在茫茫深林,听雪和落叶在空中演奏的交响曲,小脚踩在地上,一路咯吱咯吱作响。小狗比我还善于破坏,它四处乱窜,带着鬼子进村一样的嚣张,将雪原中完整的城堡,放肆地蹂躏成废墟,然后对着天空低吼两三声……

我看见了雪。早晨醒来,窗户射进来的光格外刺眼,我还以为阳光再次降临了寒冬的阳台。时钟已经指向十点半,打开微信,远在盐城的朋友告诉我西安下雪了,朋友圈的人都在发雪景照,我惊喜地跑到窗边,外面真的下雪了,小区楼下银装素裹,所有的树与草木,看不见了,所有五彩缤纷的颜色,也只能被统一成雪尊庄的模样。我的心像久逢甘霖一下子湿润起来,满身热腾。

我看见了雪。迫不及待地想触摸到2016年的第一场雪,胡乱穿戴上衣帽,顾不上吃饭就匆匆出门了,去一个我认为雪下得颇有情味的地方。一路向南来到了长安区。我很钟情长安区的雪。大学四年在长安区的一座山上求学,对长安的积雪有着很痴迷的怀恋。踏着雪的步调,心底所有的疲惫,全部升腾进了雾气之中。一下车,我就立即加入了堆雪人的行列,尽管我和一些孩子从无交际。孩子们对雪人所向往的情愫,就像从没见过雪的南方人,对北方最向往的追寻。很快我们携手堆好了雪人,我将自己蓝色的围巾,送给了这个并不难看的归来者。

我看见了雪。我拍了一些俏皮的雪照,发到朋友圈里,大家都说我是长不大的孩子。我还没来得及回应一句话,就有朋友替我说出了心声:左右是一个能大能小的人,心大时,他是大人,心小时,他是小孩。我很喜欢这段话,在冬天缺少关爱的面前,任何人都是雪的孩子。坐公交回家时,我发现很多人的头上、眉毛上、帽子上、书包上落了很厚的雪,有的人头发上结了一层很薄的冰凌,他们也不愿将雪打落,让这些涉世未深的雪孩子在人们的怀抱里躺一会儿。雪迷恋上了不同年龄的人,人们也用充满暖意的心情接纳了雪。

我看见了雪。冬天应该有冬天最美的样子,比如雪,镜头里飘飘洋洋的雪,它们落在学生们的眉毛上和头发上,活生生的一群雪美人,被雪包裹得严严实实,青春的模样真好看。落在枯叶的背面,我清晰地看见了冬季的年轮。落在铜狮子的周围,好威风的一只雪狮子,屹立在风中巡视行人。冬天应该有冬天诗意的样子,比如雪,唐诗宋词里的雪,红泥小火炉里沉醉的雪,远处被雾气笼罩的山水被润格成水墨时孤寂的雪,白绵绵的花朵遗落在手心化成诗句的雪。大雪封住了来时路,坐在公交车里,一路温暖。我发微信问同城一个喜欢写诗的小学生:在你心里,冬天最美的样子是怎么样的?肯定是今天这样的啊,很大很大很深很深,最好能下三天三夜……啊,绝美的三天三夜,和安徒生的童话里一模一样的冰雪王国。

我看见了雪。有个别南方朋友说他们从未见过雪,而且是长安这样的,突如其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雪。我轻轻应答:眼睛看见的雪,只是最初的看见。如果一个人能将所见的雪,也从心里干涸的地方邂逅,那才是最美的看见。

我看见了雪。在到达家门口之前,我找了一块最干净的地方,挖了一小截雪,含在嘴里,甜在心底。

新闻推荐

常家湾的“镰刀会”

常家湾村街景编笼子的笤子村民编好的笼子席立仁演示编笼子灞桥区的常家湾,是西安地区出产竹笼、笤帚...

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安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看见了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